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海证券: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将加大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对债市、股市均有负面影响

金融界网 2021-08-26 09:50:10
摘要
短期来看,本次监管将加大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形成流动性扰动,对债市、股市均有负面影响。

  根据证券时报报道,8月24日监管对六家国有大行及其理财公司做出指导,进行两项重要安排:一是过渡期结束后(2021年末),不得再存续或新发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二是除严格按照现行监管规定使用摊余成本计量外,理财产品(除现金管理产品)自2021年9月1日之后新增的直接和间接投资的资产,均应优先使用市值法进行公允价值计量,暂不允许对除未上市企业股权外的资产采用成本法估值。已适用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存量资产,应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整改 。

  尽管自“资管新规”落地以来,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变大势所趋,但本次报道所提出的“存量资产10月底前完成整改”的时限,紧张程度还是超出市场预期 。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数据,截止2021年6月份,全市场25.8万亿理财产品中,非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为5.41万亿。对比之下,公募债券型基金余额为2.93万亿、货币型基金余额为9.27亿。从这一角度看,受影响的产品规模不可谓不大。

  若未来监管行动的确按照本次报道所推进,其对市场的影响,可从短、中、长期三个时间维度来进行分析:

  短期来看,本次监管将加大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形成流动性扰动,对债市、股市均有负面影响在今年 二、三季度利率向下的背景下,不少摊余成本法产品存在浮盈。若快速进行净值化转换,将引发产品净值上调,或许会诱使投资者进行“净值套利”,加大产品赎回压力;与此同时,也可能有部分产品因为低评级资产的价格波动存在浮亏。短时间内净值下调,同样会引发投资者的赎回 。

  在债市方面,当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加大时,为了应对流动性需求,产品通常会优先抛售流动性好的利率品种,推动国债、政金债利率的上行 。

  在股市方面,银行 理财部分投资公募混合型基金,面对投资者赎回要求时,理财产品赎回公募份额,会对股市带来扰动。除此之外,理财产品通过在银行间借入资金应对流动性扰动,抬升资金价格中枢,也会负面影响到股市情绪。

  中期来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会降低低评级信用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私募债等底层资产需求,加剧信用分层。当前不少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配置低评级信用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私募债等底层资产以提高收益,而成本法计量使得理财产品得以规避上述资产的价格波动。一旦进行净值化转型,上述资产将不再满足投资者对于“低波动”的要求,导致产品将被迫选择稳定性更高的利率品种,并抛售稳定性低的资产,从而加剧债券市场上的信用分层。

  对于利率债来说,债市信用分层的扩大,有利于利率债的表现,中期内或推动国债、政金债利率重新步入下行通道;但对于低评级信用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私募债等资产来说,需求下降、信用分层将带来利率中枢的抬升。

  长期来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将产生三方面影响

  一、银行、低评级主体的融资难度将加大。由于不少摊余成本法理财持有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净值化转型后产品对上述资产的需求下降,将加大银行补充资本的难度。与此同时,债市信用利差扩大,也将提高低评级主体的融资成本,部分主体或永久退出债券市场。

  二、更多低风险偏好资金,将流入公募固收产品相较于公募基金固收产品,银行理财本不具备税收优势,若又失去摊余成本法这一计量优势后,将在吸引力上进一步下降。未来更多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或会选择公募基金固收产品而非银行理财。

  三、引导部分资金流入股市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最终会减小市场上低风险投资品种的规模,带来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整体抬升,并推动部分资金流入股市,长期来看有利于股市的表现 。

  风险提示:政策超预期,流动性风险。

热搜

银行理财 净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