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富国大通投研周报:经济增速疲软 5G商品提速

金融界基金 2018-08-20 14:53:34

事件:为继续鼓励生育,辽宁、天津、湖北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补贴二孩家庭,放开生育、鼓励生育的政策力度仍在加大,有全面放开计划生育的趋势。

全面放开计划生育,配套政策紧跟

从“双独二胎”到“单独二胎”再到“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放开幅度不断扩大,生育成本和城市新生代家庭的生育观念成为抑制家庭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为进一步提高出生率,应积极制定相关政策降低家庭生育负担。8月2日,湖北咸宁发布《关于加快实施全面二孩配套政策的意见》,探索了未来生育政策的可能方向,孕期、产后、教育、医疗、住房等是配套政策的重点领域。

具体来说,配套政策可能包含以下内容:延长带薪产假和护理假,同时要防止就业性别歧视造成隐性生育成本;完善福利性婴幼儿托育服务,在社区和工作单位建立托育机构,解决产后再就业问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减免家庭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保教费用;给与生育二孩及以上孩子的家庭一定的住房优惠政策,比如保障性住房优先分配、公租房房租减免、购房给予补贴等。除此之外,生育津贴、住院分娩基本生育免费服务等也是刺激生育的有效手段。富国大通认为,积极、适度的生育扶持政策配合全面放开的计划生育政策能够有效提高出生率,也有利于建立科学、可持续的生育制度。

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对城乡居民家庭影响有别

对于农村家庭而言,生育意愿受传统观念影响,为补充劳动力和“养儿防老”,农村大部分家庭倾向于多生育孩子。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将会鼓励这种家庭的生育意愿。

对于城市家庭而言,即将推行的房产税可能涉及人均免税面积内容,多生育一个孩子将会增加家庭的免税面积,城市家庭会因此倾向于多生育,全面放开计划生育也会促进这种家庭的生育意愿。当然,也有不利因素,比如在城镇抚养子女的成本要比农村高很多,可能使得城市家庭生育意愿低于农村家庭。

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将带来婴儿潮、刺激婴幼儿消费市场

在相关配套政策较为完善的前提下,被生育成本所压抑的生育意愿将会得到释放,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将会促进出生率的提高,带来新的婴儿潮。根据《2017CBME中国孕婴童消费市场调查报告》,被访城市家庭月均育儿支出为1065元,占家庭月收入的11%。因此,富国大通认为,当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效果显露时,婴幼儿消费市场有望迎来相当大的消费增量。

在各年龄段父母月均育儿支出中,90后父母月均育儿支出为1115元,位居第一。90后是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主要受众,也是未来婴幼儿市场的主要消费者,他们的育儿理念相较于其父辈有很大的不同,代表了当前主要的婴幼儿市场消费理念。随着消费升级,90后父母消费呈现以下特点:严格要求婴幼儿产品质量及安全性,品牌忠诚度提高;消费档次提高,追求高档品牌及服务;注重孩子的学前教育。相应的,富国大通认为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所带来的消费增量将会以上述特点集中:

1、产品质量及安全性将成为未来婴幼儿市场消费的首要选择依据,构建安全可靠的品牌形象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2、消费档次提高,目前婴幼儿市场以中低档产品为主,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未来高档产品需求扩大,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品及服务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3、早教、兴趣班等学前教育行业需求扩大,规范安全的学前教育机构是90后父母的首要选择。

市场数据

1、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2、两融余额

3、大宗交易

近两周,共有75支个股发生大宗交易155宗,总成交金额约为35.20亿元。

※成交金额TOP10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宗数
皖江物流 33512 4
*ST康达 26793.74 5
罗牛山 24563.7 10
捷成股份 18972.38 2
飞马国际 16368.72 2
建研集团 14669.76 6
金科股份 13955.6 1
东兴证券 12350 1
润达医疗 10228.61 7
皇庭国际 10037.9 9

※热点大宗交易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折价率(%) 买方 卖方
罗牛山 24563.7 -7.98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 机构专用
皇庭国际 10037.9 -5.02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证券营业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福虹路证券营业部
润达医疗 10228.61 -10.01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成山路证券营业部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成山路证券营业部
建研集团 14669.76 -0.19 海通证券交易单元(016606)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江厝路证券营业部
长鹰信质 4624.2 -5.39 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张杨路证券营业部 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兴路证券营业部

市场回顾和展望

1、市场分析

本周上证指数-3.22%,中小板指-3.64%,创业板指-3.16%。本周市场延续弱势格局,继续创出调整以来新低位,截至周五收盘沪指年内跌幅19.3%,深成指年内跌幅24.31%,创业板指年内跌幅18.16%。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通信行业收涨,机械设备、农林牧渔行业收平,其他行业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传媒等行业跌幅居前。

宏观方面,特朗普在上周末表示将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税率翻倍,受消息影响里拉闻讯暴跌,并引发全球股市连锁反应,资本市场遭遇股债汇三重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跌破6.9关口后剧烈反弹。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加强美联储加息预期,支撑美元指数走高,COMEX黄金期货价格承压跌破1200美元关口。

我国在去杠杆背景下,7月社融持续保持较低增长,信用收缩、需求端偏弱逐渐向供给端传导,虽然财政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已经非常明确,但是政策对于经济的支撑效果还需要继续观察;7月进口增速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扩大进口的措施落地,量升价跌,导致贸易顺差继续收窄,目前贸易摩擦对进出口的影响暂时不显著,倘若后续关税征收落地,影响可能逐渐体现。

市场方面,近期市场行情分化严重,前期高价强势股补跌,低价超跌股反弹,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及人民币加速贬值,存量市场博弈下难以形成反弹共振。题材上,工信部、发改委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市场分别从物联网、大数据、5G、区块链等方面解读利好,带动相关标的活跃;国办印发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方案,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带动二胎板块受资金追捧;由于浙江医药的抗辩,全中国的精细化工、原料药和制剂出口企业产品全部得到了关税豁免,带动维生素板块大涨;国企改革受到“双百企业”名单刺激,相关概念表现强势;郑州双汇屠宰厂从黑龙江运到的生猪确认感染非洲猪瘟,当地政府决定对疫点并实施封锁6周,猪肉板块大跌;粤港澳大湾区本周举行首次领导小组会议,相关标的受益。

市场展望方面,当前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成交量持续萎缩,虽然部分板块资金抄底明显,但总体上资金每天仍以净流出为主,预计近期仍以反复震荡筑底为主,投资者可适当关注5G 投资机会的确定性,我们认为参考2008年的3G牌照发放节奏,若经济增速下行则5G商用会加速铺开,同时可关注二胎、国企改革等主题型交易机会。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 关注理由
支付宝刷脸支付启动商业化 近日,支付宝宣布在经过经验积累和技术升级之后,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能力,未来一年内将向各种商业场景普及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的解决方案。
【点评】随着AI、图像处理等技术的成熟,在支付宝刷脸支付商业化之后,在未来几年很有可能像二维码支付一样普及。
国企改革举措密集落地 双百行动的施行,体现了国家层面进一步深化推进国企改革,扩大覆盖面的决心。不仅如此,地方层面的国企改革举措也在近期密集落地:江苏省提出了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天津市对第二批集团企业启动了混改招商,山西省明确了下半年要重点推进重组的几家省属国企。
【点评】国企改革主题已从制度型逐步演化成事件型主题。下半年催化剂和事件冲击将持续,国企改革主题投资的空间和时间会得到拓展。国企做大做优做强迫切性提高,国企改革在我国转型期具备中长期主题投资价值,伴随政策边际变化,下半年改革提速预期增强。
5G建设有望加快 工信部、发改委近日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具体措施上,行动计划提出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光纤宽带和4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标准研究、积极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深化制造业和 互联网融合等措施。
【点评】此次出台的信息消费行动计划在具体政策思路上同时从终端、网络、应用场景等方面实现信息消费市场拓展和提质升级。目前来看,短板相对明显的是基础通信网络硬件设施建设,此前提出的宽带中国战略,以及202098%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的目标都对通信网络覆盖能力提出较高要求,通信领域硬件设备生产商市场需求前景可看好。

热搜

富国大通 5D+G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