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拜登的基建计划能落地吗?

金融界网 2021-04-07 07:39:30
摘要
党外压力方面,共和党和民主党长久以来就基建问题的矛盾集中在:基建究竟应该集中改善哪些项目?谁来为基建计划买单?拜登未来想要促成基建计划落地,主要有三大手段:迫使国会增加预算和解的次数;拆分基建计划,寻求两党合作;2022财年再次使用预算和解法案。

  拜登的基建计划能落地吗?

  1、拜登为何极力推出基建计划?

  当地时间3月31日,拜登公布了令人期待已久的基建计划——“美国就业计划”。(以下简称“基建计划”)在刚刚推出了总价值1.9万亿的“美国拯救计划”后,为何拜登又马上提出了基建计划呢?

  我们认为主要可能有三方面原因:

  1、美国基建老化严重。美国上一次大规模开展基建还要追溯到1933年的罗斯福新政,时至今日,美国大多数基建老化问题严重。根据ASCE(结构工程师协会)评测,从2001年起,大多数基建项目仅维持在D至C间的评价水平。

  2、创造“绿色能源”相关就业机会。疫情以来,美国失业率高升,因此,拜登可能想借推进“绿色能源”的契机,创造更多相关的就业岗位,以此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

  3、在新能源领域与亚太竞争。本轮基建计划中,拜登提出了对半导体、电动车及电池等领域投资,因此,拜登可能想让美国领导未来新能源领域,并与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国家进行竞争。

  2、基建计划由哪些项目构成

  拜登推出的基建计划主要分为两部分:

  1、投资支出部分:总价值近2.3万亿美元的联邦政府投资计划,在未来8年里持续投放,平均每年投放占GDP1%左右;

  2、资金来源部分:“美国制造”税制改革计划,在接下来15年内累计增加财政收入约2万亿美元,并且将持续帮助政府缩减财政赤字。

  从支出部分来看,计划主要分为6大项:1、交通设施建设;2、家庭服务与就业市场改善;3、制造业振兴;4、水电设施改善;5、劳动力发展以及住房和学校现代化等。

  其中,交通设施建设支出占比较大,主要用于传统公路、桥梁、铁路及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总计6710亿美元。其次是制造业振兴相关投资,其中计划直接投资于制造业3000亿美元,帮助扶持研究发展1800亿美元,总计48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投资项目中,与拜登极力主张的节能环保相关的“新基建”项目投资主要有:电动车市场投资(1740亿美元)、联邦政府直接采购充电桩、电动车、电热泵等设备(460亿美元)、制造业使用清洁能源的投资(520亿美元)、用于研究气候、及科技突破(500亿美元),总计3220亿美元,占总投资14%。

  从资金来源部分来看,拜登希望通过提高对企业征税来弥补其在基建投资上的开支。拜登指出, 2017年共和党税改使得美国国内的不平等加剧:一方面,平均税率大大降低从16%下降到8%,财政收入大大减少;另一方面,根据共和党税改法案,如果公司在海外设立,可只缴纳海外税负部分,这使得大量就业机会外迁,据统计2018年,有91家美国本土500强公司在美国境内纳税额为零。因此,拜登的税改计划主要集中在两方面:1、提高公司纳税额;2、防止企业将总部设立在海外进而逃避纳税。

  经Taxfoundation和Ced的模型测算,根据已经公布的“美国制造”税改计划部分,长期来看,居民税后收入将平均下降1.8%,而税改将使得基建计划于2025年起对财政收支产生正向拉动。

  3、拜登推进基建计划难点在哪?

  目前来看,拜登想顺利通过该计划,面临来自党内外的共同压力:

  党外压力方面,共和党和民主党长久以来就基建问题的矛盾集中在:

  1、 基建究竟应该集中改善哪些项目?长久以来,共和党着眼于传统基建项目,如桥梁、机场、公路设施的改善,而民主党主张在绿色能源、节能环保方面的“新基建”项目上进行大规模投资。

  2、谁来为基建计划买单?就目前来看,拜登想通过提高纳税来为基建计划筹备资金,在接下来的15年内带来总计2万亿美元的财政收入,而这恰恰会使得共和党在2017年通过的减税计划付诸东流,据CBO估计在2027年前,共和党的减税计划将减少1.9万亿美元的财政收入。

  

  党内压力方面,由于目前参议院内两党格局为50比50,哪怕动用“预算和解法案”,副总统哈里斯在平票时使用投票权才能勉强通过投票,这意味着参议院内目前不能有任何民主党议员倒戈。而众议院方面,目前民主党占据118席,而共和党占据111席,意味着,哪怕动用预算和解法案,众议院方面民主党最多只能有三人倒戈。而此前三位来自纽约和新泽西的议员明确表态,除非取消目前10000美元的个人税减免上限,将不会支持任何税改方案。

  4、拜登促成基建计划的三大手段

  由于2021财年,美国在美国拯救计划和儿童税收抵免两项上,分别在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上动用了一次预算和解,因此,民主党最早只能在今年10月份以后,2022财年开始后,才能再次动用预算和解法案。我们认为,拜登未来想要促成基建计划落地,主要有以下三大手段:

  1、迫使国会增加预算和解的次数。目前民主党领袖ChuckSchumer的助手正着力于游说无党派裁决者来增加今年的预算和解使用次数来尽快通过基建计划,据4月6日最新消息,目前增加预算和解使用次数方案已经在立法层面取得重大进展。

  2、拆分基建计划,寻求两党合作。民主党于2021财年将基建计划拆分成一系列较小部分,其中,在传统基建相关等争议较小项目上,通过追求两党合作的方式通过立法。而针对税收、新能源等争议较大项目留到2022财年再使用预算和解进行通过。

  3、2022财年再次使用预算和解法案。在2022年,动用预算和解法案,一次性通过基建计划,这样做难度较小,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但可能需要放弃或缩减白宫原本打算推出的“教育和反贫穷计划”。

  5、风险提示

  基建计划推出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变化

热搜

拜登 基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