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连奎:联想为何越来越差?

金融界网站 2020-07-30 10:13:27

宏观经济上的小行业不可能诞生大企业,联想的失误比百度更严重!

我们前面讲过,制造业占GDP的比重最终在20%左右,农业占GDP的比重也就5%左右,而联想的失败就是把大量精力放到了最终只占GDP5%的一个小行业中,而放弃了最终要占GDP20%的制造业和80%的消费服务业。联想的起点比阿里和腾讯还高,柳传志一直被认为是企业教父,但是联想的战略是最失败的,联想的衰落也是最另人惋惜的。

联想目前的状态是服务业没做,制造业下滑,农业不赚钱,金融放贷倒成了联想最赚钱的业务,但是不稳定,政策风险大。而且如果靠放贷生存,那还是我们想要的联想吗,还是一家值得尊重的企业吗?

这些年,联想很大的心思都放在了布局农业上,最开始是蓝莓和猕猴桃,后来是葡萄酒、茶叶、白酒、目前是水果、海鲜等,联想在金融贷款领域还收购了主要做农业贷款的翼龙贷和主做农业保险的安华农业保险,有农产品电商“丰收汇”平台,农村物流“乡间货。技术服务“农技通”,农资电商平台“云农场”,这几年联想并没有在农业方面停下来的意思,反而在加码,并且对外参股澳洲海鲜公司、新西兰苹果公司,收购了智力三文鱼Australis。因为农业企业都规模很小,所以联想控股也变成了一个农业大杂烩。

但这些我并不看好,不管是早期的蓝莓、猕猴桃还是后期的葡萄酒、海鲜、茶叶、水果、海鲜,虽然都迎合了中国的消费潮流,但是中国这些行业也不是爆发式增长,这些行业并没有超出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的多少。而且这些行业整体加起来也不会有多大的市场。

而且农业是非常分散的行业,市场门槛很低,很难由一两个企业垄断市场,联想虽然是大企业,但是也很难在这些行业建立起支配地位。联想如果想在本来市场就很小的行业,还占不到很大的市场份额,那就更没有操作的意义。

农产品也不会是太暴利的行业,农产品的经营需要精打细算,受季节、市场因素影响很大,很难标准化,适合分散经营,而不是集中经营。即使在发达国家,从事农业生产的也主要是小型农场、而非农业大企业,这是农业本身的特点决定的,而且最关键的是农产品的利润在下游,而不一定在上游,联想的收购大部分是上游,上游的利润有限。马云虽然也做生鲜,但主要做下游,利润空间大。

联想总是说,农业不可能马上盈利,但是时间即使很长也很难盈利。我不是说农业不好,其他人做农业没问题,付出辛苦,赚点小钱,但联想这样的企业却不合适,联想做农业的“机会成本”很高,联想本来是超过阿里、腾讯的企业,最差也要成为小米,但是联想因为把精力放到农业上,导致失去了大量的机会。另外联想在IT领域没有新产品问世,目前只能靠电脑业务维持,而在新兴的互联网领域一无所获,电脑业务有下降趋势,手机业务更是萎缩殆尽。

而联想本来有着非常多的机会。这就是机会成本,而联想如果将这些投资农业的钱用于联想研发,仅仅手机一个业务可能就比几十家农业企业的收入要高,如果联想一门心思投资手机,可能就没有后来的小米。对于企业来说, 精力用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但是同样是投入精力,回报率却是不同的。投资农业的回报率不如投资IT,投资IT的回报率不如投资互联网。

不过联想唯一跟上潮流的就是做投资和放贷,联想通过投资和放贷赚了不少钱,联想的品牌可以帮助他们寻找到好的投资标的,也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但是这些都有风险,只是占到了风口上,但是现在金融领域也在极大的下滑,联想几乎没有一个可以拿的出手的主业。因此联想真是危机重重。

不仅联想布局农业,这几年进军农业的大佬很大,恒大也多次进军农业,马云养牛、腾讯养鹅、丁磊养猪,碧桂园种水稻等等,但目前没有成功的。我们不妨听听网易的总结,“确实高估了自己,也高估了养猪中所面临的问题。在全新的养殖模式下,我们碰到过很多困难,比如场地选址,比如种猪挑选,比如排污臭气的处理,比如浙江历史上最恶劣的高温天气。我们从来没有如此缓慢的推进过项目。互联网需要快如闪电,而农业则需要慢工细活。我们犯过很多错误,走过很多弯路,这些弯路连起来甚至可以绕地球一圈”。这也是技术性总结,归根结底是市场太小。

  警惕毛利率陷阱

另外做企业也要避免毛利率陷阱,毛利率高的行业不一定赚钱。毛利率高的行业,我们也要看它资本周转率怎样,如果资本周转率不高也不行。第二,我们要看这个行业是否容易复制扩张,如果一个行业不容易复制扩张,毛利率再高,也不容易做大,第三,我们看人均毛利润怎么样,毛利润很高的企业,人工成本也可能很高,最终还是不赚钱。房地产毛利率也不是最高的,但是人均毛利很高,扩张很快,标准化很容易,所以做房地产的都很赚钱,而农业看起来毛利率很高,但人均毛利率很多,不容易复制,资本周转率也非常差,所以不值得大企业投资。中国那么多知名企业家都兵败农业,归根结底是掉入了毛利率陷阱。

热搜

联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