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梁中华:出口改善放缓 进口大幅反弹

金融界网站 2020-10-14 17:01:55

1、出口改善放缓。

9月我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扩大至9.9%,较8月份再度上升0.4个百分点,不过改善速度放缓。出口的持续改善,一方面,仍与海内外疫情错位有关,当前欧洲疫情仍在持续爆发,尤其是西班牙、法国和英国等,而美国疫情也再度抬头;另一方面,随着海外复工的陆续推进,也加大了对我国产品的需求。

分国别来看,9月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存在明显分化,对美国出口增速扩大至20.5%,为18年2月以来新高,是主要贡献,不过涨幅已经放缓,仅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对东盟出口增速回升至14.4%,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贡献也较大。不过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速仍为负,对日本出口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至-2.7%,对欧盟出口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至-7.8%,是主要拖累

分产品来看,9月主要产品出口增速同样分化明显,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为11.9%,基本较上月持平;农产品出口增速转正至0.5%,较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则进一步回落7.7个百分点至4.2%。

同时,我国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增速再度放缓,但仍有一定贡献,如9月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增速仍高达34.7%,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增速仍高达30.9%,如果剔除这些产品,9月出口增速为8.6%。

2、进口大幅反弹。

9月我国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增速大幅反弹至13.2%,较8月上升15.3个百分点。从美国进口增速回升幅度最大,从上月的1.8%回升至24.8%,这主要与过去一年自美进口基数较低有关。此外,自欧盟、东盟和日本的进口增速也回升至11%-13%附近。

据PIIE测算,前8月我国自美进口协议中覆盖的产品金额占目标的5成左右,其中农产品45%,而能源产品21%,而9月农产品进口增长23.2%,较上月上升了20多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或与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有关,尤其是铁矿砂和未锻轧铜。

分产品看,原油4848.2万吨,同比增速扩大为17.6%,进口均价同比收窄至-26.9%;铁矿砂10854.7万吨,同比增速扩大至9.2%,进口均价为110.8美元/吨,同比大幅反弹至7.3%;集成电路537.2亿个,同比增速扩大至26.9%;未锻轧铜72.2万吨,同比增速收窄至60.5%,进口均价同比扩大至8.5%大豆978.9万吨,同比增速扩大至19.4%,较上月上升了18.1个百分点。

3、疫情错位,出口仍有支撑。

往前看,海外疫情依旧严峻,尤其是欧洲主要国家仍在爆发,多个国家已经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海外经济恢复或继续放缓,对我国外需仍有拖累。此外,美国大选不确定性较大,美国财政刺激方案谈判以及英国脱欧谈判等均陷入僵局,对我国外需也有一定干扰。

不过由于我国与海外疫情错位,复产复工较快,而海外产业链恢复尚需时日,所以外部对我国产品的进口需求会边际增加,对我国出口仍有较大支撑。

风险提示:疫情扩散,政策变动,贸易问题,全球经济降温。

热搜

出口改善 进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