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M1和M2全部回落 金融开始收缩了?

金融界网 2021-01-13 09:46:00

  昨天,央行公布了12月份的金融数据,这其中有很多数据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就是M1,我们也叫做狭义货币供应量,他是反应大家投资和消费意愿的指标,此前几个月一直在上升,11月份已经涨到了10%,而12月只有8.6%,增速一下低了1.4个百分点。还有M2,我们叫做广义货币供应量,用来反应经济活动中一共有多少钱,代表货币的扩张程度,12月的M2是10.1%,也比11月的10.7%,低了0.6个百分点。M1和M2同时收缩,这个确实是一个新变化,只在2020年1月份的时候因为疫情出现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见过。在投资中我们也一直用M1-M2的增速差变化,来跟整个市场的指数做对比,基本上他们是同步反应的,在11月的时候增速差是-0.7%,而这个月又变成了-1.5%,增速差回落了,这个对于股市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原因上来看,M1降低主要是因为12月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余额增长减少所导致的,上个月是9.9%,这个月是8.5%,很可能有双节的原因,到年底发年终奖让企业活期储蓄增长幅度下降,不过,现在只是一个月的数据,可能有特殊性,所以暂时还不能说明问题,M1在2020年6月份的时候,也出现过一次短暂的回头,从6.8%跌到了6.5%,但是很快7月就又恢复增长到6.9%,我们也知道,6-7月份那波行情是最猛烈的。所以,如果只是短暂下跌,还不足多虑,但如果连续两个月下跌,那么就要小心了。说明消费和投资意愿,可能正在发生变化。所以1月份的数据十分关键。至于M2减少,这个我们认为很正常,本身央行就在压基础货币投放,这个到没什么大惊小怪,毕竟有楼市这个巨大的泡沫在这,央行是不敢放任M2扩张的。M2一涨房价就必涨无疑。所以未来M1涨,M2落是,从而让增速差转正并且扩大,是央行追求的最好的调控效果。

  

  其次,2020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4.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上个月是13.6%。也就是说社融存量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21亿元,从新增社融数据来看,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原因是表外融资下滑、地方债和企业债发行收缩拖累。这块对于股市来说也不是个好消息,说明信用拐点已经出现,宽信用基本进入尾声。虽然不代表股市马上就跌吧,但是起码证明,在后面的行情中,金融周期,已经不再支持行情上涨了。

  

  第三,12月底家庭部门负债增速14.2%,前值14.6%;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14.9%,大幅低于前值19.9%,家庭中长贷款,说的基本就是房贷,这块在12月份出现了一个大幅收缩,其实房贷这块,9月已经开始见顶回落,12月是加速回落,那么也就意味着房地产周期很快就会转弱,这个跟我们之前一直给大家做的判断一样,下一步经济的重点,就是居民端去杠杆,会明显压缩各类居民贷款,特别是中长期的房贷,今年已经将房贷纳入到了统一管理当中,额度肯定会缩减,一些中小银行不得不进行收缩。目前还在经济扩张期,各种实体经济贷款还很多,所以还暂时显示不出额度变化,一旦到了下半年过了繁荣之后,各种贷款降低,那么房贷必然额度紧张。所以刚需最好上半年去买房,否则越往后拖,你可能越拿不到贷款了。而投资需求的,就尽量不要买了,未来房贷收缩将是常态,也就是说,接盘的资金会越来越少,而且会向新房倾斜,你的二手房看着挺值钱,挂出去也挺解气,但是真正能出钱接盘的人,少之又少。

  综合来看,目前金融周期有变化的趋势,宽信用逐渐进入尾声,虽然不会马上就紧信用,但是十有八九也不会再去扩张了,就好比开车一样,现在虽然没踩急刹车,但是央行那只脚也已经从油门带到了刹车上。货币政策从去年的支持,助推,现在进入放任状态,啥时候开始收紧,我们还要看后两个月的数据,如果M1继续下行,那么也就说明央行真的开始踩刹车了。那么市场将形成,业绩和情绪驱动的做多力量,与信用周期收缩的做空力量的博弈。这时候,聪明的投资者就会开始防守,随时准备跑路。因为业绩和情绪是不断衰减的,而信用周期收缩的做空力量是不断加强的,你不知道哪天他就会超过临界点。所以市场今年大概率会发生从强手到弱手的转化。

  

  所以老齐还是提醒各位,虽然最近涨的很好,但是也别被情绪冲昏头脑。进攻可以打出漂亮的比赛,但防守才能赢得冠军。今年很关键,老齐会在星球粉丝群里,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把这两年,60-70%的利润装到兜里,我们有很多种止赢方法也会在星球里教给大家。如果你看不到周期的变化,只知道一味地大开大合,猛打猛冲,最后凭运气赚到的钱,都还会凭实力输回去。每次牛市的结尾几乎都是如此。股民一开始赚点小钱,美的屁颠屁颠的,以为老子天生英明神武了,其实只是人家给你的甜头和诱饵而已。不让你赚点小钱,怎么能让你心甘情愿的掏出大钱。

热搜

M1 M2 金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