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兆华:不扩大房地产税试点,对房价有影响吗?

金融界 2022-03-17 10:26:29

  开征房地产税一直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一把“利器”。进入2022年,关于是否扩大开征房地产税却鲜有提及。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税更是只字未提。今年会否开征房地产税,很多人都在猜测。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的答记者问,为房地产税改革扩大试点按下了“暂停键”。

  日前,新华社记者就房地产税改革试点问题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关于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官方解释,财政部一句话包括了三层含义:

  第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进行,意思是说房地产税是要履行立法程序的,要有一个试点、推广、总结、完善的过程。这事很复杂,不是一个想干就能马上干成的事情。

  第二,在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言下之意,扩大房地产税试点的前期准备工作该做的都做了,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房地产税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剑。只要房价涨得离谱,房地产税随时可能扩大试点。

  第三,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这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综合考虑”,综合考虑什么?显然是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和房地产低迷不振的现状。实体企业不好过,开发商卖房子难,再征房地产税就更没人买房了;另一个关键词是“今年不具备”,这相当于给房地产商和购房者吃了一个“定心丸”。

  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和重庆试点开征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全面开征房地产税还不一定呢,反正今年是不扩大试点城市了。房地产供给和需求两端自然增强了信心,开发商该拿地的快去拿地,有条件买房的放心大胆地去买房。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房地产税暂停扩大试点城市,对贯彻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稳定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分析认为,不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政策,对房价本身不会有多大影响。

热搜

姜兆华 房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