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明汯投资裘慧明:创新是做好量化投资最重要的因素

私募排排网 2018-07-03 19:03:47

明汯投资专注量化、精于量化,凭借稳健而优异的量化投资业绩,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屡次获得众多高含金量奖项,包括第八届、第九届私募金牛奖,无不展现其专业与实力。

公司创始人裘慧明投资经验超过17年,在美国长期从事量化投资策略、事件驱动和宏观套利的投资工作。曾在华尔街对冲基金等多家全球顶级投资机构服务,10余年来保持优秀的投资历史业绩。裘慧明博士还拥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硕士学位,复旦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

海归派量化私募

量化投资实际上在海外已经得到公认的比较大的成功,从八几年文艺复兴基金和D.E.Shaw基金开始一直在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比较好的收益。量化基金在中国起步比较晚,从2011年开始才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

与国内新兴新的量化基金相比,明汯投资比较大的优势。裘慧明曾在对冲基金HAP Capital担任高级投资经理,Millennium担任投资经理,管理账户规模超过11亿美金,还曾供职于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投资银行的自营量化交易部门,担任投资经理。十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让裘慧明博士积累了比较多策略上的经验和结果,很多的结果不但适用于以欧美为代表的成熟市场,也适用于中国相对不太成熟的市场。明汯把海外成功的量化投资经验结合最新科技进展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应用到中国股票市场,获得了较好的业绩。

有限风险下追求绝对收益回报

对冲大小盘风格风险,注重长期稳定收益是明汯投资的投资理念。在被称为量化投资小年的2017年,不少量化私募纷纷折戟,明汯投资依旧获得不错业绩,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公司的投资理念。

“大小盘风格是一个风险而不是超额收益,传统上很多的量化基金可能会高配小票,赚小票的钱。我们向来认为这是一个风险,因为我在海外从2001年做了十几年量化投资,总结了一些经验就是要看更长期的数据才能获得对未来更有预测意义的结果,而不是只看最近几年的数据。”

此外,在明汯投资看来,创新是做好量化投资最重要的因素,公司不会停留在以前的成果上,而是要不断招好的投研人员,把最好的成果,比如最新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的结果结合到量化选股模型上来,才能持续的保持良好的业绩。另一方面保持团队的稳定性,给研究员非常好的待遇,在原有的策略基础上只增不减,这样才能在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

对冲大小盘风格风险、注重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理念,创新和团队的稳定性,让明汯投资不断为客户持续创造超额收益,即便在量化投资遭遇“滑铁卢”的2017,明汯投资的收益也是远远跑赢同类量化公司。

量化私募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作为一家量化策略私募管理机构,裘慧明认为只要量化私募做好自己的业绩,积累足够长的投资记录,一定会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认可。未来必然会有一批优秀的量化私募能跻身于国内甚至国际一流的私募行列,管理规模几百亿甚至上千亿,为未来中国的财富管理事业做出重要的贡献,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原因时在海外股票市场上,量化投资方法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量化投资在中国市场上时间比较短,虽然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总体来说在机构和个人投资层面上接受程度还较低。

事实上,即使在2017年困难的市场环境里,有一些私募在市场中性产品上依旧获得了不错的业绩,2017年的市场环境也成为了考量和筛选量化机构选股方面投研实力的一个很好的标准。在现在股指贴水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在量化投资领域有投研实力的机构将在市场中性这个产品类别上为客户带来不错的收益,另外这些私募的股票多头产品甚至可以媲美优秀的价值投资产品。而且去年以做蓝筹为主的量化公募产品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好几家公募量化团队的管理规模都翻倍甚至接近10倍的增长。

量化基金在海外不管在共同基金还是对冲基金行业,都已经成为市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内量化私募才刚起步,管理规模也还非常小,占整体私募管理规模的比例还非常低,但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的40年以来,经历了人类社会历史上少见的长期高速发展,中国的私人财富规模不断扩大,现在拥有上千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人群已经达到200万左右,而且还在快速增加。在未来的十年以及更长的时间,这些高净值客户会把更高比例的可投资资产配置到股票私募行业,所以不管是总体的私募规模还是量化私募的规模都会有大幅的提升。

只要有足够长的业绩以及投资者更多的接受量化投资的理念,相对主动投研而言,收益风险比更高的量化投资机构更有机会得到机构以及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选股能力优秀者胜出

作为一家知名的量化私募,明汯投资认为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市场波动较大,基于选股能力而非择时能力的量化机构更易获得成功。

具体来看表现为:传统股票市场上业绩优秀、成长性好、估值合理的中小票和蓝筹均有机会,研究能力强的主动投研和量化私募公募都能获得比较好的业绩;去杠杆的情况下,信用债违约风险和非标产品风险会增加;2018年对冲成本大幅降低,今年为止沪深30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年化贴水在6%左右,量化选股能力比较优秀的公私募基金的对冲产品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结语:

明汯投资拥有经验丰富的金融产品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均有着资深的国内外资产管理和量化基金的投资管理经历,对金融证券市场有深刻理解,是目前国内在金融衍生品投资领域兼具国际视野、精深研究、完备团队和丰富实战的量化投资机构之一。借助强大的数据挖掘、统计分析和软件开发能力,明汯投资目前已成熟构建了面向多市场、多品种、多策略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和资产管理平台,并拥有量化选股、CTA、套利等多样化策略的优秀策略研发团队和强大策略库,投资范围涵盖股票、期货、期权、债券等。

展望未来,明汯投资一方面认为创新是最重要的因素,公司将不断招聘优秀的投研人员,把最好的成果,比如最新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的结果结合到量化选股模型上来,以此持续的保持良好的业绩。另一方面保持团队的稳定性,给研究员较高的待遇,在原有的策略基础上只增不减,在市场上保持足够的竞争优势。

热搜

量化 选股能力 投资经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