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只私募中概股即将诞生? 基岩资本赴美IPO

金融界网站 2018-06-27 11:56:10

去年年底,5家新三板挂牌私募因不符合挂牌条件被强制退市。随着国内对私募挂牌政策的逐步收紧,一些私募开始寻找海外上市的机会。

据悉,国内私募机构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基岩资本”)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F1),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此前,国内并无私募赴美上市的先例。

计划登陆美股,拟募资5亿元

招股书显示,基岩资本IPO拟募集资金近5亿元,IPO基石投资者包括3家美国投行巨头及3家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和券商。

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岩资本选择赴美上市是因为看到了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借助上市实现自身品牌效应的提升,募集资金加大对公司的投入,搭上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

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的确十分迅速。截至2018年5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3家,管理基金规模12.57万亿元。基岩资本如果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将成为首只私募中概股,本身属于稀缺标的。

过往案例显示,基岩资本可以为企业提供在港股、美股和A股辅导上市的一条龙服务,公司合伙人及管理层均服务海外市场多年,对于赴美上市的流程等各方面都很熟悉。基岩资本多年来在美国华尔街资本市场深耕,投资企业均获得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在美国打好了口碑基础。

专注于中概股投资,成绩斐然

公开资料显示,基岩资本成立于2015年,从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产品情况来看,目前基岩资本旗下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

基岩资本的业务涵盖了中国企业在国内和美国的发行上市,以及并购、定增、私有化回归等资本运作。2017年,国内企业赴美上市热潮悄然开启,28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成功上市。其中,金正环保、天地荟、瑞图生态3家企业的成功上市,基岩资本功不可没。而且,得益于基岩资本的背书,三家企业在上市当天都实现了超过50%的股价涨幅。

另一方面,基岩资本过去3年所管理的基金均取得了很优秀的收益。自2016年1月,基岩资本成功发行人民币基金以来,旗下的东方价值系列基金表现始终可圈可点。其中,最早发行的东方价值基金已于2017年10月退出清算,该基金曾于2016年登上年度私募基金收益率三甲,两年累计收益率达到101.31%。

2018年一季度,四成公募基金未取得正收益,过半私募亏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阴霾下,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仅为-0.85%。但是基岩资本旗下东方价值基金三号截至3月28日,最新净值为1.83元,近一个月累计收益为36.54%,排名第十位。

据基岩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功上市后,公司将会运用IPO募集的资金进一步拓展产业上下游,包括增加人员、整合财富销售业务、资产端业务优化等,通过业务协同效应,有效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热搜

基岩资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