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私募基金涉嫌自融 贝塔理财信披不实?华宇系幕后操盘

投资者报 2018-08-13 09:20:00

私募基金涉嫌自融 贝塔理财信披不实?

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手段,欺骗工商登记机关,私募乱象引发市场关注

近日,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上海宇艾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艾基金”)正成为输送利益和变相自融的通道。宇艾28期募集来的资金最终流向了宇艾基金的控股股东中能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源电力”)。

除存在通道业务,投资者提供给记者的资料还显示,为宇艾28期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恒通”)身份备受质疑,同时,中核恒通的原股东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宇”)的身份也迷雾重重,他们都分别被“登记在册”的股东指出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手段,欺骗工商登记机关。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给宇艾基金、融资方上海能平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平实业”)、第三方销售平台贝塔理财的运营主体上海贝耳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耳塔”)、中核恒通以及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控股”)发送采访函,获得部分当事人的回应。

基金自融?

上述投资者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第三方销售平台贝塔理财在私募产品宇艾供应链17期/18期/21期/25期专项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宇艾17期/18期/21期/25期”)展期后,仍在销售系列产品宇艾供应链28期专项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宇艾28期”),并未告知投资者其中的风险,直到今年7月份才告知投资者宇艾28期也展期了。

私募基金管理人宇艾基金官网信披显示,宇艾28期于2018年1月8日开始募集,1月15日结束募集,1月16日正式成立。根据投资者的说法,在销售宇艾28期时,贝塔理财并未告知投资者宇艾17期已展期。

今年2月11日,在一份名为《宇艾供应链17期专项私募基金关于管理人申请起诉中科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际控股”)事宜的告知书及征求意见》中显示,“产品投资于中科际控股开具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受益权,承兑汇票于2017年12月6日到期,公司多次与中科际控股沟通无果,该基金未全部兑付投资者本息,公司申请对中科际控股提起诉讼。”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给贝塔理财的运营主体贝耳塔发送采访函,对方回应称,“我们是一个产品数据库软件,全市场产品信息均有收录,就像基金业协会官网上披露的基金信息一样,我司并未管理相关产品。同时,8月7日下午我们也与举报方进行了沟通,已消除相关误会。”

多位业内人士及律师向记者表示,第三方销售平台未告知投资者其中的风险,并且继续出售展期产品的系列产品,需要承担信披责任;信披不真实的话,投资者甚至可以要求索赔。若平台存在隐瞒、欺诈等行为,投资者有确凿的证据,可以通过相应的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投资者告诉记者,项目展期后,中能源电力已经找不到人。之后,记者致电中能源电力,电话无人接听,显示可以转为语音留言。记者又给中核恒通、能平实业发送采访函,中核恒通回复称,“我公司对此事不接受采访”;截至发稿,能平实业方面未做出任何回复。

宇艾供应链专项私募基金最新的是28期,除了19期缺席,全部都有了。按照宇艾基金官网上的公告梳理,目前,1-15期全部清盘了;除了19和20期,16-28期全部展期了。

投资者提供的《宇艾供应链28期专项私募基金》宣传资料显示,展期的25、26期对应的应付方都是中能源电力。

当记者查询中能源电力和宇艾基金存在何种关系时,天眼查信息显示,中能源电力持有宇艾基金51%股权,为控股股东。

某不愿具名的大型私募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应付方持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股份也就意味着私募管理人成为应付方的融资通道。正常来说属于关联交易,应该予以禁止。

“华宇系”成幕后操盘者?

宇艾28期除了存在通道业务,还延伸出了其他问题,包括担保方中核恒通被指冒名工商登记等行为。

在宣传资料中,中核恒通为宇艾28期提供流动性支持。天眼查信息显示,中核恒通全资股东是中国物资储运沈阳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沈阳”),诚通控股间接全资持股中储沈阳,即诚通控股间接持有中核恒通100%股权。诚通控股背靠国务院,系其全资子公司。

按照这层关系,中核恒通也是正儿八经的“国资系”骨干。但却被诚通控股的一份公告打脸了。

一份名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冒名工商登记事项的公告》显示,中核恒通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手段,欺骗工商登记机关,将公司下属企业中储沈阳变更为其股东,并利用该身份进行商业活动。诚通控股已委托律师启动诉讼程序,要求撤销不相关不实登记,并向公安机关举报,进一步追究相关企业及人员法律责任。

为证实上述材料真实性,记者向中核恒通、诚通控股发送采访函,中核恒通回复称,“我公司对此事不接受采访”;诚通控股未做任何回复。

今年2月,中核集团发布《关于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声明》,称中国华宇并非中核集团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同时要求中国华宇及其子公司立即停止以中核集团下属公司名义进行宣传和开展商业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7月26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警方通报,内容显示,“7月18日,上海金银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银猫’)法定代表人郑某向上海市公安机关自首,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产生巨大资金缺口致使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金银猫法人郑某等三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金银猫的股权进行穿透,丰城市金银猫持有金银猫60%股权,丰城市恒丰实业有限公司持有丰城市金银猫99.9%股权,上海钿茵实业有限公司持有丰城市恒丰实业有限公司60%股权,而中科际控股全资持有上海钿茵实业有限公司股权。中科际控股原系中国华宇的子公司。

自2016年6月,中国华宇通过多种形式进入网贷圈,甚至被称为“华宇系”,先后入股互融宝、OK贷、中铁钱庄、一起理财、财团网、景腾金融、诚汇通、邦邦理财等。但此后,中国华宇曾在官网发布声明称,中国华宇从未介入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业务,且从未授权下属公司进行任何P2P网贷平台的投融资。

热搜

私募基金 华宇系 贝塔理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