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2.8万亿新征程 为何证券私募产品数量与管理规模双下降?

私募排排网 2018-09-12 09:58:23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发布8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191家,管理基金规模12.8万亿,较上月均有小幅增加;已备案私募基金74701只,私募从业人员24.60万人,较上月均有所回调。备案基金数量缩水的主要为证券投资基金与其他私募投资基金,分别减少194只和272只。

上海双料冠军,头部私募占比再次下降

按36个辖区计算,从私募注册地分布来看,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五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都领先于其他地区。其中北上广深被称为私募重镇,浙江地区则有新兴私募重镇的美称,以上五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分别为上海4778家、深圳4613家、北京4320家、浙江(除宁波)2034家、广东(除深圳)1613家,数量占比分别为19.75%、19.07%、17.86%、8.41%、6.67%,五地数量总计占比超过七成,为71.75%。

五大私募聚集地8月份私募注册数量占比与上月持平,均为为71.75%。虽然官网还没有下发相关文件,但是随着广州全面暂停私募基金机构的工商注册登记,意味着北上广深杭五大私募聚集重地已全部暂时关闭私募注册大门,该传闻也得到私募行业内人士证实。

上海依旧是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私募基金产品数量的双冠,北京地区私募的管理规模则领先全国,为29714亿元。北上深作为中国的一线城市,金融开放时间早,政策配套完善、高净值人士聚集,多重因素下理所当然成为私募三雄。

股票市场惨淡,证券私募规模数量双降

截至2018年8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6086只,而上月该数据为36280只,较7月减少194只。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2.40万亿元,较上月减少79.44亿元。

私募证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公开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在根据投向不同作为分类依据的八大策略中,又以股票策略为主流。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受损,部分投资者更是选择赎回落袋为安,这些都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证券私募管理和产品数量的双双缩水。

以股票市场为例,8月份A股主要指数均以震荡下跌为主,前期独领风骚的蓝筹板块更是成为下跌主力。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月跌幅均超过5%,跌幅最大的是创业板指,为-9.07%。加之对2000亿关税与美国加息的担忧,市场并不乐观。

其他类私募新增6家,均为QDLP试点机构

截至8月底,其他类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73家,较上月增加的6家均为QDLP试点机构。

QDLP(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也就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即允许注册于境外、并且投资于境外市场的对冲基金,能向境内的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

6月19日,路博迈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在协会的备案登记,成为2018年首家获得QDLP牌照的私募机构,也是继去年协会暂停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以来,首家登记为其他类管理人的机构。

通过查询得到,8月份新增加的其他类私募中的6家QDLP分别为是未来益财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安联寰通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宏利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法巴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瑞银睿华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野村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私募平均管理6.01亿,近五成私募规模在一亿以下

截至8月底,在已经已登记的2419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有管理规模的共计21301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01亿元。

纵览不同规模私募数量,管理规模1亿以下私募11661家,在国内所有登记的私募中占比48.21%,接近半壁私募江山。百亿以上私募相较上月不增不减,依旧为233家。值得注意的是,2890家私募截至8月底尚无管理规模。

截至9月10日,百亿规模的股权私募共139家,除了成立时间较早的歌斐资产、基石投资、弘毅投资等,还包括新近一年成立的国新国控(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交通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管理(广州)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2018年成立的北京磐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

热搜

私募证券 私募基金 净值人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