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首家外资独资券商来了 将产生多大的“鲶鱼”效应?

金融界网站 2020-12-14 10:30:45

128日,高盛正式启动收购合资公司高盛高华100%股权的程序。这意味着高盛高华将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券商。而在收购前,高盛持有高盛高华51%的股权,是高盛高华的控股股东。

高盛收购高盛高华100%股权,这是外资独资券商在中国市场上实现从无到有发展的一个标志。而对于中国证券业来说,这是一起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一起里程碑性事件。虽然中国证券业发展的时间不长,目前只有30年的时间,但由于中国证券业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同时又恰逢中国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所以对外开改一直是中国证券业发展壮大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且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证券业的开放也经历了由引进外资发展到引进外资券商(投行)的阶段。

从引进外资券商的进程来看,国内证券业经历了从外资参股到外资控股再到外资独资三个阶段。比如,允许外资独资的政策是今年313日宣布并自41日起实行的,相关政策规定,自20204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高盛显然是中国证券业对外开放的亲身经历者。高盛此次收购100%股权的高盛高华,是2004年成立的,它是高盛与在同年成立的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合资企业。20184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外资可由参股转为控股。于是随后高盛高华又变成了高盛的控股公司,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核准高盛集团控股高盛高华证券(占股权51%)。而在今年41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出台后,又有了128日,高盛收购高盛高华100%股权之举,这也有了中国证券业首家外资独资券商的诞生。

高盛收购高盛高华100%股权之所以是一起里程碑性事件,除了这起收购案诞生了首家外资独资券商之外,还与高盛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有着很大的关系。高盛不仅亲历了近2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历程,而且还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拥有大量的多行业客户,包括私营公司,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以及个人。高盛集团成立于1869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总部位于纽约,并在东京、伦敦和香港设有分部,在23个国家拥有41个办事处。

正是基于高盛在行业乃至全球的影响力,高盛收购高盛高华之举,会在业内起到表率带头作用,相信在高盛之后,会有更多的外资投行、外资券商来到中国市场收购或开设属于自己的独资券商或控股券商。截止目前,国内外资控股券商数量为8家,其中4家为新设立合资券商,另外4家则是外资股东通过提升持股比例获得控股权。

高盛收购高盛高华100%股权之举对于中国证券业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外资券商的进入有利于加剧中国证券业的竞争格局,实际上,也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提高证券业的竞争力,真正让中国证券业做大做强,从而真正诞生中国的航母级券商。毕竟只有与强手交锋,才会发现自身的不足,才能进一步提高自己,而与弱者交手,只会让自己也变成弱者。从目前国内证券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显然需要有更多与强手交锋的机会。

目前国内证券业基本表现为一种“窝里横”的格局。表面上看,证券业做得还挺大,甚至还挺能赚钱的,但国内证券业的发展始终都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一方面是靠行情吃饭,另一方面是靠政策吃饭。比如,今年股市行情还不错,IPO更是牛气冲天,于是券商的日子过得也红红火火,表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但就竞争力来说,根本就谈不上。以投行为例,今年IPO大丰收,但有几家券商保荐过一单或几单赴美上市的?就是赴香港上市的项目也都为数不多吧?所以,国内券商要做强,迫切需要有更多高盛这样的竞争对手来帮国内券商“练练手”,哪怕是在高盛这样的竞争对手面前被撞得头破血流,那也总比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丢了性命要好。

热搜

外资独资券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