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无股不押”席卷而来 这类股票有可能闪崩

私募排排网 2018-07-25 16:49:41

在2015年杠杆牛的影响下,国内资本市场逐渐增强了运用杠杆的能力,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开始采用股权质押的杠杆策略,进一步扩大融资渠道,A股基本上处于“无股不押”的状态,股权质押风险亦随之暴露。那么未来是否会爆发风险呢?为此私募排排网调查了国内众多私募机构,79.31%的私募机构表示在监管层加强去杠杆的影响下,股权质押风险仍处于在可控的局面。15.87%的私募则认为熊市环境下,高质押率的上市公司容易遭到强仓,可能导致风险爆发。

同时,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呢?私募排排网亦连线了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君海投资总经理张然、腾逸投资总经理张飞腾、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等私募,他们建议投资者远离高质押类的上市公司。

约八成私募认为股权质押处于可控状态

本次问卷以是否爆发股权质押风险为调查内容,从整体调查结果来看,约八成的受访私募机构表示股票质押在可控的局面,整体而言处于相对健康的状态。仅有15.87%的私募机构表示在二级市场暴跌的情况下,那些高质押率的上市公司面临强平的风险,可能会导致股权质押风险的爆发。有4.82%的私募仍持不确定的态度。

关于A股“无股不押”的风险,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收紧货币政策,M2创新低的情况下,企业普遍存在缺钱的情况,这就使得企业普遍通过股权质押来获得融资,特别是近期所发生的质押风险,就是因为高质押的上市企业在二级市场的暴跌下,强制平仓所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表示,高质押的上市公司大多还是集中在中小公司以及一些周期行业的公司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宏观去杠杆之下,企业的资金非常紧张的局面。一些公司高质押,以及出现债券的违约,未来这种现象还是会持续,短期很难出现转好。

君海投资总经理张然透露,大规模的股权质押往往都联结着企业背后不符合自身体量能力的股权投资、战略投资、并购、银行贷款、股权置换等一系列资本运作,适度的质押可以帮助企业借助资金杠杆有效促进业务发展及企业运营,但无节制或空洞的股权质押,无异于“拆了东墙补西墙”。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极有可能导致重大后果,相信监管层会对这一日益严重的现象提升关注等级,最终利用规则来约束企业资本运作行为才是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

腾逸投资总经理指出,股权质押是一种正常的融资活动,即使非上市公司也会有股权质押这个业务。我们要进行风险排除的同时,不能对这个股权质押融资给予偏见。既然股权质押是一项正常的融资业务,那么无股不押就是一种非正常的情况了,股权质押一旦达到平仓线而停牌,复牌肯定是要数跌停板的,无论这个公司估值高还是低。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表示,目前A股虽然大部分公司都存在股权质押的问题,但是整体来看还是相对健康的,优质公司普遍股权质押比例较低,并且优质公司本身股价走势也相对稳健,基本上不存在面临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情况。

远离高质押类的上市公司

面对”无股不押”的风险,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呢?为此梁滨透露,投资者应尽量避开这类高质押类的上市公司,选择一些现金流比较好,比如:消费、医药、医疗等受宏观影响较小的弱周期上市公司。

张然则认为,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上市企业一旦存在大比例的股权质押,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风险信号,建议投资者回避这些上市公司。

投资者应该如何识别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是否正常?对此张飞腾表示,首先,质押公司没有说明质押资金用途,即使说明了用于扩大生产到最终也没用落到实处,这就需要投资者注意;再者,公司一上市就进行股权质押融资,这种公司也是要马上拉入黑名单。更有一些恶劣的情况,没有进行任何表示就将手中的股票全部质押的上市公司实控人,基本上可以当他弃股逃跑了,投资者要十分警惕。最后,有大额股票质押且估值偏高的股票,投资者最好不要参与,这无疑买了一个不定时炸弹。

辜若飞表示,对于这一类基本面相对较差的公司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防止股价进一步下跌之后所面临更加危急的情况出现。

热搜

股权质押 私募 股票质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