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赵伟:2021年主要部委的工作主线

金融界网 2021-01-12 07:21:30

  报告要点

  2020年12月中旬以来,中央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本文总结提炼了部委会议的重点信息,可供参考。

  宏观政策更加强调“结构性”,科技创新、绿色制造、乡村建设等关注度最高

  12月中旬以来,各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从科技+产业、民生+消费两条线入手,加快推动结构调整。在“双循环”格局下,部委工作以“内循环”为主体展开:科技创新被提高到显要位置,注重核心技术、科技基建等;产业层面,制造业强链补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数字经济等是重点方向。需求培育方面,更加关注民生,如乡村建设、物流体系、住房租赁等,兼顾投资拉动和消费释放。

  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被空前提高;新型举国体制下,相关投入或全面加强。“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将科技创新放在重点任务的首要位置,尤其关注核心技术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近年来,R&;D支出结构中,研究性的支出占比持续提高;2019年,科研服务业投资增长近30%。根据科技工作会议,政策主要的支持方向包括基础科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基础设施等。

  以科技为支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仍是产业发展主线;其中,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的机会值得关注。政策表述延续了对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支持;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绿色制造的重要性凸显。我国发电、制造、交通3大领域,贡献了89%的碳排放,“加快风电光伏发展”、“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等政策指引下,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未来或受提振。

  民生与消费政策中,农村是重要关注点;乡村建设、县域建设、物流建设等农村基建,兼顾投资拉动和消费释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各部委的政策均向农村倾斜。农村地区民生基建相对滞后,2015-2019年,农村网上零售额增长3.8倍、淘宝村数量增加4.5倍,对物流的基建需求也快速增加。加大农村基建,拉动投资的同时,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2021年政策“退潮”、信用“收缩”的影响,结构分化显著。传统模式依赖度高的区域、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尤其是低效率加杠杆的领域;而代表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传统行业中已基本完成出清过程的行业龙头,受到的冲击会非常小。2021年政策“不急转弯”,旨在保护小微、民营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体,加大对新旧动能转化的支持力度,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风险提示:政策出现大幅调整;疫情形势变化超预期。

  报告正文

  2021年,主要部委的工作主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各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从2020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开始,到2021年3月的全国“两会”,是各级政府和主要部委密集开会、部署工作的时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1年工作后,包括财政部、央行、发改委、工信部等十余个部委,已经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

  

  

  在“双循环”格局下,各部委工作以“内循环”为主体展开,从科技+产业、民生+消费两条线入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21年,政策着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着眼于核心技术及科技基建等。产业层面,在数字化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背景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数字经济等是重点方向。需求的培育更加关注民生,比如乡村建设、县城建设、物流体系、住房租赁等,兼顾投资拉动和消费释放。

  

  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被空前提高,新型举国体制下,相关投入或全面加强。“十四五”规划,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将科技创新放在重点任务的首要位置,尤其关注核心技术与基础研究。近年来,研发支出结构中,更加侧重于研究性的支出;2019年,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投资中,研发行业的投资增速近30%,大幅高于其他分项。从政策表述来看,主要的支持方向,包括基础科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基础设施等。在“新型举国体制”下,科技支出或进一步加强。

  

  

  

  

  

  产业方向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仍是产业发展主线;其中重点提及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表述延续了对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支持;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约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呈现平稳发展趋势。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绿色制造的重要性凸显。从我国碳排放结构来看,发电和供热、制造和建筑、交通运输3大领域,贡献了89%的碳排放,相关行业或加快结构转型。

  

  

  

  新经济中的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传统产业中的钢铁、电力等,被政策重点提及。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能源局提出“加快风电光伏发展”、工信部提出“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2020年1-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CR4为44.1%,较2019年下降4.4个百分点),对相关行业头部企业带来的机会值得关注。同时,“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等政策要求,对部分传统产业或形成一定扰动。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农村的发展空间值得关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进一步激发农村市场的增长潜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各主要部委的政策,均向农村倾斜。从潜力空间来看,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仅为城镇居民的不到40%、但始终保持较高增速,尚有较大提升空间;2019年农村居民人口约5.5亿人,平均消费倾向超过80%、比城镇居民高1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规模的增长潜力巨大。

  

  

  

  乡村建设、县域建设、物流建设等,均指向农村基建;拉动乡村投资的同时,改善农村商务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对比来看,农村地区民生相关的基建相对滞后;同时,2015-2019年,农村网上零售额增长3.8倍、淘宝村数量增加4.5倍,对商贸物流的基建需求也在快速增加。《“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包括交通物流、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等主要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各部委会议多次强调的县域建设、物流建设等,也指向农村基建。

  

  

  城镇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则聚焦在“住”上发力,包括住房租赁、全面旧改、土地制度调整等;相关政策效果或需跟踪。2021年政策在城镇居民需求释放方面,主要聚焦于减轻住房成本、改善居住环境等“住”的领域。具体举措包括,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等。从2020年旧改实施情况来看,资金绝大多来自于预算内财政;而2016年以来,受收支平衡压力等影响,财政住房保障支出(含旧改、棚改等)的投入强度持续回落。相关政策的推进效果,或需进一步跟踪。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思路下,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支出的结构性更加突出。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较2020年“更加积极有为”出现明显转变,部分疫情期间“非常举措”或将退出;“更可持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等,指向低效率加杠杆行为或逐步退出。同时,财政支出注重结构引导,“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等,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货币政策“不急转弯”,旨在保护小微和民营企业、中低收入群体等薄弱环节,加大对“三农”、科创等支持力度。随着政策回归常态,从“加”杠杆到“稳”杠杆,政府行为对信用环境的拉动减弱,及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等,或带来信用“收缩”。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流动性环境不宜收紧,甚至可能需要阶段性采取适度宽松的对冲措施,重点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经过以上研究,我们发现:

  (1)12月中旬以来,主要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确定2021年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在“双循环”格局下,各部委工作以“内循环”为主体展开,从科技与产业、民生与消费两条线入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最新政策框架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被空前提高,新型举国体制下,相关投入或全面加强。根据科技工作会议,政策主要的支持方向,包括基础科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基础设施及通用科学仪器等。

  (3)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仍是产业发展主线,其中,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的产业机会值得关注。“加快风电光伏发展”、“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等政策指引下,新能源及汽车等产业,未来或受提振。

  (4)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各部委政策均向农村倾斜,加强投资建设和消费培育。乡村建设、县域建设、物流建设等农村基建,是兼顾投资拉动和消费释放的重要举措。

  (5)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思路下,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低效率加杠杆行为或逐步退出,加大对科技、民生等支持力度,保护小微和民营企业、中低收入群体等。

  研究报告信息

  研究报告:2021年,主要部委的工作主线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报告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热搜

赵伟 部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