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韬映资本:38年涨500倍 苹果凭什么让巴菲特想100%拥有?

金融界基金 2018-08-13 18:35:14

美东时间8月2日,苹果股票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也是现阶段全球唯一一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38年涨500倍,巴菲特爱不释手的股票

1,000,000,000,000美元,数零都要数半天,到底是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从市值来看,苹果目前相当于3个工商银行(港股01398)、2个阿里巴巴、2个腾讯、12个百度。如果苹果是个国家的话,其市值在全球各国GDP排名中名列第16位,接近俄罗斯一年的GDP。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韬映资本整理

1980年12月12日,苹果公司正式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了460万股,每股22美元。38年来,苹果经过4次拆股,股本已达48.82亿股,股价更是上涨超过500倍。

说到苹果,就不得不说股神巴菲特。不用苹果手机、不染指科技股的巴菲特,却入手了苹果股票。而且是在两年前,iPhone销量放缓造成很多人质疑苹果成长性的时候。此后巴菲特还进行了多次加仓,股神在今年明确表示,已购买了约5%的苹果股票,但更想100%拥有它。

事实证明,巴菲特再一次精准买入,见证了选股神话,如今苹果股价持续飙升,比巴菲特买入时整整翻了一倍。最新的监管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持有2.465亿股苹果股票,如今对应的市值已经超过500亿美元。

来源:同花顺iFind,韬映资本整理

上涨背后:三大业务助力最强业绩

股价大幅上涨的背后是优秀的业绩。苹果公司最新公布的2018财年三季度(2018年4月1日-2018年6月30日)业绩十分亮眼,不仅好于市场预期,而且是三季报中最好的一次,成为苹果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催化剂。

净利润10年翻13倍,iPhone仍是主力

苹果第三财季总收入53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净利润115.19亿元,同比增长32.14%;每股摊薄收益2.34美元,同比增长40.12%。

另外,我们可以明显看到,2016年第一财季因为iPhone销量放缓,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并在第二财季出现负增长。2017年以来,苹果业绩开始回暖,并逐渐走上上升轨道。

我们再把时间拉长,2007财年苹果的总收入仅有不到250亿美元,净利润35亿美元。截至2017财年的十年间,苹果的收入翻了6倍,净利润翻了13倍。

来源:同花顺iFind,韬映资本整理

分地区来看,美国地区一直是苹果收入的主力且占比逐年提高,三财季贡献了高达46.8%的收入;大中华区的收入虽然增长了19%,但2015年以来的占比一直在下滑。

分业务来看,iPhone占据半壁江山,但已经有下降趋势。近几年来,服务业务开始崛起,占收入比例从9%左右上涨到18%。

来源:同花顺iFind,韬映资本整理

加价不加量,iPhone收入增长来源于提价

苹果优秀的业绩主要来源于iPhone、服务和可穿戴业务收入的增加。智能手机市场日渐饱和、竞争激烈,iPhone面临明显的销售瓶颈。显然,三季度iPhone销售额的增长并不是来源于销量增加,而是价格提高。iPhone X上市带动iPhone的平均零售价格(ASP)大幅上涨,三财季ASP为724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06美元。

来源:公司财报,韬映资本整理

付费订阅量已超3亿,服务业务销售额创新高

正是因为iPhone销售瓶颈,苹果近两年也在开拓其它增长路径,以减少对iPhone的依赖。其中,服务业务快速增长,三季度销售额达95.4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占总收入将近18%。而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在60%左右,远高于iPhone的38%,已然成为近两年苹果新的业绩增长点。

服务产品主要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iCloud、Apple Pay、Apple Care等,其快速发展得益于活跃装机量的高速增长。目前,来自苹果和第三方的付费订阅量已经超3亿,同比增长超过 60%。

可穿戴业务收入大增60%

可穿戴产品近两年刚刚崛起,第三财季,Apple Watch和AirPods等可穿戴设备的营收同比增长60%,过去四个季度的总营收超过100亿美元。

而苹果的一个策略也十分耐人寻味——根据苹果供应链透露,今年的iPhone包装盒中不再额外赠送耳机插孔转换器,这不仅意味着苹果将节省大量额外开支,更意在推动无线耳机AirPods销售和市场占有率。

很显然,苹果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正在围绕硬件建立起一个强大的服务生态系统,让软件和硬件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竞争优势:创新研发+生态系统+现金流

苹果能获得今天的地位,与其独特的竞争优势是分不开的。虽然iPhone销售遭遇瓶颈期,对苹果的护城河造成了一定威胁,其多年积淀的竞争优势可能会减弱,但不会因此消失。

强大的创新和研发能力

创新和与众不同可以说是苹果的核心竞争力。1976年以来的将近四十年里,苹果公司每隔一定时间就会推出一个完全颠覆性的产品,无一不成为当时的流行趋势。根本上还是源于其强大的创新和研发能力。

一方面是由于其过硬的产品性能,独家的“芯片+IOS系统”成为最好的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屏障,每一代的苹果产品基本都搭载当代最顶尖的硬件配置、最强的CPU,直接造就最强的性能。

另一方面,苹果将劳动密集型的生成工序外包,不仅免去了生产线的资本开支,而且抛掉了低利润率的部分,专注于上游的研发设计和创新。近年来,苹果公司的研发投入节节攀升,2017年研发支出高达115.81亿美元。

同时,苹果又坚持生产自己的硬件产品,不对外授权。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苹果总是能研发出让人意想不到又好用的功能和产品。

来源:公司年报,韬映资本整理

用户忠诚度高,服务生态系统功不可没

不同于其他品牌,苹果独有的IOS系统框架和封闭的服务生态系统,不仅能极致优化交互流畅度和硬件性能,也大幅提高了用户的转换成本,增加忠诚度。

比如,iCloud可以在苹果产品之间备份和同步传输数据功能,如果用户把手机换成安卓系统,就会阻隔手机和所有苹果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所以,用户弃用苹果产品的转换成本非常高,而且每新增一台苹果设备,转换成本就会提高。

  2437亿美元现金流,富可敌国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充沛的现金流让人们对苹果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从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出,几年来苹果的现金流一直非常充足并在持续上升。截至三财季末,苹果持有现金的公允价值高达2437亿美元。

2437亿美元——相当于芬兰2017年的GDP,能买下5个特斯拉,能给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每人买一部iPhone X。甚至有外国媒体说,可以实现280次登月任务。也难怪每当特斯拉缺钱或者要“破产”时,大家想到的第一个收购对象始终是苹果。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韬映资本整理

万亿过后:苹果迎关键拐点

随着智能手机逐渐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近两年iPhone销量停滞,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天花板也越来越近。

另外,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正在不断吞噬市场份额。IDC报告显示,华为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苹果,跃居全球第二。

站在万亿美元风口浪尖的苹果看似风光无两,实则面临着关键拐点。为了减少对iPhone销量的依赖,Apple Music、Apple Care 、iCloud等服务业务,以及Apple Watch、AirPods等可穿戴业务未来可能会成为苹果的重要收入增长动力。

一方面,苹果需要不断开发现有用户在音乐、视频、应用、智能穿戴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生态系统。

另一方面,创新和研发仍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近两年,苹果已经开始加大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也推出了Siri、HomePod等智能产品。

虽然在语音助手和智能家居领域已经落后于亚马逊和谷歌,但苹果凭借其独有的用户基础,在AR商业化和大众化方面,仍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巴菲特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苹果明显有很多科技含量,但是苹果产品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消费品,有很强的消费品属性”。消费升级显然已经是大势所趋,目前,一款专注于消费升级领域的私募基金正在募集中。

韬映资本管理团队来自国内外顶尖金融机构精英,团队以“产业资本发展带动金融资本增值”的投资理念,专注投资于私募债权、私募股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领域,以合伙人思维与当代青年一起分享资本市场红利。

热搜

苹果 巴菲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