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经评论:稳中求进,坚定资本市场发展信心

中国经济网 2022-03-23 11:00:00

  核心观点:2022年,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围绕“建制度”主线,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优化和法治建设持续推进。我们更要坚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具有枢纽功能,其市场动向是各种信息和各方信心的集中反映。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A股市场近期一度出现非理性调整。此时,信心对于市场来说,比黄金还要珍贵。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并就有关热点问题给出明确“说法”。同日,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纷纷表态,均强调要“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3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些清晰而坚定的声音及时回应了市场关切,稳定了投资者信心,传递了稳经济、稳金融、稳市场的积极信号,取得了良好效果。

  应当看到,我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市场短期波动没有也不会改变长期健康发展趋势。最为根本的是,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经济恢复势头向好,为今年一季度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宏观经济“开门稳”,不仅为全年经济的平稳运行开了个好头,也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

  30多年来,正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在稳定市场和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创新创业的积极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面对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我国资本市场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随着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等重大改革陆续落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意识明显增强,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健全。同时,我国金融市场也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欢迎外资参与,外资金融机构布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提速。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基石。随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不断推进,做好投资者保护更具现实意义。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截至目前,A股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亿,其中九成以上是中小投资者。让投资者更加公平地参与到资本市场中来,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新时代资本市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也是资本市场监管人民性的具体体现。

  2022年,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围绕“建制度”主线,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优化和法治建设持续推进。我们更要坚定信心,走好自己的路,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以更加积极主动姿态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