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钜阵港股市场周报: 恒指形成双底 反弹仍在进行

私募排排网 2018-07-31 11:52:36

一、市场概况

1市场行情

受内地政策有所放松的影响,上周港股市场出现一定的反弹,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05%,国企指数上涨3.41%,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2.54%,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3.37%。技术形态上,恒生指数在7月份形成双底,目前处于技术性反弹过程之中。由于政策的放松,A股市场也出现一定的反弹,但市场出现分化,权重股较强,而中小盘股票较弱。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57%,深证综指上涨0.36%。美股市场上周继续震荡走高,其中道指上涨1.67%,标普00指数上涨0.61%,但受科技股下跌的影响,上周五出现一定的回落。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2市场估值

截至2018年7月27日,AH溢价指数为116.54,较上周下降3.59点。目前AH溢价指数处于2006年以来的47%分位数,港股相对A股仍有一定的投资吸引力。不过随着A股大盘蓝筹的回落,总体折价率已有较大的下降,目前港股相对A股的折价水平约为16.54%。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截至2018年7月27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1.39倍和9.69倍,市净率分别为1.24倍和1.12倍,估值水平较前一周小幅上升。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从纵向比较来看,截至2018年6月,香港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1.76倍,较5月下降0.77倍,约处于2002年以来的37%分位数。从股息率的角度看,香港主板6月股息率约为3.32%,较5月的3.12%上升0.2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的6月平均股息率为0.27%,较5月份下降0.04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股息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3资金与流动性

截至7月27日,港股通累计买入净额为7295.91亿人民币,较前一周增加34.99亿;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累计买入净额为5307.33亿人民币,较前一周增加70.64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上周港股通交易天数为5天,较前一周持平。上周港股通日均净流入7亿,较前一周增加3.55亿,周累计净流入34.99亿,较前一周增加17.76亿,其中沪市港股通流入量增加5.03亿,深市港股通流入量增加12.73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7月23日至7月27日,香港市场短期拆借利率出现较大的上升,而中长期拆借利率小幅回落,其中隔夜、1周的拆借利率分别上升17.66BP和90.93BP,1个月、6个月和1年的拆借利率分别下降 5.93BP、0.14BP和1.70BP。短期拆借利率的上升主要受月底因素的影响,但中长期利率虽然略有回落,但幅度并不大,仍然处于高位。美国加息的效果已经在香港市场中有所体现,年内美国仍将加息2次,港股市场仍然面临一定的资金面压力。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二、大事回顾

近80亿元北上资金入场,“聪明钱”瞄准低估值权重股。上周前期在多因素共同推动下,沪深两市股指出现连续上攻,但后半周受量能制约,股指出现小幅回调,市场悲观情绪仍有待恢复。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市场震荡筑底阶段,北上资金动作频频,上周资金净流入超70亿元,创下7月份以来单周净流入最高金额。具体来看,沪股通资金净流入62.3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6.66亿元,期间合计吸金79.01亿元。从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标的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周,共有31只个股出现在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分众传媒、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海螺水泥、恒瑞医药、美的集团、万科A、五粮液、伊利股份、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12只个股上周实现“全勤”,均5次登榜。

港证监: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新制度于7月30日起实施。7月27日,香港证监会公布,新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将于7月30日(周一)起实施,让投资基金除了以目前的单位信托形式外,还可以公司形式在香港设立。为实施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而制订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守则》及相关表格已于27日刊宪,并将于2018年7月30日起生效。随着立法程序的完成,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而设的法例也将于同一天生效。

商务部:中美双方尚未就重启谈判进行接触。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 商务部于今日15时召开7月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磋商的前提是讲诚信、守信用。据我了解的情况,目前双方尚未就重启谈判进行接触。

央行下调MPA关键参数以降低银行资本要求。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央行对部分银行下发通知称,为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满足有效信贷需求,央行下调宏观审慎监管框架(MPA)中的“结构性参数”,初步定为下调0.5个点左右。经华尔街见闻了解,MPA结构性参数上周已经开始下调并执行,但这个调整对银行信贷影响有限。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银行理财压缩后,释放了较多的广义信贷额度,因此MPA对广义信贷压力并不大。此外,虽然银行已经接到放松信贷的要求,但尚未有具体执行细则,因此对企业的信贷业务还没有实质放松的举措。并且,受央企和大型集团前期信贷项目操作情况的影响,目前即使面对大企业,银行的信贷要求也没有明显降低。

1-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176.3亿元,同比增21.1%。7月24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0.9个百分点,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1-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77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1-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176.3亿元,同比增长21.1%。1-6月,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

三、策略展望

受内地政策有所放松的影响,上周港股市场出现一定的反弹,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05%,国企指数上涨3.41%,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2.54%,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3.37%。技术形态上,恒生指数在7月份形成双底,目前处于技术性反弹过程之中。

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聚焦于减税降费以及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在基金的投放。财政政策放松的预期,刺激了基建相关板块的表现,建筑、建材、钢铁等周期类行业均出现较好的表现。另外,央行下调宏观审慎监管框架(MPA)中的“结构性参数”,初步定为下调0.5个点左右,以降低银行资本要求,这使得金融板块也有一定的表现。国内宏观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的放松,使得A股及港股相关板块走强,带动市场人气的回暖。海外方向,由于经济数据向好,美股总体继续维持相对强势,也对港股市场有一定的带动作用。经历了上周的上涨后,恒生指数在7月份形成了“双底”形态,从技术走势上看,其反弹趋势仍然有望持续,而前期平台下沿位置30000点附近,应是强压力位。

目前港股市场的上涨主要受益于内地政策放松的刺激,但港股市场的资金面更多的受海外影响。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多时,其政策效果已经在港股市场中呈现。香港市场的中长期利率正持续走高,在美国年内仍将加息2次的情况下,港股市场将继续面临中长期的资金面压力。其次,中美贸易战并没有得到缓和,美国宣称将对几乎全部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而且双方仍未重启贸易谈判。7月份中美开始相互加征关税,进入8月份相关宏观经济数据也将逐步公布,未来市场还将面临贸易战下经济数据的考验。

我们认为,内地政策的放松以及外围市场的走强,给市场带来了反弹的机会。恒指目前在走势上形成了双底形态,反弹有望延续,但也只是阶段性的反弹,30000点附近将有较强的压力。美国持续加息以及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温,是未来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虽然本周美国加息概率并不高,但9月份加息的概率很高,港股市场未来的流动性压力也将逐步上升。另外,中美贸易战的恶化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关注7月份经济数据情况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发展情况。

热搜

港股 市场人气 分众传媒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