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高房价“毁掉”一代年轻人,该如何拯救?

金融界网站 2020-09-15 10:13:55

近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高房价、高负债加大了青年人的生活负担,造成了焦虑情绪,而且一些人依靠坐收租金,不劳而获,另一些人辛苦几十年却难以攒够钱买房,扭曲了青年人的择业观。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则站在制造业的角度看问题,,他认为高房价抬高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的制造业,最后还不如在北上广深买一套小房子赚钱多。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在竭力维护着高房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则始终表示,只有房地产才能求经济,买不起房是自身赚钱能力不足所致,应该怪你自己。

与此同时,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的主任倪鹏飞表示,房价不降不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高,也不利于年轻人的奋斗。言下之意,只有动辄几百甚至上千万的高房价,才是给年轻人营造奋斗的环境。

就在双方争辩不休之际,中国央行方面发出警示。就在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上,央行高层撰写了一篇文章《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文章表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

中国现在房地产总市值65万亿美元(450万亿人民币),超过美国+欧洲+日本的房地产总市值60万亿美元的总市值。

此外,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要做好潮水退去的准备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言外之意,房地产泡沫破裂无人能阻止,大家要做好泡沫破灭的准备了。

那么,国内的高房价究竟是怎样“毁掉”一代年轻人的呢?

首先,不利于实现安居梦想。现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产空置率达到20%以上,很多小区整栋楼没几间是真正住人的。三四线城市更是空置率在30%左右。正是由于投机投资性需求,抬高了房价,使社会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很多年轻人想买房结婚都是一种沉重的压力。

有的人根本买不起房,只好选择单身,有的人即使付了首付款,还要偿还二三十年的房贷,在替开发商和银行打工。在这种情况下,整整一代人被房地产束缚了,不断上涨的高房价和高房租让人感到窒息。

再者,挤压实体经济的生存空间。在正常的情况下,房地产应该和实体经济共同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现在是房地产鹤立鸡群,一枝独秀,于是大量资金都流向房地产业,实体经济风险太大,既没有人愿意去干,也没有人愿意去投资。

更关键的是,在高房价下面,地价涨、租金涨,人工成本也要涨。就连华为的任正非都痛批深圳龙岗地区的高房价,导致他拿地成本高,只能将研发、行政等部门转到东莞的松山湖地区。

再次,由于高房价的影响,只要有点钱的企业大多都投资了房地产,这样可以赚取快钱。那么实体经济的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向高科技、高端制造业转型就无从谈起。

当年,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日本主要就去开发半导体材料技术、家电技术、造船技术等,从此日本经济摆脱了房地产对其的影响,所以,中国经济若想走科学技术发展的道路,就必须让高房价合理回归,否则没有人会愿意像华为那样投大量资金去研发新产品,去搞技术革命。

最后,高房价搅动社会的浮躁风气,大家都不想勤劳致富,都想快速成为富裕阶层。有些人准备等城市拆迁,这样可以拿上几套房,实现财务自由。还有一些为了父母传下来的房产,兄弟姐妹不惜告上法院,或大打出手,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即使在农村,男性若想结婚,不仅彩礼钱年年上涨,女方更要求男方,必须要在县城里面有房有车。这无疑是加重了中国人的结婚负担。在高房价之下,年轻人非但难获爱情,更连亲情也会丧失殆尽。

显然,目前的高房价不仅是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影响这一代年轻人群体。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拯救他们呢?我们认为要双管齐下才行:

一方面,各地要多建保障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等,通过房地产长效机制,给城市低收入群体托底,让他们早日圆上住房梦。

另一方面,将高房价泡沫全部剌破,肯定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只能是让房价每年降一些,百姓工资上涨一些,通过几年的时间完成接轨,以后国内房价将与当地居民收入波动挂钩,要尽量避免房地产硬着陆,让房价回归居住属性,真正做到房住不炒。

热搜

高房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