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邱国鹭:市场波动大多来自“心动”低估值下需安全边际

私募排排网 2018-09-26 11:31:06

虽然一系列的征兆都预示着股市已近历史底部,但是指数不断创出新低、外部干扰因素短期依旧存在、经济数据或难达预期,甚至在股市行情极度悲观的时候,任何一丝利空都会被无限放大,股民风声鹤唳。

从历史来看,2700点买基金的机会并不常有,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的日子依旧难熬。但是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忍受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偏离与波动,是其投资的必经之路,私募大佬也不例外。但是回顾以往,不难发现,优秀的私募总能最早从熊市中复苏。

  百亿私募坚守价值投资

在国内,高毅资产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业绩与规模,均让国内私募望尘莫及,除了私募掌门人邱国鹭,明星投资经理平台更是汇聚了邓晓峰、孙庆瑞、卓利伟、冯柳等金牛基金经理。

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曾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和投委会主席,从业经历中包含了60亿美元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跨国对冲基金创始人、2800亿公募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等经验。

邱国鹭奉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特别注重通过研究优选出行业中的好公司,在其价值低估时买入并长期持有,到公司基本面发生质的变化或者公司价值明显高估时卖出。邱国鹭认为挑选到真正有价值的股票关键在于两点:第一,选择好的行业;第二,在这个行业中找最有竞争力的公司。

  价值投资在中国有效可行

很少有人知道,邱国鹭在A股市场上的第一桶金是排队购买股票认购证赚到的,读书、留学美国、海外投资多年不仅让邱国鹭更具国际视野,留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更是让邱国鹭成为价值投资的信徒。

在邱国鹭的投资历程中,也曾有过落寞,因为错失创业板盛宴受到的质疑,也是邱国鹭回到中国投资6年多以来,最难熬的时刻。随着众所周知的蓝筹暴动行情的展开,邱国鹭买的那些低估值股票:3倍多PE的浦发银行、中国建筑,短短数月价格飙涨,邱国鹭的投资理念再次被市场正名。

高毅资产优良的业绩主要来自选股,通过深入研究,选出优质股票,重仓持有。正是这样,公司成功地度过了2015年中的股市巨震,这也充分说明了价值投资在中国是有效的,优秀的上市公司能够穿越周期,也经得起市场风雨的冲击。

价值投资者应减少对市场的关注

高毅资产的研究着眼于对个股的深入挖掘,不过度关注宏观大环境。

高毅资产选股票的标准,首先是找商业模式简单、看得懂的公司,然后看行业,要符合三个标准:一是商业模式要好,赚钱相对容易;二是行业壁垒比较高,竞争对手不容易进来;最后,竞争格局要比较清晰,如果行业还在群雄混战,很难判断谁能胜出。

一个公司如果商业模式好,竞争格局又比较清晰,不管宏观经济怎么样,它的基本面都可以不断超预期,拿这种股票心里也会比较有底。

人弃我取的逆向投资

邱国鹭把选股的要素简化为估值、品质和时机,并且淡化时机的必要性(不是因为不重要,而是因为难把握),于是选股的复杂问题就变成了寻找“便宜的好公司”的相对简单的问题。

另外,邱国鹭会努力奉行一些简单的原则,例如:

第一,便宜才是硬道理。即使是普通公司,只要足够便宜,也会有丰厚的回报。A股市场鱼龙混杂,要发现“价格合理的伟大公司”,其难度远远超过寻找“价格低估的普通公司”。

第二,定价权是核心竞争力。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有两个标准:一是公司做的事情自己可以不断复制,比如麦当劳和星巴克,几十年来可以不断地跨区域开新店,在全世界成功复制;二是公司所做的事情别人不可能复制,具备独占资源、品牌美誉度、专利、技术、寡头垄断地位、牌照准入限制等特征,最终体现为企业的定价权。

第三,胜而后求战,不要战而后求胜。百舸争流的行业,增长再快也难找投资标的,不妨等待行业“内战”结束后赢家产生后再做投资。许多人担心在胜负已分的行业中买赢家会太迟,其实,腾讯、百度、格力、茅台等在十年前就已经是各自行业里的赢家了,但是十年来的涨幅依然惊人。

第四,人弃我取,逆向投资。不论是巴菲特、索罗斯,还是邓普顿、卡尔??伊坎,投资上的集大成者大多数都具有超强的逆向思维能力。A股的情绪波动容易走极端,任何的概念和主题,无论真假,只要够新够炫,都能在短期内炒翻天,但爆炒之后不可避免的是暴跌,因此对于象我这般手脚不快的人来说,“人多的地方不去”更是至理名言。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相当于在雾霾天遛狗

欧洲有个投资大师说,投资中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关系相当于人和狗之间的关系。邱国鹭认为中国价值投资不是不能做,而是人和狗之间的狗绳特别长。美国的狗绳可能2米,我们的狗绳可能20米。价值和价格有可能会偏离很远。但这个绳子还在,只是这个绳子很长。狗相当于价格,人相当于价值。A股市场,人走了1公里,可能狗来来回回已经走了3公里。中国的价值投资和美国的价值投资不同在于,2米和20米的差距,狗(价格)会和人(价值)距离比较远。

再一个是噪音比较多——就是雾霾天,根本看不到人。这种情况下,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反而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是更大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有两个收益的来源,一个是人往前走,也就是基本面往前走;再一个是人与狗之间的距离差。人往前走,全世界都一样。中国经济增长比其他国家快,其实人走得比其他国家快。狗绕着人在走,会出现低估得很厉害,或者高估得很厉害的时段。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比别人容易,但换句话讲,又更难,价格和价值的偏离很大,又有雾霾,很难直接找到价值。你以为狗绳已经断了,其实狗绳没断,实际上我们狗绳只是比别人长一些。偏离幅度大,持续时间久,狗可能远远落后于人,甚至可能落后两年。例如2015年二季度曾经有部分客户觉得高毅资产投资太保守了,但三季度以后又都来感谢高毅资产的稳健操作。

  投资离不开市场运行内在的规律

邱国鹭亲身经历过两次市场对价值投资的广泛质疑,一次是在1999年纳斯达克泡沫的顶峰,另一次是2013年A股的创业板热潮。虽然两次相隔了14年,但是其中的相似之处是如此之多,令人不得不感叹人性的亘久不变。虽然科学技术的进步的确是日新月异,但是人性中不变的贪婪和恐惧,总能让那些认为“这次不同了”的观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被证明只是对历史的健忘罢了。

每一次市场大跌来袭,人们总是觉得它是史无前例、百年一遇的,但其实在资本市场的波动中,每隔几年或十几年都必然要来一次这样的洗礼。做投资必须要居安思危,才能够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够在各种恶劣环境中都生存下来。对于职业投资人来说,决定其长期回报率的,并不是他在牛市中能够涨多少,而是他在熊市中的表现。

  目前市场主要还是“心动”

高毅资产从来不做短期的市场预测,只是想自下而上地选出一些相对好的股票,弱水三千,但只取一瓢。

投资真正看市场波动中的三个推力,“心动”、“树动”和“风动”。大多数时候都是“心动”,“风动”也会有,就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树动”是很慢的,就像一棵树从小树长成大树,一个公司能力的变化也是没有这么快的,但资本市场,就像王庆总说的,经常把长期问题短期化,一下子预测今后十年一马平川,过了一段时间又认为今后十年坎坷不断,但其实这两者都不是。内在的“树动”部分通常很小、很缓慢,核心是你要找一棵根深蒂固的树,才能枝繁叶茂。在这种情况下,高毅资产反而觉得市场的波动其实是给我们创造机会,作为一个主动投资人,市场如果不波动,反而没有事情做了。

强调投资安全边际

至于怎么看接下来市场的演变呢?邱国鹭的回答是不知道。至于接下来该如何投资?在这种情况下高毅资产比较强调安全边际,安全边际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基本面的稳固,另外一个是低估值。重点关注现象对本质的反映,股市至少是两层映射,第一层是价格对基本面数据的映射,第二层是基本面数据对内在价值和内生能力的映射。另外,不要以过高的估值买入。因为如果以铜的价格去买银是一个好的投资,但以钻石的价格去买金,则是一个很差的投资,即使金比银好。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虽然高毅资产觉得估值够低,但依然把安全边际放在前面,然后再来思考,这样你就知道你的底线,知道最坏的情况发生时,你的股票会怎么样。一旦你心里有底了,你就能独立思考,不会人云亦云。

邱国鹭也强调,并非说现在市场已经见底,或者市场一定可以买入,他不知道市场接下来会怎么样,这个问题谁也没有答案。邱国鹭想说的是,当你保持独立思考,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容易游刃有余。市场波动只是一种现象,这背后企业的内生价值、企业本身的能力才是最本质的东西。

  结语:

投资离不开市场运行内在的规律,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做的是在市场低迷时刻放低收益预期,放长投资期限,给足等待的耐心,市场终将给你超预期的回报!

股市波动,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无法避免与逃离,在熊市时调整投资心态,由熊转牛时刻,必将收获硕果!

热搜

邱国鹭 价值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