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富国大通解读降准:提震股市信心 可关注创业板中小企业

金融界网站 2018-06-25 16:40:22

政策原文:

“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富国大通副总裁李大治认为,本次降准主要原因是今年5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量环比4月拦腰斩,这一轮严监管、去杠杆,导致了银行体系内的紧缩效应,影响到市场的资金链趋紧,市场情绪比较紧张,从而对未来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如当前民间投资急速下滑,最新消费数据呈明显下降趋势,再叠加中美贸易战因素,对经济产生了较大挑战。因此,央行采用一系列手段来进行对冲。本次降准实际说是定向降准,但是比以往的定向降准都松,更充分说明了央行对冲的决心,或者说是本次降准恰恰体现了前段时间央行对流动性的定义:合理区域,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

降准对债市的影响:

一、解决债券市场发行难

李大治提出,降准实际上体现了两点,第一,本次降准具有永久性的特点,降准与MLF(中期借贷便利)、逆回购不同的是:它是长期资金,是永久性的;而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都是有期限的释放。

第二,本次降准释放了7000亿基础货币。同时,6月1日央行宣布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以前只接受AAA债券,现在扩大到AA+、AA级债券,银行有意愿买一些低层次的债券,降准让银行有资金去买这些债券,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半年来债券市场发行难的问题,从整体程度上也有利于债市,发行利率也会进一步下行。

  二、有利于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从政策背景看,由于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引燃了市场的悲观情绪,而中小银行更是处于重灾区,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负责人沙泉认为,此次降准资金有利于增加银行低成本可用资金,缓解信用压力,同时也有利于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债务收缩推动去杠杆的同时,宽货币结构性对冲紧信用影响,引导资金流向,助力经济转型。

原文指出“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可以理解为此次放水更直接利好邮储银行(港股01658)、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央行支持这些中小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中小银行是表外理财的食物链末端,所谓表外理财,即大银行买中小银行的存单,中小银行再用大行的钱去购买企业非标债。前几年主要就是通过发理财加杠杆这种方式扩张资产负债表规模买债和非标,最后发的钱越来越多,但实际上并没有改善企业的生产状况,导致资金脱实向虚,资金空转。因此,这个降准直接缓解了去年开始到今年以来,城商行和农商行资产负债表还本付息的压力,结合前期的降低资产拨备的要求,共同敦促城商行农商行放贷,从而缓解表外转表内的压力,为接下来的表外理财进一步收缩和2020年停止保本理财提供缓冲空间。

三、降准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

沙泉提出,本次目标是债转股不是股转债,重点是股,放水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企业改善经营。因为中小银行的表外理财通过信托购买公司股票,公司约定几年后回购回去,就是名股实债。央行明确提出“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这次降准一部分作用是因为表外理财大规模收缩,为使影响平稳过度,央行给中小银行一个过渡期。

这次央行降准应该理解为央行支持其将债务转成股票参与公司经营,不是让他们去拿钱加杠杆去吸中小企业的血。如果一直以名股实债的形式发理财,实际上对企业经营改善没有益处,只是借新还旧形成的资金空转,并不能有效降低杠杆,违背了央行的去杠杆的意愿。因此,这次政策是对降杠杆过程中的一个缓冲。

提震股市信心,可关注创业板中小企业

此次降准,实际上是完全符合市场众多人士的预期,早在6月初,就有机构预测要降准一次。而且高层也在上周不断暗示要降准,可以说这次降准并不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此次降准0.5%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降至2008年底水平,也就是金融危机那段时间。如果按照一个月前,专业人士预测下调1%的最低预期,那么,后续大概率还有一次降准。富国大通沙泉认为,此前大盘下跌的部分原因是流动性枯竭,现在引水入渠,虽不一定立即引爆市场,但对市场信心恢复与稳定起到关键性作用。

真正底部可能不会马上到来,可关注创业板中小企业

市场当前估值水平和结构都处于相对低位,富国大通沙泉认为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近期受到贸易战冲击和资金面紧张的影响,A股市场持续受到重挫,但是外资在此时却加速流入A股市场。根据统计,近两个月外资流入A股市场超过1200亿,5月份就流入了500多亿,创月度流入量新高。外资流入股票大多都是优质蓝筹股,外资是从公司基本面以及中长期角度来进行投资的,外资的大量流入表明很多个股已经跌出了价值,外资愿意在这时抄底优质个股。

其次,本周央行展开了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释放积极信号,同时通过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此前大盘下跌的部分原因是流动性枯竭,现在引水入渠,虽不一定立即引爆市场,但对市场信心恢复与稳定起到关键性作用。但是从历次降准市场规律来看,“先有政策底,后有市场底”,真正的底部可能不会马上到来。

由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大多数中小企业,而此次降准可能主要的利好对象就是中小企业,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为创业板注入了生机。

人民币贬值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富国大通李大治认为,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稳定,兑美元或还会贬值,本次降准的时机选择说明:一方面,政府确实有意坐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另一方面,政府对于将贬值控制在可控范围内较有信心。

房贷利率下调可能性不大

从楼市层面来看,李大治提出老百姓房贷利率下调可能性不大,虽然本次降准对于银行来讲,它的流动性相对更充裕了,但是毕竟房地产行业是政府、或央行一直限制的领域,所以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会降房贷利率。由于确实7000亿派生出来大量的货币,会有一些资金通过各种途径流向楼市。

热搜

富国大通 降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