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白酒行业挤压式增长 二三线白酒难成核心资产

金融界网 2021-05-06 11:21:54
摘要
白酒股尤其是二三线四线白酒股成为核心资产抱团炒作,非常勉强,只有少数公司凭借强大营销策略和品牌效应,脱颖而出,更多公司可能会逐渐沉沦,面对舆情汹汹,我们更需要冷静。

  白酒板块春节以后暴跌,接着就是强力反弹,不少二三四线个股再创历史新高,白酒股价上涨还能任性多久。

  五粮液年报中指出白酒行业产能仍然过剩,挤压式增长的竞争格局将长期存在,白酒行业仍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的长周期,高端白酒将继续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行业进一步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

  何为挤压式增长,就是行业内此消彼长,一个企业成长起来,意味着另一个企业让出部分市场份额,出现业绩下滑,白酒行业进入到一个公司极度分化的时代,高端白酒得益于生活水平提高,凭借品牌效应可能更有发展潜力,而默默无名的企业很有可能被市场慢慢淘汰。

  这一点恐怕是毋庸置疑的,19年的时候,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有18000多家酒企,获得生产许可的有7000多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有1200多家。16年我国白酒产量达到历史峰值超过了1300万千升,此后连续四年下滑,20年规模以上剩下白酒企业仅仅剩下1040家,相比于19年出现明显的减少,完成酿酒总产量740.73万千升,同比下降2.46%,白酒销量下滑,原因很多,一个是有关部门加强酒驾的惩治,很多人不敢喝酒,不怕陷入囹圄那是胡说八道,另一个是反腐败不断深化,无酒不欢的公务宴请有所减少,三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喝白酒对身体有害逐渐达成共识,市场对白酒尤其是高度低端白酒需求下降。

  但是白酒销量下降,白酒行业利润逆势增长,完成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利润总额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其中原因很复杂,一个是白酒行业普遍涨价,其次是中高端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销售增长带来整个行业利润增长,较为典型的是茅台酒和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公司业绩增长。茅台20年实现利润467亿元,占据整个白酒行业利润的29.5%,如果加上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分别实现利润200亿元和60亿元,占据整个行业利润的45.9%,可见其他1000多家公司实现利润也是不多的。

  中国酒业协会预期到2025年白酒行业产量8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未增长8.0%,年均递增1.6%;销售收入达到9500亿元,同比增长62.8%,年均递增10.2%;实现利润2700亿元,同比增长70.3%,年均递增11.2%。如果每年能够达到11.2%的行业利润增速,说明白酒行业还是具有良好的增长潜力,但是不是能够实现,只能留待市场验证,我个人认为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

  作为头部企业,贵州茅台具有强大品牌效应,不用愁销路,可以保持营收、利润稳定增长,在未来几年可以保持10%左右的增速问题不大,但不可能持续30%的高增长,从20年财报和21年一季报看,上市白酒企业分化很大,贵州茅台因为缴费因素,一季度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低于预期的白酒上市公司不止贵州茅台一家,更也有出现营收利润下滑的。

  较为典型的是江苏白酒龙头企业洋河股份,市场可以把洋河股份归属于二线白酒企业,较为知名的品牌有天之蓝和海之蓝,进入了发展瓶颈期,业绩出现了波动,公司发布20年报及21年一季报,2020年实现营收211.01亿元,同比下滑-8.76%,归母净利润74.82亿元,同比增长1.35%。21Q1实现营收105.20亿元,同比增长13.51%,归母净利润38.63亿元,同比增长-3.49%,扣非归母净利润38.11,同比增长19.01%,洋河股份是典型的地方白酒企业,主要市场在江苏省内。

  据新浪网,2020年,全年新增经销商1203家、减少2300家,净减少1097家,经销商减少,至少说明公司销售扩张出现瓶颈,无法支撑经销商生存,其白酒产销量为16.15万吨、15.58万吨,同比下降9.94%、16.27%。销售下降幅度远大于产量下降幅度,说明洋河股份大概率出现库存的增长。销售不畅带来是产能利用率不足,洋河股份(含公司洋河分公司、泗阳分公司)、双沟酒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4.98%、39.29%。

  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的二三线白酒还有金种子酒,增收不增利,净亏损约486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740元,每股收益比20年亏损增加;老白干酒一季度净利5614.52万元,同比降14.59%。有的白酒公司虽然一季度业绩正增长,但是主要是得益于20年一季度低基数因素,业绩增长并没有恢复到新冠病毒肺炎以前的水平。

  白酒行业被机构作为核心资产 抱团炒作,股价和估值水平达到历史高位,这是不太正常的,茅台五粮液等是核心资产不假,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市场有一定的护城河存在,业绩增长也不错,可是 很多二三四线白酒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市场争夺激烈,业绩波动较大,作为核心资产抱团,纯粹就是抄作业炒作股价,未来风险还是较大的。春节以后不少公司股价跌幅巨大,但是在抄底盘介入和原来抱团资金自救下,股价出现大幅反弹,不排除主力资金自救成功,股价出现双顶,风险再一次暴露,其中部分先知先觉的机构资金和游资大佬已经获利离场,不少公司筹码出现分散,这是大资金离场的信号。

  白酒股股价上涨得益于机构抱团-股价上涨-更多机构资金参与,一旦机构高位离场,这种正向反馈就会演变成负向反馈,出现机构离场-股价下跌-更多资金撤离,股价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就会超预期。

  白酒股尤其是二三线四线白酒股成为核心资产抱团炒作,非常勉强,只有少数公司凭借强大营销策略和品牌效应,脱颖而出,更多公司可能会逐渐沉沦,面对舆情汹汹,我们更需要冷静。

热搜

白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