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PMI连续掉进收缩区间!释放什么信号?对我们的投资有何意义?

金融界网 2021-11-01 08:34:55
摘要
来风格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当一轮成长和周期行情,走向极致之后,会有大量的投资者被坑杀,当他们发现成长根本无法继续的时候,会上演戴维斯双杀的行情,让追高者损失惨重。所以一轮大的成长行情,走向末尾,是时候找人来结账了。

  昨天,也就是10月最后一天,公布了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PMI,10月数据掉到了49.2%的水平,这是PMI指数,第二个月掉入到收缩区间。而且是新订单、生产指数均趋于回落,且生产指数回落幅度明显大于前者,显示下游“输入型成本压力”加大、高耗能行业限产对供给的增量影响。

  根据对数据的研究,老齐发现,上游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向中下游传导,比如煤炭在10月上半个月疯涨之后,已经传导到煤炭冶金行业,造成了这些行业价格开始上涨。而另一方面,原油的价格可能会对未来的化工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所以原材料这块的影响仍然问题很大,估计10月份PPI数据,可能仍然不会乐观,十有八九还会继续上升。当然,反过来说,我们现在对于煤炭价格的行政干预,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毕竟原油市场我们左右不了,但煤炭起码能自己说了算。把煤炭价格炒的那么高,实在对经济的伤害太大了。所以这个必须要管,而且要出重拳,经济下滑的压力越大,出的拳也就会越狠。之前有人还说,不应该对市场行政干预,这是肯定不对的,不但要干预,还要狠狠干预,甚至现在才干预都有点晚了。如果不尽快把成本价格打下来,中游制造业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要知道制造业的利润也就10几20个点,根本禁不起能源价格翻倍的冲击。所以如果任由煤炭炒作,那么制造业就全都要趴窝了。

  其实今年经济状况,怎么样,这个也不用什么PMI数据,更不用专家解读,大家心里都有个数,做生意的更是十分清楚。上游不断涨价,而下游消费在持续萎缩,投入的成本不断增加,产出的效益却越来越差。生意难做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库存肯定会上升,利润也必然会下降。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些明星企业,在资本市场也是不断的下跌。这就是大家已经预感到了,今年业绩可能会比较糟糕。

  但其实对于投资来说,越是到经济不好的时候,反而我们并不会特别悲观,甚至还逐渐的转向乐观,产业都是由一个链条穿起来的,有人受益就会有人受损,相反有人受损,也会有人得利,比如成本上涨,对于制造业和消费是个打击,但是对于上游的原材料和冶金行业就是特别大的利好。相反,今年新能源和光伏在持续的扩产能,那么这块未来必然会形成供过于求的局面,上游不可能一直涨,等到大家都在出货的时候,下游就会重新获得利好。所以上中下游的关系,永远都是此消彼长的,就好比说,如果面包的消费量和价格是恒定的,那么卖面粉的和面包店就形成了博弈,面粉卖的贵了,面包店利润就低了,如果面粉便宜了,面包店利润就出来了。现在的问题是,面粉的价格猛涨,面包店利润已经没有了,再继续干就要倒闭了,如果面包店大规模倒闭破产,最后也必然引发面包的价格上涨。最后大家就都吃不起面包了,面粉也就没地方卖了,所以现在必须尽快把这个面粉价格给他打下来。让整个市场恢复平衡。

  所以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我们可以总结几点。

  首先,今年的行情非常极端,而极端化的行情是走不远的,今年涨的好的股票,行业,基金,大家要格外小心,投资市场有句名言,一年三倍者多,三年一倍者少,上涨太多,一定是个坑。现在政策已经在干预市场要素价格,那么未来必然引发均值回归。

  其次,今年制造业的财报普遍不真,成本遭遇了不正常的上涨,所以利润会有明显下降,但其实销量和市场问题都不太大,所以要做估值上的调整。一些行业看起了依然高估,但是扣减成本的不正常波动之后,其实并没有那么悲观。

  第三,经济下滑压力越来越大,必然会引发经济的逆周期调节,所以我们对未来的行情并不悲观。甚至越来越乐观。特别是有很多行业,在今年持续了一年的调整之后,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价值,和未来确定的预期收益。市场现在悲观的气氛十分浓重,所以这里面还有不小的预期差机会。

  第四,未来风格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当一轮成长和周期行情,走向极致之后,会有大量的投资者被坑杀,当他们发现成长根本无法继续的时候,会上演戴维斯双杀的行情,让追高者损失惨重。所以一轮大的成长行情,走向末尾,是时候找人来结账了。当追高者被坑杀之后,市场会重新开始关注价值上的机会。老齐经常说过一句话,金融市场上,在有人承担代价之前,一切价格都是虚假的。无论你赚了多少钱,都别太当真,那都只是浮盈而已。你得确保最后买单的不是自己,这才算是把钱装到了兜里。

热搜

PM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