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和聚首席策略师黄弢:再看当下市场什么在变?什么不变?

金融界基金 2018-08-27 15:06:48

  作者: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

  A股进入休养生息阶段

上一周海外市场波澜不惊,周三曾传出是特朗普最糟糕的一天,他的律师投案认罪,貌似有被弹劾的潜在可能,但考虑到CNN几乎每天都要弹劾特朗普一次,因此美股没有任何反应,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稳稳地创出历史新高。香港市场在超跌的科技、医药和教育板块的带动下也走出小幅反弹行情,其中腾讯在出半年度业绩预告那天成交了225亿,是近5个月成交量的新高,也砸出了319元的近期低点,在上周又反弹至363的高点,显然225亿的砸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机构,又考虑在这一天之前,腾讯已经连续大跌了4天,可见机构投资者也一样难逃恐惧的基本人性。相比较而言,A股正式进入到重病后的休养生息阶段,有点麻木,也有一点无趣。

如果要和A股的历史区间做一个类比的话,我觉得现在很可能会走出类似2014年5月-7月的运行状态,背景有相似又略带不同。

上周的市场中,周三上证的成交量低于1000亿,在2016年1月7号,上证的成交量只有800亿,但这天因为熔断只有20分钟的交易时间,日化交易量都快1万亿了,所以类似周三低于1000亿的交易量要倒推到2014年5月-7月的区间。在这个区间,上证的成交量一直维持在500-1000亿之间,指数维持在2000-2100点之间,整整横盘3个月的时间,期间道琼斯指数从16500平稳地上涨到17200,隔几天就创一下当时的历史新高。当时A股全市场只有2500只股票,而现在有3500只股票,所以现在的1000亿比当时的1000亿代表了更低迷的人气,相同的是美股还在时不时创着历史新高。

政策与市场环境在变

从政策背景看,上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周期是从2013年3月国务院发文开始,2013年6月央行有意测算市场压力制造出钱荒,但从6月25号下午开始修正,但总体偏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直维持到2014年10月,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一直维持到2015年1季度,现在的政策背景似乎有相似之处。2014年市场真正的转折点从7月底开始,从2000点突破到接近2400点,并在10月开完当时的三中全会后开始全面的上涨。

对于当下的市场而言,从3600点以来的快速下跌,结合当前的内忧外困,显然情绪的低迷要持续的时间或许更久,市场大的转机需要有特殊催化剂的刺激,或者来自于10月四中全会的信号,或者来自于美国11月中期大选前后国际环境变化的因素,在此之前,市场大概率会在2600-2800点的区间做震荡整理。

有可能会破2600点吗?从我的主观判断来讲,我觉得概率不大。最近一段时间有大的买方机构在委托知名券商研究所的策略团队在测市场的底部区间,形成了这么一个研究结果。研究员选取了2005年、2011年、2014年几个重要的时间点,扣除金融以外的非金融行业整体PE估值在这几个时间点分别是19、20和18倍,当前大约在20倍多一点,但这几年都是比较典型的滞胀状态,理论上滞胀对估值的杀伤力是最大的,那么即使对比最低的2014年,指数也就只有10%的下行空间。

而现在滞胀的迹象显然还不明显,经济有下行压力,但环比的下行幅度没有2014年大,而通胀短期还看不到起来的压力,最有可能的猪价上涨压力也因为猪瘟的原因得以推迟。再考虑到当前金融的盈利增速比2014年要略好,如此测算则指数整体的下行幅度应该要低于滞胀背景下的10%。

基本的投资规律不变

对于超大型机构而言,基于资金规模的原因,关心的重点不是市场的尖尖底到底是1839、2046还是2638,而是市场整体的安全区间到底在哪里,他们要测算底部区间的意义也在于此,只要底部出来,上涨只是时间问题,越是历史性的大熊市,后面的反弹空间也就越大。

因此他们更愿意相信这些长期已经经过市场反复检验的价值规律,即使市场在变、环境在变、政策在变,但从华尔街几百年的历史来看,基本的投资规律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我最近好好拜读了社保基金理事会首任投资部主任李克平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长文,深刻的体会是要立足长远、尊重常识,困境之中尤怀希望,如巴金先生所言:人类的希望像是一颗永恒的心,乌云也遮不住它的光芒,在中国尤其如此。

热搜

和聚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