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被猪绑架的CPI为负值未必是通缩放货币政策需定力

金融界网站 2020-12-10 09:13:45

CPI下行,未必就是通缩,而是因为猪肉价格基数过高问题,实际上居民生活成本依然很高。2020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5%,时隔11年,CPI同比增速再度落入负增长区间。市场担忧通缩的声音出现,认为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必要性增加,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中国CPI被一头猪所困扰所绑架,猪肉价格涨了,通胀也跟着上涨,猪肉价格跌了,通胀也跟着下跌,猪肉价格曾经涨到每斤30元以上,各地价格是有一些差别 的,以 去年11月9日,安徽省 砀山县 猪肉价格 11月9日 白条肉 60.00 元/公斤 ,CPI就位于高位,现在猪肉价格已经回落到30元以下,CPI为负值也不奇怪,可是绝对价格依然不低,昨天买到的内里脊肉价格没问具体价格,但从以往经验看,已经跌破30元,相比于最高价35元跌了5元以上,这个价格实际上并不低,所以居民消费成本还是位于高位。从分类数据看,2020年11月,食品价格分项同比下降2.0%,涨幅比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降幅较上月扩大近10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60%,受到猪肉价格下跌拖累,鸡蛋、鸡肉和鸭肉的同比价格分别下降19.1%、17.8%和10.8%,降幅均有扩大,进一步拖累了CPI下跌。

CPI 为负值,实际上 是猪肉价格下跌带来是食品价格下跌所致, 扣除猪肉价格下跌因素,CPI是正值的,并不能反应真实的全部生活成本下降。如果考虑到猪肉价格还有下跌空间,未来CPI还会出现负值概率。影响居民生活成本的不仅仅是食品价格,还有住房价格,如果把住房价格上涨因素算进CPI权重,我相信CPI涨幅并不低, 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63%,涨幅较上月扩大0.11个百分点。前一阵子就有人建议把住房价格变动计算进CPI权重,这是对的,回顾历史房价涨幅,把住房价格算进去,CPI价格是非常之高的,可以反应出居民生活的艰辛的。

因为疫情这个意外因素冲击,产油国家为了市场份额出现不和谐, 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明显,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同比下降17.9%和19.6%,带动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3.9%。此外,进入旅游淡季加上疫情在局部地区出现反复,出行减少,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15.6%、4.4%和3.4%,这是意外因素的冲击,而不会长期持续,货币政策要保持定力,不要被短期因素困扰。

CPI 下跌到负值,经济增速依然在逐渐恢复,看不出经济增长的停滞和放缓,货币投放依然维持较快的节奏, M2同比增速10.5%,维持两位数的高位,投资位于高位,看不错任何的通缩迹象, 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292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5个月相同CPI ,可见核心CPI虽然位于低位是保持稳定 的,不存在继续下行的压力,判断通缩为时尚早。

CPI下行,只是猪周期在作祟,货币政策要保持定力,没有必要因为CPI负值就认为是通缩来临,需要加大货币政策刺激,任何货币宽松刺激都是有副作用的,尤其是中国,货币政策宽松溢出效应就是进一步吹大地产泡沫 ,进一步挤压居民消费,影响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

热搜

CPI为负 通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