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高层强化国家科技战略科技股面临机遇

金融界网站 2020-12-14 10:28:05

A股是一个政策市,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未来股市的主线和热点在哪里?是继续炒作白酒、周期股还是科技股?

白酒股尤其是高端白酒股得益于中国固有的经济氛围和人情世故,成为了绩优股,股价涨不停,但是也遭遇市场很多质疑,实际上白酒股成长性是不错,但炒到今天,泡沫也是存在的,之所以主力资金热衷抱团,在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太多,持有白酒股可以获得相对确定性收益,加上机构抱团,也需要拉高或者稳定股价,保持基金净值的稳定和上涨。

但是从整个国家战略来看,炒作高端白酒并不是全部,美国从来没有对中国白酒受三到四,而是对中国的高科技发展耿耿于怀,以国家安全名义打压以华为为代表的5G、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芯片技术,从来没有说要打压中国白酒业,美国打压华为带来荣耀手机的出售,打压中国芯片技术带来中国企业难以得到关键配件和芯片代加工技术。

因此解决卡脖子技术成为高层、科技界、产业界的共识,最近会议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从宏观政策看,是有远见的,后续也会有一些具体行业振兴和扶持政策出台,资本市场作为一个敏感的政策反应点,会对市场的热点切换有一个刺激作用。最近某家媒体的评论很值得关注:“互联网巨头拥有雄厚的财力、大量的数据资源、领先的数字技术,人们期待巨头们不仅能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更能承担起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依靠硬核科技,让企业站上价值链顶端。”,这是一种很委婉的批评,我国科技互联网企业热衷烧钱进行模式创新,而不是立足高技术创新研发,从共享经济的一地鸡毛,到最近的烧钱补贴社区团购,都是缺少技术创新的。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电子支付和互联网估值会受到一些影响。

虽然现在是全球产业链时代,一个国家不可能穷尽所有产业链的关键配件关键技术,但是一个国家太多的关键技术和关键配件卡在别人手里,也是有很大风险的,像华为,离开美国的芯片技术,就出现了找不到替代品的尬尴,因此高层也意识到产业链掌控在别人手里是一种危机,早在四月份就提出了“保产业链供应稳定”,此后又提出了“要提高产业链供应稳定和竞争力”,新近的“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说明化解产业链风险成为经济关键,稳定产业链尤其是卡脖子产业链供应,已经成为化解经济问题的一个当务之急,就目前来看,产业链的关键是芯片,2019年中国进口芯片的金额为3040亿美元,较2018年减少了80亿美元,同比减少了2.6%,芯片进口数量已经超过石油,这还是美国禁止出口的情况下发生的。芯片产业链很长,从材料、设备、刻蚀、封装、测试、加工、软件技术等,我国依赖进口的主要是光刻机、原材料等。

上半年芯片半导体、自主操作系统、软件信息和元器件曾经有过一波大行情,出现过很多的牛股,但是因为股价上涨过快,出现了明显的泡沫,加上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新股急剧扩容,高估值面临巨大压力,不少个股泡沫被刺破,出现了明显的调整,现在要说泡沫被彻底出清,恐怕为时过早,创业板和科创板市盈率依然接近60-70倍,但是在政策的呵护下,泡沫的出清不会一蹴而就,会有一个反复的过程,科技股短线面临政策利好,加上白酒股周期股出现调整,科技股面临短线反弹,但反弹以后还会出现调整。

现在科技股最大风险是注册制带来的新股批量上市对投资价值的稀释,以及市场存量资金不足带来的估值整体性下移,因此操作上我个人认为需要做好波段操作,不适宜过度的贪婪。

就整个市场而言,新股供应节奏太快,新增资金可能无法匹配新增流通筹码,未来走势依然不乐观,科技股更多的是短线的机会,而不是中长线的机会。

注册制是支持科技创新,可是现在注册制成为了降低上市门槛,让更多企业上市,这种改革恐怕有值得商讨的地方。注册制应该立足于优化资源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的发挥。

热搜

科技战略 科技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