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明星基金创出最大回撤纪录 见底标志是什么?

金融界网 2021-03-11 09:26:05
摘要
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都应该在合适的区域附近买入,并做时间的朋友,并不是在高位区域买入,挨套之后却选择做时间的朋友。

  牛年开市以来,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市场指数跌幅超过了10%,部分核心资产的跌幅超过了30%,作为前期抱团的基金机构,也是深受冲击。据数据显示,从2月18日至3月9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亏损了15%左右,这也是非常犀利的跌幅水平。

  在牛市行情中,明星基金因为净值涨幅很快,备受基民们的青睐。但是,在这一轮下跌行情中,因基金机构过于扎堆投资核心资产,且核心资产是本轮下跌行情的主要导火索,因此部分明星基金的净值也难逃较大幅度的回撤。其中,张坤、刘格菘旗下的基金创出了最大回撤纪录。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前期基金涨幅过大,短期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则在于基金持仓过于集中抱团股,在抱团股急跌背后,基金回撤的力度也是远超市场的预期。

  不过,面对市场的急跌走势,基金机构及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也开始纷纷安慰投资者,并有多家机构机构呼吁不要悲观,要做时间的朋友。

  牛年开市以来,股票市场跌幅不少,即使是波动率、风险性低于股票的基金,也同样难逃基金净值回撤的风险。从过去半个月的时间内,基金净值回撤力度也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并导致很多投资者丢失了投资的信心。

  实际上,面对市场的涨跌,最佳的态度,应该是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的时候不断定投,在估值顶部区域的时候,应该逐渐锁定利润,并逐渐降低持仓的比例。然而,在实际情况下,却有大批投资者采取了反向操作,低卖高买,最终导致了投资增值未成,却演变为投资亏损的局面。

  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都应该在合适的区域附近买入,并做时间的朋友,并不是在高位区域买入,挨套之后却选择做时间的朋友。

  什么时候才是合适的投资区域?实际上,最简单的判断方式,那就是紧盯着沪深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即当沪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低于15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低于20倍的时候,往往属于比较合理的定投区域。

  纵观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在市场步入合理估值乃至低估值区域之后,市场的跌幅会逐渐趋缓,且当市场确立估值底部之后,市场更可能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形式完成调整的行情。换言之,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投资的投资者来说,往往只是输掉时间,却很少输掉本金,这个时间更适合做时间的朋友。

  因此,并不是任何时间都适合做时间的朋友。但是,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的时候,即使市场仍未完全释放出风险,但也基本上符合投资者做时间朋友的需求。换言之,对当前的股票市场,即使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出来,但在市场指数急跌之后,股票市场又一次回到了合理估值水平附近,投资者也有理由做好时间的朋友。

  从2月18日高点下跌以来,沪指累计跌幅超过了10%、创业板跌幅达到25%,市场最终选择了用空间缩短调整的时间,而不是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手段。言下之意,市场急跌之后,这一轮调整周期可能比我们预期中还要提前。

  对A股市场的见底标志,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第一点,沪深主板估值回归至历史估值均值下方的水平,核心资产跌回合理估值范围区间。

  第二点,股市日均成交量快速萎缩,且创出数月以来的地量水平,量能极度萎缩也是市场变盘拐点的一个参考信号。

  第三点,产业资本及基金机构,尤其是社保基金等重要资金的抄底加仓,可以视为股市见底的标志性信号。

  假如市场满足上述三点条件,那么市场很大概率完成了触底的过程。但是,股市见底未必意味着市场会立马上涨,但到了这个时间点,也基本上处于以时间换空间的阶段,更适合做时间的朋友。

热搜

牛年 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