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冬天来了:百亿级私募只募资几百万元

阿尔法工场 2018-08-31 08:40:00

上周末,药师参加了某券商组织的一场私募巡礼活动,从期间交流的情况来看,顶级私募最近都在忙一件事:发产品。

然而就在本周就有媒体曝出,规模超百亿的一家知名私募,近期发行的一只产品,竟然只募到几百万。

不仅自家觉得有些尴尬,业内也苦笑称:“地主家也没粮了”。

其实,这并非个案,募资难的情况,近来一直笼罩着整个基金行业。

百亿私募产品备案数创新低

逆势发行新基金,被认为是资本寒冬之下,私募出名的最佳途径之一。

在上一轮牛市之前,某知名私募就靠着“全员营销”的方式,全公司上下总动员,每个人都出去路演,最终在牛市前实现逆势扩张,充分享受到牛市的盛宴,在业内传为佳话。

时过境迁,即便是顶级私募想要扩张,都会遇到不小的阻力。

某销售渠道负责人向药师讲述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国内某顶级私募,为了发产品,配上了最强的销售渠道,又搞了‘买产品,送茅台’的活动,最终也只募到了1个亿。”

基金发行真的降至冰点了吗?药师在中基协的官网上找到了答案。

点击可看大图

以主要策略为股票多头的百亿私募为例,今年8月备案的产品数量,比2016年2月行情最差的时候还要少。

如果再和今年唯一有行情的1月份做比较……

点击可看大图

这样看来,各家百亿私募共克时艰已成定势。

公募募资失败案例创历史新高

行情惨淡,私募尚且如此,公募自然也是难逃厄运。

昨天和基金公司的朋友吃饭,药师从朋友那里听到这样一件事:某家公募打算发一款产品,银行渠道不肯帮忙,这家公募只能用自己的电商渠道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募集。

对于类似的事情,药师最近其实也有不少耳闻:比如,有些中小公司只募集了几百万,都成立不了;再比如,有些基金公司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才勉强达到2亿的募集线。

事实上,二级市场的羸弱,对于基金发行市场的负面效应,最早出现在去年下半年,今年有了加速的迹象。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至今,募集失败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达20只,其中,15只出现在今年,另外5只出现在去年下半年。

另外,年内还有逾70只公募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8月以来,就超过了10只。

“实际上,选择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最终仍发行失败的也不在少数。”某公募负责人表示。

基金发行惨淡是A股见底的重要信号?

美国著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有个“鸡尾酒会理论”,在鸡尾酒会上,彼得·林奇发现酒会嘉宾表现与股市周期规律的关联:

起初,当客人对牙医而不是他感兴趣时,往往是股市低迷或者刚启动阶段;

然后,当人们爱和他稍微聊聊股票时,股市处于刚上涨15%的阶段;

之后,当包括牙医在内的所有人都围着他时,股市处于上涨30%的阶段;

最后,当人们都开始向他推荐股票时,正是股市已达到峰巅进入下跌的准确信号。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觉得当下的A股,更像是在经历着第一个阶段?

现象的背后,更多的是人性的体现。

2014年11月,大盘2500点,却遭遇了连续5个月的净赎回1500亿,后来,大盘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2015年5月,大盘4400点,三个月净申购额高达2.1万亿,随后6月中旬,大盘见顶,至今也没能从这轮熊市中走出来;

2016年1月,大盘3600点,净申购额3200亿,后面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大盘就跌了1000点。

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都在讲述着一个道理:投资是反人性的。

在经历过几轮牛熊市后,某券商销售负责人感慨道:“每次市场涨到五六千点的时候,人最大的愿望是再给我一次2700点的机会,但当美梦成真的时候,每天还在经历市场的跌宕起伏,此时,才明白市场底部就是让你最痛苦的时候,收益不是凭空白来的,是给那些能顶住煎熬的人的奖励。”

投资,莫在低估转身离去,莫在顶峰慕名而来。

有一种说法,根据历史经验,基金发行市场惨淡,也往往是A股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之一。

对于这样的说法,你认同吗?

热搜

募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