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

金融界 2022-05-05 08:12:00
摘要
鲍威尔称将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继续加息50bp,加息75bp的情形尚不在考虑范围内,先达到中性利率(2.5%左右)再考虑加息终点。

  1、美联储做了什么?加息50bp,公布缩表计划、6月将实施,强调通胀风险

  5月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如期加息50bp,公布详细缩表计划、6月正式实施。5月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议息声明,委员们全票同意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bp至0.75-1%,重申“持续加息是适当的”。在“预热”缩表之后,美联储正式公布了缩表计划。根据计划,美联储将于6月启动缩表,初步目标定为每月475亿美元(300亿美元美债+175亿美元MBS),预计在1个季度后达到每月950亿美元(600亿美元美债+350亿美元MBS)的缩减上限。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经济评估方面,美联储强调了了私人消费及投资的韧性、就业市场的高景气,正在高度关注通胀风险。美联储认为尽管1季度GDP环比转负,但私人消费及企业固定投资仍然表现强劲。就业岗位增长扎实,失业率已经大幅下降。疫情引发的供需失衡、能源涨价及更广泛的价格压力,使得通胀持续高企。同时,俄乌冲突的溢出效应,中国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都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2、鲍威尔说了什么?重申抗通胀决心,强化“软着陆”信心,否定加息75bp

  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抗通胀为首要任务,否定经济衰退风险,有信心实现“软着陆”的目标。对于通胀,鲍威尔将美国当下的通胀问题,定调为“史上最严重的通胀冲击”。对于如何治理通胀,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对供给端无能为力,更多采用加息操作等从需求端为通胀“降温”。同时,鲍威尔引用了软着陆的成功历史经验,表示将尽力在不引发失业率大幅上升的前提下压抑劳动力市场需求,降低薪资和通胀压力,从而实现“软着陆”的目标。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鲍威尔称将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继续加息50bp,加息75bp的情形尚不在考虑范围内,先达到中性利率(2.5%左右)再考虑加息终点。对于市场最关心的加息路径问题,鲍威尔表示委员会普遍认为将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加息50bp。鲍威尔否认加息75bp的必要性,表示将尽力在高度动荡的环境中减少不确定性。至于加息终点,鲍威尔认为目前距离中性利率(2.5%左右)依然遥远,将在达到该目标时决定加息至多高。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3、市场表现及展望?美股“深V”反弹,但或对通胀及加息的持续性定价不足

  鲍威尔的温和措辞,缓解了市场担忧并提振了信心,美股上演V型反转,10Y美债利率大幅上行。相比3月,美联储在5月议息声明中用更大量的笔墨去描述通胀问题的严峻性,叠加超预期的缩表安排,共同营造出的紧缩氛围令美股一度下挫、10Y美债利率上行。不过,在鲍威尔强化了“软着陆”信心、打消了加息75bp的顾虑之后,风险偏好获得明显提振,美股强力反弹、三大指数纷纷收涨,10Y美债利率转为震荡走势。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目前来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政策正常化的高强度,但紧缩叙事最“恐怖”的阶段已经告一段落。展望未来,经济韧性及通胀高企下,为了维护公信力,美联储将继续维持政策正常化的高强度。这一背景下,10Y美债利率上行还没结束,但对全球市场影响最激烈的阶段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目前来看,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加息预期有所降温,也预计加息将止步于2023年。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赵伟:鲍威尔的“温柔一刀”(国金宏观)

  风险提示:

  1、美国核心通胀居高不下。美国供应链瓶颈持续时长超预期,叠加劳动力成本增速高企,共同推升美国核心通胀。

  2、美国就业修复不及预期。若美国通胀压力高企的同时,就业修复不及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会因为“类滞胀”格局而陷入两难。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 告 :鲍威尔的“温柔一刀”

  对外发布时间: 2022年5月5日

  报告发布机构:国金证券研究所

热搜

鲍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