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通过民企500强发布!看出经济上的几点变化

金融界网 2021-09-26 09:52:50
摘要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有没有未来,其实主要看他有没有代表未来的产业和企业。未来除了北京和几个极个别的城市之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收缩。全国前20的城市,最终北方可能就占2-3个,其他都会出在南方。

  近期,公布了两份比较重要的榜单,一份是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另一份是全国工商联公布的中国民企500强。虽然都是500强,但是结构截然不同,比如民企500强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华为和京东,营收分别是8900亿和7450亿,但这两家企业在全国500强里面,只能排到13和15位,排名第一的是国家电网,第二是中石油,第三是中石化,第四是中国建筑,第五是中国平安,第六到第十分别是,工行,建行,农行,人寿和中铁,研究全国500强,其实意义不大。这些中字头的公司,别管赚不赚钱,但是营收的优势都是巨大的。一时半会民企想要在营收上超越他们几乎不可能。

  

  我们重点关注了民企500强的变化,前三名分别是华为,京东与恒力集团,恒力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是做石油和煤炭的,然后是做有色金属的正威集团,之后才是大家熟悉的阿里和腾讯,接着是两家开发商,碧桂园和万科,然后是联想和中南控股,这也是一家开发商。再往后是吉利和国美,还有像大家十分熟悉的美的排在16位,苏宁排在20位,小米排在22位,海尔28,民生银行33,格力35,比亚迪39,顺丰40,百度只排到了60位。总体来看,民营企业500强门槛为235亿元,比上年增加33亿元;资产总额超过千亿规模的民营企业有98家,比上年增加18家。但其实老齐也看出了这份榜单的存在的隐患。

  首先,今年因为是强周期回归,所以榜单上出现了很多的强周期公司,比如生产能源的,工业金属的,化学原材料的,这些企业不但上榜,而且还都名列前茅。但这些周期产业,营收不可持续,所以说今年门槛提高,这个事不太可信。刨除掉周期的影响,今年未必会比去年好。做企业的不少朋友其实都在抱怨,今年的生意还不如去年。

  其次,民企500强榜单只排了营收,营收大并不代表利润强,活得滋润。比如第一第二是华为和京东,他们去年的净利润,只有600多亿和500多亿,加起来都没有阿里一家企业的1500亿利润多。而且这里面还有不少陷入困境的公司,比如苏宁排名不低,但是却已经连年亏损。

  第三,有些企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与评选,比如平安,恒大和太平洋建设,平安和恒大正处于麻烦当中,但凭借它们过去的营收,如果来参与的话,其实位置也不会太低。那样就比较搞笑了,会让人严重质疑民企500强的权威性,所以可能也就干脆不让有些企业参评了。

  第四,从地域上来看,广东还是经济最强的地区,千亿级企业共14家,比去年增加3家,分别是华为、正威、腾讯、碧桂园、万科、美的、格力、比亚迪、顺丰控股、TCL、鼎龙实业、阳光保险、唯品会、龙光集团。资产总额超万亿的企业共7家,广东占3家,分别是碧桂园、万科、腾讯。纳税额超过500亿元的企业共4家,广东占3家,分别是:华为、万科、碧桂园。而从城市分布来看,杭州成为入围500强榜单最多的城市,多达36家,包括阿里,吉利,荣盛,恒逸,万向,中天控股,网易,广厦等等。

  第五,传统经济强省,江苏和山东也有不少企业上榜,但是基本都以能源企业居多,新经济较少。比如恒力,沙钢,盛宏这都是江苏的,而山东最著名的就是魏桥集团。

  综合来看,这份民企500强榜单,给我们解释了最近的经济趋势,强周期确实推动了一些行业,造成了营收大增,但是他们虽然上榜,但是很多其实都在落后产能之列,真正能够形成持续发展的不多,广东和浙江一线,已经成为我们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方,而且经济结构比较健康,多以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业为主,这些经济形态才可以持续。而北方经济,更多都是原材料生产,和重资产的传统重工业,这块其实未来并不乐观。即便能创造很大的营收,无论是利润还是给当地创造的人均财富上来说,都已经大不如前。所以现在产业结构的南北分化,比经济的东西差距还要明显。未来年轻人口肯定会持续向南方流动,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业,也会在东南沿海集中。北方经济,受困于重工业,其实很难实现转型。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有没有未来,其实主要看他有没有代表未来的产业和企业。老齐大胆预测未来除了北京和几个极个别的城市之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收缩。全国前20的城市,最终北方可能就占2-3个,其他都会出在南方。

热搜

民企500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