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发行量锐减清盘数量剧增 私募称感谢熊市给予成长机会

私募排排网 2018-08-10 13:33:29

“深圳分支机构撤销,人员遣散,相关工作事宜请联系公司总部021……。”

“操作不操作都没有太大的区别,我最近基本不看股票了。”

“这年头,空仓就是胜利!”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险恶,指数跌跌不休,私募分支机构缩减、产品清盘、甚至在职人员变相减薪、投研人员休假成为不少私募众生相。

2017蓝筹白马行情带动了一批私募拥抱收益小“牛市”,随即而来的是各个渠道做路演、紧锣密鼓发行产品、募集资金、扩张规模,在国内一线城市开设分支机构以期覆盖各地高净值人群,成为不少私募的扩张策略。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行情今非昔比,私募生存环境也是今非昔比。

大跌21.2%,上半年证券私募发行数量创新低

随着私募基金行业史上最严监管年的结束,2017年开启私募监管规范新时代。从2017年开始,私募产品的发行也呈现稳步态势,新年新布局,2017年3月份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创下开年来的新高。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私募产品共发行10556只产品。

2018年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延续,资管新规的实施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巨大影响,叠加中美贸易争端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外部环境,国内消费数据不佳以及信用违约事件此起彼伏,诸多不利因素下股票市场阴跌不止,投射到私募证券行业,1月股市火爆带动私募发行高开低走,单月发行2214只产品创出年内月度最高,其后发行数量便一路走低,2月至6月证券私募规模出现了罕见的长达5个月的“阴跌”。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2018 年上半年共发行8318 只产品,相比较去年同期的10556 只,大幅下跌21.2%。

赚钱效应差,超五成私募提前清盘

就投资环境来说,2018年可谓内外夹击。对内,生产和需求领域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经济动能持续放缓趋势明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也并未如预期的转向宽松;股权质押利剑高悬、疫苗事件发酵,医药板块被重锤,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发,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对外,贸易战隐忧不断。股市低迷,指数屡创新低。

据上证报报道,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共有2016只基金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1092只,到期清算的私募产品969只。具体来看,在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中,净值大于1元的有1575只,净值大于1.5元的有94只,净值不足1元的有486只,净值不足0.5元的有8只。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经理选择提前清盘,表明不太看好后市。过去半年多来的市场表现表明,上述清盘基金看对了市场走势。过去几个月来,影响市场的内外部因素增多,除了医药消费板块有赚钱效应,其余板块呈现普跌状态。即使有短期热点,但持续性较差,很难赚到钱,部分基金因此选择了清盘。

2700点,有撤离,有的逆市发行新产品

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一样,已有私募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被重创,纷纷撤离的不在少数。结构性行情对于小私募来说是特别大的挑战,市场低迷,产品发行与销售越来越艰难,运营成本必不可少,如果没有创造超额收益,小私募就将面临入不敷出的状况。而根据测算,如果仅收取管理费,则需要3亿以上规模方能覆盖成本。

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华南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李锐(化名)称今年年中其维持对股市的悲观判断,目前公司大部分投研人士都休假了。集体休假在私募行业来说并不普遍,但是市场悲观情绪确实已经蔓延。

“今年权益类市场确实不好操作,大部分产品都或多或少地产生回撤,受市场环境影响,代销渠道普遍表示销售难度大,公司今年没有新发产品,规模产生一定的减少。”华南地区某知名私募称,“另外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委外投资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公司正在推进的个别股份制银行委外管理业务也暂缓了。”

某知名百亿私募则摊手表示无奈,辛辛苦苦大半年,7月就把上半年利润亏完。

双隆投资介绍,今年股票市场相对比较艰难,应该说处于一个熊市。但同时,双隆投资的期权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和量化对冲策略绝对回报都比较好。因此,公司还是陆续发了二十多只产品。

“公司产品发行量在上半年有减少,但是下半年开始增加。”盛世资产投资总监刘晓俊称,“总体感受是今年业绩还不错,但是的确能感受到整体市场资金紧张。”

北京某私募投资总监向私募排排网介绍,他认为今年的难点在于市场上资金很少,不容易发新产品。但投资方面影响不大,因为公司2月初就已经把股票几乎清仓,今年的投向主要是商品期货,虽然商品市场也没有大行情,但整体情况比股市要好。

厚石天成侯延军称感谢熊市给了自己倒逼成长的机会。“厚石天成今年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首先是业绩下滑,年初公司凡是带股票的策略都随大盘净值滑落,虽然比大盘跌幅小,但是也压力山大。我司是多策略体系,由于大宗商品上半年没有趋势,所以商品CTA 策略也给多策略基金净值带来负面影响。直到今年五月左右,公司从股票市场暂时逃离,净值才停止下滑。由于市场整体环境不好外加我司业绩也下滑,整体管理规模也从大几亿缩减到小几亿。”侯延军介绍,“针对今年的资本市场情况,公司加大了衍生品策略研发,目前已经上线了商品套利策略和50ETF 期权策略,股指期货放开后我司的股指期货策略也会得到发挥。近期大宗商品逐步走强,外加期权策略上线,带动厚石天成整体业绩逐步攀升。所以我司在上半年被市场狠抽耳光的情况下,下半年通过策略调整已经提前走出困境,近期也逆势发行了新的基金,商品CTA 基金和期权基金。”

热搜

私募证券 私募基金 清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