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无惧破发!这家私募尝鲜港股打新 今年收益稳居榜单前三!

私募排排网 2018-09-29 10:35:36

自今年上半年,港股推出同股不同权的上市新规则以来,引发新一轮上市热潮。受政策利好刺激,小米、华兴资本、美团、海底捞等不同行业独角兽公司纷纷赴港上市,上半年香港IPO数量更是位居全球首位。

“南下打新”不仅成为个人投资者收割红利的一种流行方式,国内私募基金更是积极参与港股打新,通过国际配售或锚定投资方式认购,推出相关投资策略产品。

以量化寻收益,对冲抗风险为主要投资理念的雷根基金积极寻求投资机会,顺势推出港股全天候策略,布局港股打新。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香港1、4、9号牌照的私募,雷根基金成为港股打新私募中的凤毛麟角。

数字雷根,稳中求进

从2013年成立至今,雷根基金已经走过五个年头,既经历了2014年轰轰烈烈的大牛市,也在2015年股灾期间与投资者共克时艰,在过往年份均取得正的平均收益。

图片来源:组合大师

组合大师数据显示,雷根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22.13%,不仅收益远远领先于同类私募,且最大回撤仅1.23%,说明雷根基金对于风险和趋势具备良好的把握能力,正是由于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雷根基金目前管理规模突破30亿。

立足本土,精益求精,随着雷根国际的成立,公司相继拿下证监会批复的香港1、4、9号牌照,从上海到香港,雷根基金追随市场,布局全球,公司投资的市场覆盖国内证券、期货、衍生品以及境外。

投资版图不断扩张的雷根基金不仅得到投资者的支持,更是获得行业内的认可,公司成立以来揽获各类行业嘉奖30余项,今年以来更是频繁上榜私募排排网复合策略榜单与最佳产品榜。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顺势而为,变缓策略适应市场

雷根基金总经理、投资总监李金龙毕业之后曾在香港大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两年,随后加入雷根,开启其创业生涯。

在李金龙的投资经历中,主要管理以退休金、养老金、教育金等低风险中等收益为主的投资组合策略。香港工作的经历让李金龙擅长港股投资,在A+H股相关性策略,对冲组合策略经验丰富,管理产品实现低风险超额收益。

图片来源:组合大师

2013年雷根基金成立之初便将公司定位为量化对冲,并专注于股票量化对冲策略。由于国内市场一直在改变,单个策略难以在复杂市场持续盈利,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雷根基金的投资策略也随之改变,并相继开发尝试阿尔法策略、期权套利、商品期货CTA策略、类固收套利、A+H股等策略。正是因为敢于尝新,顺势而为,旗下基金量化对冲策略自2014年2月成立以来,成功穿越7次股市剧烈调整,均实现平稳过度。

A股国际化,港股打新再掀热潮

从沪港通到即将开通的沪伦通,今年以来外资纷纷涌入A股,A股国际化步伐不断加速,雷根基金早已未雨绸缪。2015年,雷根国际成立,同期组建了一批优秀的投资团队,包括6位资深核心投研人员,金融工程团队配备强大,金融衍生品应用、产品策略开发能力强,能够抵御风险获得增强收益。

由于中美贸易战持续大幅升级,金融监管收紧,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短期使得资金避险情绪再度升温,沪深股市具备规模的增量资金入市概率较小,持续流动性结构分化格局。而港股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间,企业盈利增长韧性可期,近期政策偏暖,中长期来看仍将有一定上行空间。与内地IPO上市相比,香港上市成功率更高,香港作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高。

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香港的政策,2017年香港成为第二大IPO市场。目前,香港的IPO募资总额更是全球排名第一,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香港有望成为2018年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今年以来,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整体指数表现领跌全球。而港股打新无特定申购资质要求,且中签率远高于A股,香港新股认购重热点和概念,而通常大家都看好的公司和概念,会有大量的投资者去认购,使得超额倍数很高,并且基本面良好的新股往往后市表现强劲,有很大反弹空间,投资者能够赚取超额回报,实现复利增长。

港股打新的低门槛、高盈利率与高中签率不仅吸引了投资者南下,更是吸引了机构的参与,雷根基金也推出打新策略产品。

  无惧破发,机构打新优于个人

据李金龙介绍,港股IPO是通过主承销券商、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大股东共同合作完成上市流程。

内地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打新并不容易,因为大股东持股占75%,一般锁定期在6-12月;余下25%为流通股,其中国际配售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和券商承包占流通股的90%,新股上市当天散户能够申购的仅占流通股的10%,数量较少,而机构通过国际配售或锚定投资的方式能够认购较多新股。

由于雷根拥有香港承销商资格,享有超额配售权,在当前IPO数量繁多的市场下,所能拿到的额度比较确定,收益率也会比个人投资者打新高。同时由于持股占75%的大股东锁定期为6-12个月,而个人投资者持股仅为2.5%,只要基石投资和锚定投资不抛售,对股价就不会造成太大波动,破发的概率也就很小。

雷根基金统计了2018/7月至2018/8/3日一共上市了36个新股,如果每个新股都参与,上市首日收盘卖出,平均收益率为21%。持有到第四天之后的收益明显下滑,所以雷根基金持有新股一般不会超过第四天,这样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

此外,从不同板块来看,创业板打新收益要明显高于主板的打新收益;从不同行业的打新收益率来看,除了恒生工业行业打新收益率不高(但也为正收益),其它行业都有比较可观的打新收益率。

李金龙也指出,港股打新并非是全部参与,关键是通过投研优中选优,找到高质量标的,这样能很大程度降低风险,同时增加收益。并且雷根不以持有股票获得长期收益为目标,而是在新股上市后根据研究成果及股价实际表现,择机退出。

在风险控制方面,雷根基金通过风险套利、多策略增强收益。具体来看,由于在打新投资期初需要将人民币兑换为港元,投资期结束后港元兑换回人民币,期间会因港元人民币汇率波动而产生损益,而港币汇率套保可以可以近似对冲汇率风险。

同时雷根基金港股打新锁定锚定投资(主承销券商邀请的机构投资者,价格也比较优惠,有的锚定可以拿到国际配售的80%,没有锁定期,上市一周就可以全部抛掉)。首日开盘的破发率,大约22%,产品除了有打新资格,还能给投资者增加额外收益。雷根基金通过增加T0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价值投资策略、可转换债券、期权套利、现金管理等子策略,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率与产品收益率。

单一策略不能持续赚钱,抓紧上车机会

雷根基金的港股打新系列明星产品成立于2017年年初,今年以来同期沪深300跌幅超过19%,港股打新产品收益远远跑赢指数,取得82.29%的涨幅,除了位列复合策略榜单第三,更是取得融智评级四星的高星评价。

就如同雷根基金过往的操作一样,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采用最适合的投资策略,虽然目前港股打新策略给雷根基金带来不错的收益,李金龙也坦言,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港股打新策略在2019、2020年的赚钱效应或许会大幅下滑。唯有顺势而为,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选择最适合的投资方式,方能取得低风险的超额收益!

九月港股打新再迎高潮,适机入场,等你做股东!

热搜

私募 港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