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经评论:真人偶像“塌房” 虚拟偶像的春天来了?

中国经济网 2021-08-19 09:34:53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虚拟偶像规避了一些真人偶像代言“翻车”的风险,但从总体上看,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才是行业行稳致远的保证。偶像产业也不例外,无论真人偶像还是虚拟偶像,要想走得长远,都要提高产品竞争力,以确保品质“能打”,不会“塌房”。

  随着真人偶像接连“翻车”,有人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纸片人”(即动漫或游戏作品中的角色,由于这些作品多数是二维的,像是纸片,因此里面的角色被称为“纸片人”)身上,称“纸片人”永不“塌房”。

  相对真人偶像,虚拟偶像的优势在于“人设”稳固,并且能够永葆年轻,追捧群体也更稳定。企业在挑选虚拟代言人或开发自己的虚拟形象时,看重的也是这一点。只有受众群体更稳定,消费需求才能持续。报道显示,互联网企业正纷纷布局相关产业,有娱乐公司在去年还推出了首个虚拟偶像团体。

  偶像产业发展到今天,“次元壁”逐步被打破,虚拟偶像成功“破圈”,吸引了一批稳定的消费群体,运营团队更是顺势利用其公众影响力,开发出一系列周边产品,并举办相关的商业活动。可以看出,偶像的定义和作用在不断更新,虚拟偶像作为这项新兴业态中的新兴产品,其商业价值不容小觑。

  不过,虚拟偶像要借势发展,首先需要明确几点。

  有人说,真人偶像“翻车”了,虚拟偶像的春天来了。其实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科技的发展确实模糊了虚拟与现实的边界,但就目前来看,虚拟偶像的受众在“二次元”市场上,消费群体多活跃于“二次元”圈子;而真人偶像的受众群体则多是“饭圈女孩”,即追星群体。真人偶像可以为“饭圈女孩”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和“满足感”,这种填补情感需求的作用,虚拟偶像并不能完全替代。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即使“塌房”了,真人偶像的受众也不会轻易转而选择追捧虚拟偶像。

  同样地,虚拟偶像虽然可以成为品牌代言人,开展带货直播等商务活动,但由此也产生了新的问题:虚拟偶像无法替代现实生活中的人,难以给消费者以真实的反馈。例如,虚拟偶像“翎Ling”在完成自己的第一次口红带货推广后,便被用户吐槽“不真实”。很多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虚拟偶像代言服装、电子产品等,但若代言护肤品和化妆品,相关产品测评实在缺乏说服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虚拟偶像也存在“塌房”风险。在设计制作时,开发团队如果一味追求逼真的视觉效果,而忽略了原创和版权等问题,那就极易陷入“侵犯肖像权”或“抄袭”等纠纷,这同样会令虚拟偶像失去“光环”。因此,在虚拟偶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尤其要尊重原创、强化版权意识。

  确实,虚拟偶像规避了一些真人偶像代言“翻车”的风险,但从总体上看,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才是行业行稳致远的保证。偶像产业也不例外,无论真人偶像还是虚拟偶像,要想走得长远,都要提高产品竞争力,以确保品质“能打”,不会“塌房”。

  虚拟偶像要想替代真人偶像,目前仍有许多未知数。只有将科技创新和人文关怀进一步结合,不断打磨产品和服务,精准满足受众需求,乘势发展的虚拟偶像产业才能更加出彩。(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虚拟偶像能代替真人吗?

  为假“偶像”塑造的“真身”终会崩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