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债券违约引发发行受阻副作用不少别不当回事

金融界网站 2020-11-19 14:00:45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目前金融界的重要任务,直接融资包括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可是最近各种债券违约不断发生,波及到债券的发行,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调整,这是需要高度重视 的。

最近违约是不断冲击投资者脆弱的心,永城煤电最新公告,由于公司流动资金不足,“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包商银行65亿元二级债违约,还有城投债违约,机构研报指出,2020年截至11月,共有110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金额约1262.83亿元,违约金额和去年同期相差不多,但是首次违约主体只有23家,较2019年同期的37家有较为显著的下降。确实目前债券违约依然是小个别的案例,而不是系统性风险的暴露,过度恐慌没有必要,但是带给市场的冲击还是不容小觑的。

债券投资早已经打破了刚性兑付,债券违约很正常,关键是谁违约,影响有多大,本次债券违约明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在于本次债券违约来自于国企银行居多,很少有民营企业违约,地方国企与地方政府之间存在着难以割舍的关系,地方政府的态度左右着违约企业还债的决心与努力,如果地方从金融信用出发支持地方国企解决违约问题,一般性违约都可以得到有效处理,可是如果地方政府抱着违约就不需要偿还债务的心态,那么就会助长地方国企的债券违约气焰。而信用债投资国企是一个招牌,城投债虽然法律规定地方财政不得担保但市场认为存在地方财政隐性担保,不会违约,结果出乎意料之外的违约了,就会让市场出现大惊。城投债违约对市场的冲击要比民营企业违约大的多,虽然城投信仰还没有完全打破,但是已经不再是原来的坚不可摧,这会影响到那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融资能力,提高融资成本。

债券违约频发,自然会连累到债券的发行,一个是债券利率升高,债券利率升高,意味着融资成本升高,这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适当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是相背离的,部分资金不算紧张的发行人就会暂时放弃发行债券融资。另一个是发行受阻,直接导致融资失败,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带来新的更多违约。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自11月10日永煤违约事件以来已经有53只债券取消发行,规模合计285亿。相比11月的第二周(11月2日——11月6日)的64.5亿,暴增超过3倍,涉及的发债主体不少为地方平台。在取消发行的同时,债券的票面利率也出现抬升,目前在发的债券中,有23只利率超过4%,其中2只甚至达到7%。

债券融资 是比股权融资规模更大的融资方式,据联合信用评估公司,19年非金融企业所发债券的发行期数、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分别为8017期、2423家和8.36万亿元,较上年均增加了30%左右,增幅明显,成为一个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截至2019年末,A股再融资市场规模达9,81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约8%,2019年度上市家数203家,募集资金2,534亿元,两者相加也就是12345亿元,与债券融资相比不值得一提,债券融资是股权融资的7倍左右,实际上美国直接融资比重很高,也主要得益于债券融资而不是股权融资,美国公司融资首选是债券融资,只有债券融资难以完成下,才会使用股权融资。中国反了过来,大量企业拥挤在股权融资市场,等待IPO,不愿意债权融资,造成资本市场IPO堰塞湖长期难以化解,如果债券市场融资受阻,就会增加本已压力重重的资本市场融资压力。

金融市场具有传染性,债券市场违约,会带来市场风险偏好下行,一个是债券违约公司股票大跌,连带杠杆率较高的公司股价调整,进而拖累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引发市场出现系统性调整,这个调整债券违约处理得好就是短期的,处理不好调整时间会延长。

我国债券融资出现违约,原因复杂,既有企业所在行业的变化带来经营不善,也有发行人提供虚假材料,更有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因此后续债券市场的监管需要加强,一个是打击逃废债行为,媒体报道,这已经在推进,监管部门对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保持“零容忍”态度,如发现逃废债这类行为,将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其次是加强中介机构的责任,对于利用虚假财务信息发行的国债,出现违约,要严肃惩治中介机构和评级机构的责任,并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债券投资刚性兑付已经打破,但是债券违约的风险和副作用依然需要重视,不可等闲视之。

热搜

债券违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