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星石投资:政策边际宽松信号明确 经济悲观预期有望缓解

私募排排网 2018-07-25 16:45:51

星石投资:政策边际宽松信号明确,经济悲观预期有望缓解——7月23日国务院常委会议点评

【事件】7月23日国务院常委会议召开,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观点】

本次国务院常委会明确了货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风向。会议提出,“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以应对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同时,也提出“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慢灌式的强刺激”。

目前货币政策的一系列实质性微调(包括近期的定向降准、扩大MLF担保品、资管新规细则对于非标的表述适度放宽),意味着当前国内去杠杆已经从全面去杠杆转向结构去杠杆,下半年仍有一定的降准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未来减税力度有望加大。我们认为,在国内外面临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下,合理充裕的货币供应+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组合将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1、货币政策方面,国常会继续强调“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信号明确。

今年以来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一大因素就是信用风险,截至7月24日共有29只债券发生违约事件,而紧信用下融资渠道收紧是主要原因。从社融数据看,新增委托贷款今年以来持续下跌,自3月以来平均每月减少1635亿元,6月的新增信托贷款也大幅下降1623亿元。

从近期的货币政策调整情况来看,资管新规细则对非标的管控适度放松;央行督导表内信贷定向扶植中小微企业;国常会删除6月28日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提出“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流动性将继续边际宽松。在精准调控框架下中小企业信用风险有望缓释,“政策底”呵护之下市场有望迎来“情绪底”。

2、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市场有望迎来上行催化。

继7月13日国务院常委会会议提出了“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使积极财政政策发挥更大效用”,本次会议对积极财政政策加码的表述力度更强,具体包括减税、加快退税返还、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等。同时明确提出:“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加强核心基础研究和核心领域技术攻关”。积极财政政策有望带来基建投资触底回升,经济悲观预期有望缓解。

热搜

货币政策 MLF 积极的财政政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