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年轻人不去工厂,并非只是因为钱

金融界 2022-03-08 08:32:58
摘要
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个方面,提升工人在工厂的体验,既要给合理的闲暇时间,也要给予学习平台和机遇。要让工人看到未来的希望。

  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认为,近年来,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就业,甚至有硕士毕业的研究生都选择去做外卖快递员。年轻人不愿意去工厂上班,导致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突出。因此,他建议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鼓励、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缓解制造业招工难问题。

  工厂收入不能吸引工人,才是主要问题,这个收入并非只是实际拿到多少钱,还包括工作自由度,福利待遇,工作舒心程度。相比于压抑的厂房,外卖小哥的空间更加开放,相比于重复的劳动,网络直播也更有挑战性。造成这一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当前很多工厂依然以低附加值劳动为主。不仅仅是体验问题,随着机器取代人工的增加,低附加值劳动岗位不仅没有收入和自由度,多年下来积累的技能也可能在未来被机器取代。所以,年轻人不喜欢进厂是基于多种因素考虑,是符合当前年轻人生存状态的。

  去工厂流水线的技术含量也很低,因为也会被机器在未来淘汰,而工厂流水线面临的环境更加单一,未来工厂更加需要工程师、机器人操作手,数控机床操作员,要有一定技术门槛。当前工厂的问题,不是劳动力不足,是因为部分工厂缺少长期意识,将人才集中在流水线,不注重这些工人技能和技术的提高,给予的空闲时间太少,学习时间太少。

  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个方面,提升工人在工厂的体验,既要给合理的闲暇时间,也要给予学习平台和机遇。要让工人看到未来的希望。如果还是一如既往超负荷的流水线劳动,那么工厂的年轻人未来还会越来越少。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

热搜

外卖 工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