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有何意义?专家解析!

中国网财经 2023-03-06 17:51:02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速目标设定为“5%左右”,与此前机构预测值相比是偏稳健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了“质在量先”的发展思路,为高质量发展留有空间。

  “5%左右”增速目标彰显稳健务实,不搞强刺激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和快速过峰,中国经济进入回稳上升通道。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坚定了各界对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信心。今年春节假期旅游观影餐饮等线下消费火爆,以及1、2月份多项经济数据“开门红”,都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增长潜力。

  综合前述因素,分析机构在预测今年GDP增速目标时普遍比较乐观,预测值大多分布在5%-6%区间,甚至有学者建议将增速目标设定为“6%+”。

  最终,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GDP增速目标明确为“5%左右”,主要是出于何种考量?

  “这一目标充分考虑了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复杂形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当前我国消费和内需处于恢复阶段,恢复基础有待夯实,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同时,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出现滞胀趋势,外需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使我国出口面临压力。这些都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影响。

  他认为,“5%左右”目标设定稳健务实,意味着不搞强刺激,更加注重经济内生动力和经济发展质量。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之所以将今年GDP增速目标设为“5.0%左右”、未提出更高的增速目标,主要是为了预留必要的政策空间,以便有效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的困难挑战。同时,将今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在合理适度水平,也有助于避免宏观杠杆率过快增长,兼顾防风险。

  在去年GDP增长3%、基数较低的前提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压力不大。多位研究者表示,在疫情扰动消退、信心回升等因素推动下,叠加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今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水平有望达到5.5%左右。

  “5%左右”增速目标体现“质在量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经济社会发展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今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偏稳健,体现出“质在量先”的发展思路,主要是为高质量发展留有空间,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留有余地,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主要靠内生动力修复。

  “即便今年外需有下滑压力,但还是要追求稳字当头,不通过过高、过快拉高宏观杠杆率来对冲外需压力,而是希望宏观杠杆率能够稳定,靠消费、改革等内生动力来支撑经济增长。”李奇霖称。

  他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抓手”主要是数字化、绿色、科技等产业项目靠前实施、重大基建项目推进、消费驱动以及营商环境改善等。

  王青也表示,今年宏观政策的重点将从税费减免、融资支持转向优化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尽快把居民消费、民间投资的潜力释放出来,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热搜

经济增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