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经评论:从“女员工控诉出差陪酒遭侵犯”说开去

中国经济网 2021-08-12 10:30:00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所谓江湖,还是留在小说里比较好。人们对互联网企业寄予厚望,是相信它能更好地尊重人的价值,推动社会发展。如今的“大厂”领军者,或许更应当放下行业垄断地位滋生的傲慢,思考如何优化组织结构,探索更有人文关怀的企业管理之道。

  “屠龙少年变恶龙”的故事,总在不停上演。

  这段时间,阿里女员工控诉出差陪酒遭侵犯一事备受关注。事情真相如何,还需静待警方调查结果。但其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值得讨论。曾经让很多年轻人艳羡的互联网“大厂”,终于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染上了那些似乎本应与“大厂”无缘的“大企业病”――酒桌文化、潜规则、贪腐、使人“异化”的科层制……

  在商业的历史长河中,马克斯?韦伯定义的科层制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工业经济时代,科层制是企业建设的最佳载体。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对于科层制来说,合理分工、层级节制、照章办事、权责明确等特征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阻碍创新、揽功推过、上下级沟通不畅、缺乏人文关怀等弊病。

  这次的“阿里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从受害者的表述来看,从事件发生到员工选择诉诸公共舆论,中间经过了很多天,她尝试过了所有的公司内部沟通机制。然而,不仅她汇报过的各层级大P们没人能主持公道,就连被寄予厚望的大领导也或许因为太忙,很少去食堂,看不见抗议的横幅,而只能最后感叹“震惊、气愤、羞愧”。如此头部互联网企业,信息传递竟然梗阻到这种程度,着实让人诧异。

  再琢磨一下,还有点细思恐极。几年前,阿里曾出现过一次“月饼事件”。在集团组织的中秋节内购活动中,5名员工利用自编的程序,多抢了124盒月饼。这一行为被发现后,集团行政部门以维护企业价值观为由,迅速将涉事员工开除。试问,当初开除在内部抢月饼的员工只用了几个小时,为什么这次公司负责人却用了那么长时间才得知女员工反映的严重问题呢?

  原来,不仅是信息的传递管道中有梗阻,信息的内容处理更有选择性。而这种选择性,就代表着某种价值观。一个规模超过25万人的大企业,在商业决策上“杀伐果断”,却在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上“步履蹒跚”。如此重要的事情,部门之间都能互相推诿,或许那些人心里觉得,公司给你吃给你喝了,应该懂得感恩,得顾大局。可是,对于普通员工来说,“时代的一粒灰”凭什么要落在自己身上,凭什么自己就要认倒霉呢?

  如今,在“后发优势”中飞速成长的企业,尚且来不及建立“健康的科层制”,就面临了“科层制难题”。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希望用“花名”去掉科层制的“阶层感”来实现内部的扁平化固然是积极尝试,但相比上下级之间如何称谓的“面子”,根治头脑中的科层制“弊病”才是更为关键的“里子”。

  所谓江湖,还是留在小说里比较好。人们对互联网企业寄予厚望,是相信它能更好地尊重人的价值,推动社会发展。如今的“大厂”领军者,或许更应当放下行业垄断地位滋生的傲慢,思考如何优化组织结构,探索更有人文关怀的企业管理之道。

  因为,人们还是更喜欢从前那个少年。(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坚决向丑陋的“陪酒文化”说不

  职场“陪酒”陋习须连根拔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