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对投资者来讲 时间岂止是玫瑰?

私募排排网 2018-06-26 15:31:31

记者采访了林志锋——一位大学新闻系毕业,7年前毅然辞去深圳海关正科长领导职位,转而投身自己所热爱的证券投资行业的职业投资人。当时,A股正处于历史上最大的一轮暴跌之后的绵绵阴跌,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从2015年6月的5166点和3982点下调至2016年12月16日的3122点和1998点,一年半内跌幅分别达40%和50%。许多机构投资者和散户亏损严重,对市场的悲观失望情绪达到了极点。

在大众恐慌的熊市之中,林志锋并没有选择空仓,而是秉承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之道”,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抓住市场深度回调的难得机会,慢慢在底部加持贵州茅台、五粮液、国投电力和川投能源等经营稳健的消费和公用事业类蓝筹股。他的逻辑简单而清晰:只有熊市才会给理性的投资人以合理甚至超低的价格买入好标的的机会。其中,茅台占据了他个人持股90%以上的仓位。他当时告诉采访他的记者,他对A股未来2-3年走势的预判是:“消费类大蓝筹会涨到令所有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林志锋从2015年8月茅台股价跌破220元后开始买入,然后在该股价下探至180-200元时持续加仓,并一直持有至今。截至2016年12月16日时,茅台的股价是327.58元,已经在市场整体的熊市中脱颖而出,从暴跌之后上涨了109%。

现在,时间又过去了一年半。一年半以来,A股整体继续经历着绵长而痛苦的漫漫熊途。截至2018年6月25日,在深、沪两地上市的2744家上市公司中(不含期间上市的新股),有超过90%的股票仍然没有回到2015年6月上证指数5166点时的价位。其中,三年来累计跌幅超过30%的股票有2288支,占2744家公司的83%;更分别有1879家和862家上市公司的股价累计跌幅分别超过50%和70%,分别占到2744家公司总数的近七成和30%以上。三年来,九成以上的个人投资者、70%以上的股票型国内公募基金和58%以上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处于负收益的状态。但是,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的股价却已经触摸到了800元的“天价”。坚定满仓持有茅台的林园、但斌们,三年来已经在这只股票上获得了250%以上的收益。

近日,记者再次采访了远在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准备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的林志锋,听听他近三年的A股投资心得和在投资者资产配置方面的独到见解。

时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

记者:俗话说,“守一支股票比守寡还难”,但是你却能够坚定的持有茅台股票3年,而且是几乎不做任何买进卖出的波段操作。让你坚定持有茅台股票的关键原因是什么?

林志锋:其实像我这样近3年来坚定持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和福耀玻璃等优质蓝筹股的机构和个人并不在少数,我身边就有不少长线的价值投资者。在信息日益嘈杂、良莠不齐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一起保持理性的思考和独立的判断,我们很感慨能够做到这一点。我想,自己能够坚定的持有茅台股票3年,主要有三个因素:个人20年来的投资经历(主要是教训),个人在起伏跌宕的投资经历后对金融投资乃至人性的思考,以及长期以来我身边那些同样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朋友们之间的积极影响。

记者:前两个因素能否再多谈谈?

林志锋:我从1999年大学二年级时开始拿着父母给的大学全部学费和生活费炒股(很感谢父母对我自己支配开支的高度信任,这一点大部分父母是做不到的)。近二十年,我经历了2001、2007、2015三次牛熊市的大转换,很多投资失败的经历可以说是非常难忘。但斌先生说,“破产要趁早,年轻人早点破产是很幸运的事情”,这句话真是说到了我心里。我在武汉大学的专业是新闻学,喜欢看杂书,特别是历史、社会学和哲学方面的书籍,这让我可以从浮躁的社会万象和个人的投资案例中去比较安静的思考市场和人性最核心的部分。2015年,A股经历了中国自1991年股票交易所成立以来最迅猛的一次暴涨和暴跌,我虽然期间有一定的收益,但是之后也和绝大多数投资者一样,经历了痛苦、恐慌和断崖式的财富缩水。正所谓“问题是成长和进步的阶梯”,惨痛之后彻底反思股市和人性,让我最终皈依了巴菲特先生的价值投资流派。

记者:三年来最主要的体会有哪些?

林志锋:“羊群效应”是我们人类一种根深蒂固的大众心理,它的来源是人类的祖先——猿猴等比虎、狼这些猛兽型肉食动物更弱小的灵长类动物——在时时刻刻充满危险的自然环境中、获得更大生存概率的自然选择。在移动互联网环境的影响下,无孔不入的各种信息,进一步放大了大多数投资人在金融投资中的“羊群效应”。在各种新兴社交媒体和传统媒体铺天盖地的舆论影响下,今天的我们比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难保持独立的思考和判断!举个例子,2015年3-6月,A股在市场情绪特别是高杠杆资金的推动下,短短4个月时间内疯狂的从3000多点涨到近5000点。当时大多数人的选择是买、加买、借钱买。为什么?因为你身边的朋友、你的社交圈和各种媒介都在鼓吹“一万点不是梦”,就连足浴的小师傅都在告诉你他最近炒股赚了钱,所以绝大多数人就被这种疯狂的感性的市场情绪席卷了。同样,2015年底,许多优质公司的股价在持续的暴跌之后又跌到了合理的区间,可是大多数人在这个时候却是卖、再卖、斩钉截铁的清仓。这个时候你应该加仓估值合理的好公司啊!但是你为什么反而是越来越恐慌?同样是因为你身边的朋友、你的社交圈和各种媒介都在释放不切实际的恐慌、悲观、失望的情绪。无数的事实证明,在金融市场中保持理性和独立是非常难的、超越人性的事情!所以,要战胜市场,首先要战胜自己。我送给广大的投资者们一句话:如果你的手机加入的股票群、财经群越多,那么恭喜你,你在股市上亏钱的可能性就越大!

记者:当时暴跌的股票很多,你为什么单单看好消费类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林志锋:投资和人生一样,要学会做减法,优秀的人大多是精通于做减法的人。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对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很了解,然后对几百只股票都能够高谈阔论,那么我又要恭喜你了——只要你跟着他炒股,你就一定会亏钱。优秀的人,会承认自己能力的局限,而且只专注于自己热爱的、擅长的领域。消费类的上市公司,我和我的朋友们研究了近20年,所以对一些细分的行业、一些熟悉的公司有较大的把握。老实说,A股有80%以上的公司,我是看不懂的,我没有这个能力和精力。看不懂就说看不懂,不要不懂装懂,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在装。再说了,除了股票投资,我还得看闲书,还得给孩子们讲故事,还要踢足球、打篮球、当背包客。人生很精彩,看股票行情不是我的爱好,既累人又无益于身心健康。这两年来,考虑到自己对一些行业的分析能力仍然十分有限,我和家人一起暂居西雅图,自己准备攻读华大比较好的经济管理课程,进一步加深对投资的理解。好的投资,需要适当的远离市场,它有利于你避开感性的大众情绪,保持更加独立的判断。三年来,对自己能力边界的客观认知,让我幸运的回避了很多股市上的“地雷”;对自己擅长的领域的自信,则让我感受到了投资和人生的快乐。

记者:你喜欢说“时间岂止是玫瑰”,怎么理解?

林志锋:但斌先生是国内最早推崇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职业投资人之一。他撰写的书《时间的玫瑰》,我很喜欢,反复看,并且比较粗浅的学以致用,有一些初步的成效。但斌先生强调“时间是玫瑰”,是因为他认为时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成功的投资都需要时间和岁月的检验。只有理性而耐心的价值投资,才会像盛开的玫瑰一样,收获绚烂和芬芳。我之所以喜欢这句话,而且狗尾续貂地强调“时间岂止是玫瑰”,是因为我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深感到:时间不单是价值投资的朋友,不单会让理性的投资者在恒长的岁月中结下硕果,而且还是我们整个人生中最好的朋友。她让我们甄别友谊,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将情谊不断深化;她让我们回望自己的过去,不断克服自身的缺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她让我们反思自己的贪欲,让自己活得更加简单纯粹;她让我们删繁就简,更加明晰未来的方向;她让我们从感性的认知和嘈杂的媒介中安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从而完善自己的人格。

记者:其实你强调的是,作为一个个体,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学会保持独立的思考和坚定的努力方向,如果能够持之以恒,时间就会给你最好的回赠。

林志锋:你的概括很精炼。

热搜

林志锋 A股 价值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