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赵伟:经济“探底”

金融界 2022-05-17 07:23:10
摘要
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均加速回落,但预期恶化最快的阶段或已经过去。

  报告正文

  事件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2.9%、 前值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1.1%、前值-3.5%。

  点评

  工业和服务业生产均加速回落,但预期恶化最快的阶段或已经过去

  工业生产低预期,部分中游制造生产韧性较强。4 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 2.9%、低于市场预期的 1.1%和上月的 5%。其中,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 4.6%、低于上月的 4.4%,主要行业生产多数回落,汽车、医药制造等与上海紧 密相关产业回落幅度较大,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金属制品生产韧性较强。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服务业生产加速下滑,但对业务活动的担忧出现缓解迹象。4 月,服务业生产指 数同比-6.1%、低于上月的-0.9%,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下降 6.7 个百分点 至 40%、仅低于 2020年 2 月;相较之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环比仅下降0.6 个百分点、小于上月 6 个百分点的降幅,或指向预期恶化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投资总体略好于预期,地产投资和销售继续下滑、稳地产效果需紧密跟踪

  投资总体略好于预期,制造业趋于平稳、基建有所回落。4 月,固定资产投资累 计同比 6.8%、略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 6.5%,投资当月同比 2.3%、低于上月的 7.1%。其中,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 6.4%,较上月回落 5.5 个百分点、降幅较上 月有所收窄;基数调整后,制造业投资有所回升,主要行业投资大多回升。基建 投资当月同比 4.3%、较上月回落 7.4 个百分点,电燃水和交通投资回落较多。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地产投资和销售继续下滑,稳地产措施加快出台。4 月,房地产投资同比- 10.1%、低于上月的-2.4%,其中施工和新开工加快下滑、当月降幅均在 40%左 右,但竣工未进一步恶化;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39%、低于上月的-17.7%,销 售低迷对房企现金流和投资的压制加速显现。在此背景下,近期各地密集出台稳 地产销售措施,全国首套住房个人商业贷款利率下限降低,效果仍需紧密跟踪。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总体消费加速下滑、局部出现修复迹象,就业压力加大、稳就业亟待加码

  总体消费加速下滑,部分城市消费出现修复迹象。4月,社零同比-11.1%、低于上月的-3.5%,疫情干扰下汽车产销拖累明显,扣除汽车的社零同比-8.4%;商品 和餐饮收入均明显下滑、同比分别为-9.7%和-22.7%。国金数字未来Lab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餐饮消费持续下滑,而4月底以来二线城市餐饮消费趋于修复。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年轻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稳就业措施亟待加码。4 月,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上升0.3 个百分点至 6.1%,仅略低于历史最高水平 2020年 2 月的 6.2%;其中,16-24 岁人口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上升 2.2 个百分点 至 18.2%、创历史新高,25-59 岁人口调查失业率 5.3%、略高于上月的 5.2%。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赵伟:经济“探底”(国金宏观)

  重申观点:经济最差的阶段或已经过去,后续修复节奏和弹性仍需紧密跟踪伴随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物流从 4 月中旬开始持续改善,上海等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稳增长也在“加力”中;中观数据显示,部分生产活动已在持续修复,但投资和消费恢复相对滞后,后续仍需跟踪扩大有效投资、稳消费等措施效果显现。

  风险提示:

  1、疫情反复超预期。

  2、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研究报告信息

  证券研究报告: 经济“探底”

  对外发布时间:2022年5月16日

  报告发布机构:国金证券研究所

热搜

赵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