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A股平稳度过招商策略会魔咒 长达四个月的调整行情该结束了吗?

金融界网站 2020-11-19 13:59:55

A股市场中,多年来存在着不少难以解释的市场魔咒,包括了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股基88魔咒、两桶油魔咒等。这些年来,困扰着市场的魔咒一直存在,但至今市场仍未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解释。

近日,市场就受到了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的困扰。据悉,1118日招商证券在海口开策略会,但从这一天的市场表现来看,沪指勉强翻红,但深市市场却继续走弱。实际上,我们可以发现,在过去几个交易日内,深市市场的走势明显弱于沪市市场,中小创业板市场更是出现了短暂阴跌的走势,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受到了魔咒效应的影响。

实际上,多年来这些市场魔咒的出现,它们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也被无限放大了。在实际情况下,虽然魔咒效应存在,但更多体现在市场心理层面上的影响,但即使处于魔咒效应的敏感时间点,也未必代表着市场就一定下跌,在过去多年时间内,也出现不跌反涨的现象,只是市场故意强调魔咒引发下跌的走势,却弱化了魔咒下的上涨表现。

一方面是魔咒效应对市场投资心理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舆论把魔咒效应无限放大,由此也增加了市场抛售需求,间接造成了魔咒下的股市下跌走势。但是,对股票市场来说,遇到股市魔咒随即下跌的走势,本身反映出市场一定的不成熟表现,同时也间接反映出A股市场仍以散户化作为主导,即使机构投资者的比重在明显提升,但不少机构投资者还是缺乏了自律性,机构资金却左右着市场行情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多年的市场行情中,常出现机构投资者自律性不强的现象。当市场稍有风吹草动,部分自律性不高的机构资金反而跑得最快,但因机构投资者在整个市场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假如机构投资者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那么就很容易造成市场行情的大幅波动,增加了市场的投机氛围。

在股市魔咒到来之际,往往离不开部分机构资金的抛售行为,假如市场本身的承接力不强,那么市场很容易会发生下跌调整的走势。由此可见,当掌握市场话语权的机构投资者,它们的自律性不断提升,且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得到逐渐深入后,那么将会有利于股票市场的平稳运行,相关的股市魔咒效应对市场的影响也会趋于弱化了。

从今年7月份调整以来,A股市场已经展开了长达四个月时间的调整行情。从调整的时间来看,四个月的调整时间称得上一轮中级调整走势,但因期间市场并未持续创出调整新低,由此也间接说明了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强势震荡的运行格局,股市慢牛的根基仍然存在。

面对长达四个月时间的中级调整,近期市场开始有所异动,部分领先的市场指数也率先试探反弹高点,这对整个A股市场打破多空僵局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或许,市场距离方向性变盘的时间点已经逐渐接近了,但因市场临近年末收官之战的考验,年末仍可能存在部分基金机构的赎回压力,对市场产生出短暂的冲击压力。不过,当市场平稳度过了年末基金赎回的压力,且应对了系列的股市魔咒效应,那么接下来将会是多方资金反扑的时机,股市选择向上突破也可能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了。

热搜

A股 调整行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