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为什么说创新药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 2018-07-31 13:34:08

基岩大咖说| 为什么说创新药是未来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

采访:基岩资本副总裁 岑赛铟

在A股上半年的过山车行情中,大多股票承压下跌,而医药股却走出了漂亮的“结构性牛市”。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2018年上半年累计上涨了16.86%,而沪深300下跌了12.90%。

时间进入到2018年下半年,随着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的爆发,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在7月23日一天之内下挫了4.07%,事件引发了医药板块的“全面地震”。在此背景下,基岩资本周末沙龙第三期——《生物医药产业当前中国的市场机遇》于上周五在路演厅内举办,大获成功。

Q:医药板块在上半年的A股整体下跌中走出了“结构性牛市”。展望下半年,受假疫苗事件影响的医药板块是否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A:首先,虽然今年上半年医药板块的涨幅情况确实不错,但是把时间维度拉长,近两三年A股的医药板块仍然属于上涨得比较慢的板块之一。其次,假疫苗事件属于部分企业引发的行业系统性风险,对行业整体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资本市场受情绪的影响,反应会大过实际。

等假疫苗事件风波过后,优秀的医药企业会迅速的修复估值。从长期来看,医药板块仍然处在值得配置的底部空间,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走出一波亮眼行情。

Q:生物医药行业是关系到人类生命的伟大行业。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公布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我国医药行业的繁荣时代即将到来?

A:对于资本方而言,生物医药在资本市场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但是生物医药领域巨大的投入和漫长的投资周期造成的诸多不确定性让很多投资机构望而却步。这也是全球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

观察生物医药行业领先的美国,可以发现,美国资本市场对于生物医药的投资和支持是全世界别的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在美国,资本的力量和完善的产业链促进了美国生物医药的蓬勃发展。资本的力量是美国在这十多年来在医药行业独步全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美国资本市场允许无收入的生物医药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这对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幸运的是,我国在资本市场的政策上也紧追而上。港交所上市新规允许尚未盈利、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在主板上市。A股的独角兽IPO绿色通道点名的四大行业中也包含了生物科技行业。

上市政策的改变意味着更多的资本将会涌入生物医药行业,属于行业的大时代即将到来。相信生物医药行业在未来的二十年里还会不断的出现奇迹。

Q:基岩资本在投资医药版块时,遵循何种逻辑?

A:基岩资本投资医药板块的逻辑主要是价值投资,投资具有重大创新和具有广泛社会意义的医药企业。基岩资本认为,生物医药领域未来的最大机会在肿瘤治疗和基因检测方面,尤其是能救命的创新药。

其中肿瘤的种类非常多,攻克一种就足以成就一家企业,所以目前抗肿瘤类的药物研发对资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让能救人命的人赚到钱,是商业规则使然。在这方面,任何一个药业巨头都不可能垄断所有的创新药,因此,中国药企不要怕竞争,目前的创新药领域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大家都有机会。

此外,基因检测作为医学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的市场覆盖面还很小,市场空间广阔。

Q:由于涉及到人的生命健康,人们对于医药行业难免会要求“零误差”。但是在事实上却很难做到这一点。生物医药行业如何平衡“创新”和“安全”?

A:首先,对于重大危机疾病,应该以救人为最优先目标,哪怕牺牲一些风险控制上的谨慎也在所不惜。这也是政策加快治疗重大疾病的药物审批速度的原因之一。

此外,基因检测上的创新为精准医学提供了可能,让此前的经验型治疗向“量体裁衣式”的精准治疗的方向演进。基因检测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贯穿了人的“生命周期”。随着这项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它为预防和治疗重大疾病提供了更多的方向和可能。

但是需要明白,检测普遍存在误差,基因测序也不例外。基因测序必然有误差存在,应该采用多种检测手法互相配合进行排查。

热搜

创新药 基岩资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