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融智FOHF研究之资产配置在私募基金中的解释研究

私募排排网 2018-07-31 11:48:56

资产配置主要是一种投资策略,一般来说,它是以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为基础,通过定义并选择各种资产类别、评估资产类别的历史和未来表现,来决定各类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以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风险比。过去四年时间,A股市场经历了多次风格转换,各个时间段,资产的收益特征不一样,资产配置显得尤为重要。资产配置是证券投资决策中的首要环节,分解和度量资产配置对基金收益的影响程度,有助于基金管理者深入了解基金业绩随时间变化,以及基金之间业绩差异的原因,确定自身在基金业中所处的位置,以便在今后的运作中扬长避短。那么目前市场上的私募基金中,资产配置对基金的收益的解释度有多高呢?

本文将对中国目前市场上的私募基金产品做研究分析,并和国外的研究结论相比较。结论显示,从解释度的结果来看,股票策略战略性资产配置对基金收益率的解释度为52.49%,复合策略为58.675,组合基金为46.86%。这一结论相对于Brinson的93.6%而言,低了很多,相比于Ibbotson 和 Kaplan的40%而言,稍高一点。基金之间的资产配置解释度差异性分析结果显示,组合基金的解释度非常高,高达42.71%,其他两个策略较低。在基金收益率分解时,加入市场驱动因素之后,结果显示,接近一半的收益率归功于市场驱动,只有小比例可以由资产配置给解释,另外还有部分归功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即主动管理因素。

一、国内外研究结论

关于度量资产配置对基金收益的贡献,最著名的研究是由Brinson(BHB)发表的”Determinants of Portfolio Performance”文章。文章认为基金的收益率是由政策性(Policy)资产配置、市场时机选择(market timing)、证券选择(Security selection)来加以解释。文章的结论为:基金总收益率里面,有93.6%可以由战略性资产配置解释,远远超过其它两个指标的解释程度,由此认为战略性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回报最重要的因素。Ibbotson 和 Kaplan(IK)在2000年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关于基金收益中有多少可以被资产配置给解释的问题,很难进行单一的量化回答。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基金之间的绩效差异中,战略性资产配置可以解释40%。

国内方面的研究,大多是券商或者部分学者,在十多年前基于公募基金的研究成果。比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计算资产配置对总收益的贡献度,根据从2000 年第一季度到2004 年5 月21 日的数据,按季度分别分析了所有基金的市场资产配置的效果,结论是我国基金资产配置平均贡献率为72.77%。

本文将基于私募排排网的八大私募基金策略体系,以股票策略、复合策略和组合基金为样本(宏观策略由于数据量较少,此次未做研究),探究中国私募基金现阶段资产配置的解释度问题。

热搜

资产配置 解释研究 基金收益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