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壕气!上市公司豪掷几十亿买私募 除了赚钱还另有目的!

私募排排网 2018-09-25 13:40:09

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磨底,上市公司却“出手阔绰”认购私募产品。根据证券日报的报道,截至6月底,上市公司认购私募的金额合计为36.88亿元。

8月以来,神州信息、拉夏贝尔、栖霞建设、大众交通等上市公司认购私募产品的金额均数以亿计,其中大众交通2.5亿大手笔认购的私募产品不仅不收认购费和管理费,基金管理人还不收取业绩报酬。

上市公司大手笔买入的私募产品,个人投资者可以跟风吗?就私募排排网展开的私募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5.69%的私募不建议个人投资者跟风买入上市公司相同的私募产品,理由是上市公司购买的私募产品除了理财的原始需求外,更多的是出于公司发展战略的考虑,甚至有部分私募是通过投资私募间接投资其看好的项目前景,而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诉求、投资周期与风险承受能力与上市公司不尽相同。剩余14.31%私募则表示不好判断。

此外就如何看待上市公司频繁购买私募产品的现象,以及除了私募理财自身存在的亏损风险外,上市公司购买私募还有哪些风险,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优聚资本联席CEO杜弘、华南地区某私募基金经理、深圳某私募创始人。

上市投资私募并非只是理财

对于近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的现象,受访私募认为这是大势所趋。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对上市公司来说,购买私募产品对其业务大有裨益。私募投资的某些优质项目,发展成熟后最终可能被上市公司收购,实现产业上的整合,增强公司实力;同时公司也可以将部分闲置资金交由私募基金打理,获取稳健收益;并且实业的资本回报率较低,私募的相对高收益可能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优聚资本联席CEO杜弘向私募排排网透露,投资私募的动作更多是反映上市公司的战略布局,上市公司通过私募基金公司去投资新型经济项目,一方面承担了上市公司投资并购的角色,私募基金更方便地参与到其关联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投资,一方面在发展主营业务基础上投资新兴产业,为上市公司长远战略布局。其次,也反映了上市公司投资理财意意识的成熟,因为对比银行理财,私募产品的收益率更高,在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直接投资专业的私募基金会带来更大的收益。

华南地区某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良好的财务状况是公司良性运营的重要支撑,随着私募行业的崛起,可供市场上投资者的选择也更为广泛,私募基于其灵活性和激励性,对市场资金的刺激也是非常明显,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也是时代和目前国内情况的趋势所在。

中小私募也受宠爱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私募产品的选购上,大部分上市公司并未选择行业内大型知名私募,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与中小私募进行合作。

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辜若飞表示,上市公司投资私募产品多是经熟人介绍,对于团队相识多年,了解深入。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出发点就在项目合作上,有针对性的选择私募也是情理之中。

杜弘表示,之所以大部分上市公司并没有选择行业内大型知名私募,是因为一大部分私募基金本身就是由上市公司设立的私募子公司,是原企业内部投资管理的外部延伸,其基金投资的项目主要也与上市公司关联的产业为主。

华南地区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上市公司其实选择业内大型私募的数量也是比较多的,如果上市公司选择资产管理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是基于对新兴策略或者该管理人团队的熟悉和认可。

上市公司联姻私募有风险

不少上市公司均在公告中对私募投资进行了可能存在的风险分析,其实除了私募理财自身存在的亏损可能性,上市公司购买私募产品也是暗藏风险?

辜若飞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私募产品锁定期带来的上市公司资金流动性风险,以及股权项目不能按预期整合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都是不能忽视的。

杜弘分析,上市公司除了投资私募的资金必须是自有资金,同时要注意基金投资标的是否有关联交易影响上司公司自身业务甚至股价,内部保证信息隔离,杜绝利用内幕信息或进行市场操纵的可能。

华南地区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其他风险主要为合规风险和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具体来看,上市公司向外投资产品特别是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就会存在资金被挪用,以及本金较大程度亏损的风险。另外就是合规风险,如果上市公司对于投资私募产品如没有做好充分披露,很容易违反相关的上市公司规则。

但是也有深圳某私募创始人透露,在其接触到的国企资金上市公司投资私募的资金中,大部分都是要求保本,具体怎么操作可能会涉及场外协议。

热搜

私募基金 内部保证 上市公司收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