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内私募谋划上市 首家赴美上市私募来了

私募排排网 2018-07-03 18:42:51

叠加资管新规、中美贸易摩擦等内外隐忧,6月A股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上证指数跌出两年来新低,千股跌停、闪崩、清盘、强平被频繁提及,无论对于普通投资者还是私募来说,过去的一个月无疑是如履薄冰。

A股至暗时刻,外资却一路跌一路抄,斥巨资抄底A股;国内上市公司购买私募理财产品;国内私募谋求海外上市;海外私募巨头在中国发行产品……随排排君一道去回顾,在刚刚过去的6月,私募界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与铭记的事情。

17家上市公司买37亿私募产品,野心不仅在收益

截至6月23日,共有17家上市公司完成53款私募基金产品的认购,认购金额合计为36.88亿元。同期共有1058家上市公司购买了8741款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为6807.97亿元。目前来看,私募理财的方式在上市公司理财中占比并不高。具体来看,恒天系产品受到多家上市公司青睐,此外,歌斐资产、暖流资产等老牌“百亿级私募”发行的产品也获得了多家上市公司的认购。

私募排排网点评:除了直接购买私募产品,上市公司还会参与发起设立私募基金。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表示,上市公司之所以积极投资私募基金,是因为其有机会投资很多“独角兽”和新经济项目。通过购买私募基金产品,上市公司可在发展主营业务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兴产业,以较低成本参与某些优质项目。这些项目发展成熟后,最终可能被其他上市公司收购,实现产业整合,增强公司实力,为未来转型铺路。

与银行非保本理财相比,私募基金理财收益明显,但是与信托理财、资管计划等理财方式相比,年化预期收益相差并不大。私募基金理财很难满足监管对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产品的要求: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所以对于认购私募产品的上市公司而言,其动用资金全部为自有资金,从而回避了监管部门对于理财适当性的问询。

11家外资私募巨头抢滩中国市场,仅一家暂未发行产品

截至目前,已有瑞银、富达利泰、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路博迈、贝莱德、安本、施罗德、安中等11家外资私募巨头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除安中投资外,其余10家外资私募均陆续发行私募产品。瑞银、富达利泰发行私募产品数量最多,分别为3只,其次为英仕曼,已发行2只私募产品。最新备案的一只外资私募产品是“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该产品由贝莱德在中国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设立,备案时间是2018年6月5日。

瑞银是最早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从2017年开始,外资私募开始大举进军中国市场,这一年有9家外资私募相继登记备案。截至目前,2018年仅有一家外资私募“安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登记备案。

私募排排网点评:目前外资私募无论是数量还是资管规模,所占的市场份额都并不大。但是这部分外资私募巨头在海外拥有成熟的资产管理经验和投资经验,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既为国内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选择,同时也会产生“鲶鱼效应”,以此激励本土私募不断完善投研、风控、服务投资者等环节。

2年赚近4000万,基岩资本有望成私募海外上市第一股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是对国内私募的真实写照。近些年,为拓展事业版图、寻找更好投资标的、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需求等不同目的,国内私募再度掀起出海潮。除此之外,还有私募筹划在海外上市。

纳斯达克官网显示,基岩资本于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纳斯达克主板市场, IPO拟募集资金7000万美金(约4.5亿人民币)。此次挂牌申请由基岩资本在英国维京群岛注册的母公司提交,通过查询得知,目前申请材料状态显示为“已接受”。此前并没有国内私募赴美上市的先例,基岩资本如率先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如果成功登录纳斯达克,基岩资本将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私募。

招股说明书显示,基岩资本的收入来源为基金管理服务收入与财务顾问服务收入,截至2017年9月30日,成立2年多的基岩资本总共营业收入达1476.3万美元(约合9506.1万人民币),其中净收入为614.5万美金(近3956万人民币),表现十分亮眼。

私募排排网点评: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表示,私募上市有利于提升私募公司的募资能力,还有利于整体品牌提升,因为上市需要对外披露很多信息,这样可以促进私募公司的规范发展。基岩资本的团队本身就是服务海外市场的,其团队原本就是为企业提供在港股和美股辅导上市的一条龙服务,还有后面的一些基本运作、管理等各方面服务,其母公司也已服务海外市场多年,基岩资本对赴美上市的流程等各方面都很熟悉,所以赴美上市对基岩资本而言也顺理成章。

私募行业“二八”分化,明星私募FOF受关注!

6月28日,由易方达基金冠名,由私募排排网、国信证券、中信期货等联合主办的“私募排排网-易方达第三届中国FO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举行。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在致辞中表示,私募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优胜劣汰的阶段,部分管理能力卓越、行业资源丰富的大型私募管理人得到快速发展,部分业绩差、风控能力差的私募逐渐被市场淘汰,这也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过去一年,FOF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包括公募FOF基金开始登上历史舞台;FOF投资越来越机构化和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券商明星私募FOF开始受到追捧等。

私募排排点评:私募排排网既是市场的参与者也是服务者,不仅公司自主发行的多只FOF基金产品稳健运行,业绩也基本达到或者超过预期,并且作为服务者的角色,私募排排网自主开发的核心产品“组合大师”也已经上线,在FOF基金的投前、投中和投后管理等方面的功能都已经基本完善,也欢迎行业内同仁们使用。

热搜

私募证券 私募基金 理财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