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炒作仍是现阶段A股市场股票投资的主题

金融界网 2021-01-11 11:11:00

  新年伊始,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从五方面的任务来看,《通知》的精神在于促进消费。

  《通知》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消费,这需要时间来给出回答。毕竟扩大消费,促进消费,这是政策面年年都在强调的事项。但扩大消费的关键在于老百姓的收入来源。因为购买高价房的缘故,很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其实是严重不足的。毕竟房贷还要还几十年呢,怎么敢消费!因此,在年年刺激消费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新《通知》来促进消费,效果如何,自然需要等到一年后见分晓。

  但股市里的投资者显然不会等。《通知》一出台,就有人将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家电、餐饮消费包括酒类、饭店等、物流特别是冷链等四大行业归于风口之上了。从政策的内容来看,这四大行业也确实是《通知》出台后的受益行业。但让投资者困惑的是,这些所谓的风口,本来就是近年来的市场热点,今年还是要继续炒这些热点吗?

  那么,《通知》对市场的影响如何呢?个人认为,《通知》的影响较为有限。一方面是从政策面来说,国家刺激消费的政策是长期的,并非始于今天。在长期的刺激中,老百姓的荷包一天天都在往外掏,有些该买的商品,老百姓也都已经买过了。老百姓不会因为《通知》出台了,又再大量地买进。而且老百姓也并非都是富翁,他们也没有这么多钱来消费。何况对于一些“负翁”百姓来说,他们除了消费上的刚需外,也不敢大手大脚地消费。所以,《通知》对消费的刺激效果总体上还是一个正常消费,理性消费。老百姓没有钱来过度消费。

  另一方面是从股市来看,消费概念本来就是近年来股市一直都在炒作的一个重点,一些消费股的价格已经炒到了历史的高位,甚至是天上。如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股价站在了2100元的天上,市盈率已经接近60倍。这已经完全超出了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范畴,是一种典型的博傻。从理性的角度来说,这种股票已经没有了上涨的空间,只剩下博傻的空间。A股博傻的投资者越多,其股价上涨的空间就越大。因此,有没有《通知》出台,跟这类股票的走势已经没有太大的关系了。《通知》出台也就是给这类股票的炒作壮壮胆子而已。

  既然消费股已经处于高位,那么,今年的市场还要继续炒作这些热点股票吗?回答其实是肯定的。实际上,中金公司最近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上调30%2739元也说明了这一点。之所以如此,这首先是由目前市场炒作的模式来决定的。即目前市场的炒作模式就是一种机构抱团取暖的模式,像贵州茅台这样一些优质白马股,都成了机构抱团取暖的对象,想撤出来并不容易,已经没有了散户接盘,所以只能继续一直抱下去,只要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不要出现大的问题,这种抱团取暖的模式对于机构来说是相对安全的。

  其次,A股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投机炒作的市场,并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可言。炒什么股票都还是炒,相比较而言,机构抱团取暖的股票还是安全的。像那些没有被机构相中的股票,成为被市场抛弃的对象,其股价连创新低,一些垃圾股甚至还面临着退市的威胁。而且股市里的热点,也就这些,热点轮换着炒,今天炒炒消费,明天炒炒5G,接着再炒炒疫苗概念,还有周期股等,股市还是这个股市,炒作的还是这些热点。如果没有了炒作,股市也该关门了。

  当然,这样的市场增加了投资者的难度,投资者需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一方面投资者需要跟上市场炒作的热点,另一方面也需要做好风控,毕竟目前一些股票的投资风险很大。此外,投资者如果选股困难,也可以选择指数基金,以及自己看好的某些行业基金。这会让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中省心许多。

热搜

炒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