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宽远资产:打破常规 从最底层逻辑去思考事物的本质

私募排排网 2018-07-25 16:48:39

宽远资产的名字出自左宗棠名言:“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公司如名,这是一家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的私募机构。

宽远资产是一家业内口碑很好,对外低调到尘土里的私募机构,主创团队来自兴业证券。宽远资产副总经理、研究总监梁力的从业生涯始于兴业自营。2010年下半年毕业季,梁力到兴业,从研究员做起,2011年转到兴业资管,2012年当上专户基金经理,在兴业创下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最快记录,2014年跟随徐京德转战私募创办宽远资产。长达7年的磨合历练,公司对外形成了高度一致的投研风格。

“我们认为的价值投资,核心是买入的公司的价格低于它的真实价值。”梁力如此说到。

这句话拆解成具体的选股逻辑就是:低估值、高成长,市值低于重置价值,业绩超预期,被市场错杀,主业鲜明、核心竞争力强。

这个具有财务分析背景的投资团队,在看待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时,有自己的度衡。“同样看财报,我们会站在上市公司角度,来理解编制数据背后的逻辑,会有不一样的信息解读。”

宽远资产很重视上市公司调研,梁力每个月出差四五次,也不以为多。工作之余,梁力爱看历史类的书和人物传记,喜欢唐德刚。投资上深受巴菲特和芒格影响、Elon Musk也是偶像之一,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能打破常规,从最底层逻辑去思考事物的本质。

梁力认为,财富的意义在于使人得以自由,包括消费的自由、选择职业的自由、行己所愿的自由,财务自由才能带来真正的人格独立。小时候父亲教育他,做人要对家人有益处,对朋友有帮助,还要对社会有贡献。

走访过许多优秀投资管理人,笔者一直这样认为:除了纸面可见的量化数据,私募的核心团队、投研文化,管理人的投研经验、专业素养、性格品性、财富价值观等等,才是寻找值得托付的投资管理人不可或缺的要素。

梁力认为所有理性的投资都应该是价值投资。核心是买入公司的价格低于它的真实价值。在中国,纯粹理想主义式的投资,需要有一个很成熟的投资人群体,这是很困难的。无论你的理念多么正确,大部分人看到净值跌30%还是会吓坏。所以我们可能要关注投资人的感受,我们要尽可能减少回撤,让投资人有坚持下去的信心,所以在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关注一些短期因素,比如短期的安全边际和潜在涨幅。

宽远资产重仓的公司,会关注5年甚至10年的时间,这套研究方式其实是能看得比较深的,比如财务报表的分析,当业绩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时,其他人不一定能找到关键点在哪,看不到其实它藏在报表某个地方。“其实看报表,需要站在企业者的角度看,才能够看得很清楚。就跟医生看体检报告是一样的,它很多比率可能是正常的,但你从运营者的角度看,一眼就能看到它哪里有问题。我认为财务数据其实能够体现一个公司70%-80%以上的信息,当然有些东西还要补充,但就像教练挑选优秀的明星运动员,要看他的记录,而公司的记录就是历史财务报表。”

几乎无亏损、高回报的秘密

宽远资产的主创团队大多来自兴业证券,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他们认为,有理性的投资都应该是价值投资,核心是买入公司的价格低于它的真实价值。

宽远资产执行董事徐京德,曾公开分享自己的两点投资心得,一是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很少去追逐市场的短期热点;二是买卖任何一个股票都非常谨慎,一旦决定重点投资,一般就长期持有。

在这种理念影响下,2015年牛市最后一段,宽远资产主动减仓,并保持了相对低的仓位,同时把持仓调整到当时非热点,但是绝对估值依然较为安全的行业和公司上。

在2015年市场在疯狂炒作中小创的时候,宽远并没有迎合市场,而是一直持有那些具备核心竞争优势、产业结构良好、业绩持续增长的优秀公司,比如白酒、白电、安防等等。

梁力解释称,当时这些行业里有不少优秀的公司,估值非常低,业绩有不错的成长性且普遍还有不错的分红率,即使市场持续不关注,单纯是业绩增长和分红也能带来足够的回报。

果然不出所料,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风起来了,其估值的提升程度大超市场预期,宽远因对白酒、家电行业的早早布局,也使得其在过去的一年收获颇丰。

除了在市场疯狂中仍保持理性,提前布局,宽远资产还格外看中安全边际,重视在风险和收益间取得平衡。

“市场乐观的时候,我们是比较节制的。当市场很热的时候,我们没有过多地发产品。包括投资上也比较节制”,在梁力看来,正是这份谨慎,对安全边际的看中,使得其在市场调整时回撤有限,也能够在市场恐慌时积极进击,获得超额回报。就是这样一份谨慎,让宽远资产在2015年的股灾中相对有效控制了回撤。

“牛市最后一段,我们认为风险已经累积得比较大了,于是做了主动减仓,保持了相对低的仓位,并调整到当时并非热点,但是绝对估值依然较为安全的行业和公司上。

但减仓后一段时间市场依然持续疯狂,我们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最终结果还是比较好的。由于几次股灾中我们回撤有限,保住了牛市的果实,所以在市场恐慌的时候我们又能够积极进取,大幅提高仓位迎接反弹。”梁力说。

关注被错杀的价值股

在市场的巨大波动中,部分蓝筹个股经过了近期的持续调整,估值水平已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未来伴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这些个股的估值修复也值得期待;金融、汽车零部件以及轻工等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成长性较好且估值低,未来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港股作为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场之一,也有着非常多竞争力强的优秀企业,也是重点关注的方向。

图:宽远价值成长净值走势 来源:组合大师

梁力强调投资还是要比较理性的。“我们要尽可能破除固有偏见,避免感性喜好或者厌恶,尊重事实,相信数据,思考背后的逻辑。相比企业家怎么说,我们更看重他们实际怎么做的,尤其是过去做得怎么样,历史业绩怎么样,过去业绩优秀通常未来持续做得好的概率更大。

但投资是面向未来的,我们还需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去了解企业家的格局、诚信度以及他对行业的理解、对竞争对手的判断,公司未来采取何种竞争战略等等。对人的判断是相对感性的,但对于绝大多数的公司来说却又是最不可忽视的一环。”

谈及宽远的未来,梁力心中其实很笃定,是要成长为一家业绩长青的私募资管公司。

“这个时代流星很多恒星很少,很多流星划过,看似很绚烂,但我们希望做恒星。”

热搜

梁力 资产 估值水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