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洋私募”携高科技 参与A股竞技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7-30 10:12:19

随着新股常态化发行、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H股全流通试点启动等政策的出台,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资本市场与世界的联结愈加紧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高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吸引多样化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再开放的目的何在?将重点侧重哪些领域,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加速,外资机构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带来的不仅有资金还有高科技技术。刚刚完成募资的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就动用了卫星技术投资信号分析个股。

“黑科技”应用普遍

自2016年首家外资机构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身份至今,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新加坡毕盛等14家外资公司拿到了私募牌照,外资机构布局国内市场的步伐正在加速。

2017年年底,总资产超过人民币40万亿元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

近日,贝莱德在中国发行的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仅用9天就完成了近10亿元的募资,其将全部用于投资A股股票。

在贝莱德的推介资料中,除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一半的管理费率外,更加亮眼的是其选股手段使用了卫星科技。

资料显示,贝莱德使用卫星技术的投资信号对超过1500只可投股票进行分析,该类投资信号主要用于分析工业型或其他重资产类公司,以及分析在特定地区经济活动情况下的公司业务表现。对于卫星图像无法覆盖的一些轻资产行业股票,则是从消费数据以及很多其他信号来研究。

据了解,贝莱德主要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从基本面、市场情绪、宏观政策三方面捕捉A股投资机会。由于使用了大量获取门槛很高的数据源,贝莱德会每年投入大量资金预算用于新数据和高性能计算模块的采购和使用,以充分发挥投资和科技的双重优势。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在股票市场中,谁有数据信息优势,谁就具备收获超额收益的可能性。在以华尔街为中心的全球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通过网络爬虫技术获取领先数据,进而赢得收益战争的现象已越来越普遍,但像贝莱德这样使用卫星技术的并不普遍。

目前,在美国,金融机构之间已经演变成“黑科技”的竞技赛。今年三月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解释央行对利率的看法,一家名为Pr attl e的研究公司用软件分析他在记者发布会上的表情,得出一个结论——鲍威尔不太高兴。该公司透露,这种分析软件被业内对冲基金、投行和资产经理使用。

科技带来监管挑战

为了应对外资机构“黑科技”的冲击,目前国内券商等金融机构也在加紧科技布局,但目前还处于跟随简单模仿阶段。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打开某证券的交易软件,目前仅可以实现利用语音操作界面的切换和买卖交易指令下达。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大数据、神经网络算法等引发科技革命,金融科技也应运而生,智能投顾也在A股有所表现。

从2010年起,智能投顾在华尔街迅速崛起,最知名的Bett er ment和Weal thf r ont资产管理规模暴增,分别都已接近30亿美元,其飞速发展更是倒逼银行、资管公司布局智能投顾。

2014年智能投顾在中国兴起,从智能投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入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把传统一对一的服务,变成大规模可复制的服务,也避免投资人情绪化对投资决策的影响,由机器人严格执行事先设定好的策略。

2017年,华夏基金同微软公司在亚太地区设立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就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展开战略合作,将结合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淀和华夏基金投研实力,探索智能投资的疆界,推动资产管理行业智能化转型。同年,腾讯战略入股中金公司,在业内引起震动。

但大量智能机器人等科技手段在交易中的使用带来了一系列监管挑战,在美国,机器人投顾与传统投资顾问一样,受到《1940年投资顾问法》的约束,并接受SEC的监管。而在中国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监管策略。

热搜

A股 私募证券 贝莱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