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为什么央妈降准 节后A股仍然大跌?

私募排排网 2018-10-09 09:35:36

国庆长假,正当A股韭菜们经历了高速路上堵车吐槽不是相亲好时机,饱览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及各路游客,足迹遍布欧美亚非拉各国之际,外围市场的韭菜们经历了一场市场“节节败退”的堵心,全球股市迎来黑色一星期。

十一假期,无疑成了海外股市受难日。过去四个交易日,香港股市连跌了四天,总共下跌了4.38%。美国股市也不容乐观,道指跌幅还不大,但也跌了两周了。纳斯达克指数跌了3.21%,是3月份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受强势美元和高油价冲击,新兴市场货币也跌惨了,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印尼盾,甚至是澳元也遭受“血洗”。

在美债利率创新高之际,全球的股市似乎进入了恐慌时刻。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股民们没有迎来心心念念的开门红,却等来了A股节后的“开门黑” 沪指收盘重挫逾百点。截止收盘,沪指报2716.51点,跌幅3.72%,深成指报8060.83点,跌幅4.05%;创指报1353.67点,跌幅4.09%,两市上涨个股不到200只。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庆节前股市表现平淡,下跌概率较大,但节后走势相对亮眼,多数表现为上涨,上证指数有7年表现为上涨,节后上涨概率高达70%。从近十年国庆节后10月份沪指上涨年份的涨幅看,上证指数仅在2008年以及、2012年和2013年收跌。绝大多数累计涨幅超过1%,如2016年、2017年分别上涨 3.19%、1.33%,2009年、2010年、2015年的涨幅还超过了7%,分别是7.79%、12.17%和10.8%。从统计学角度来讲,A股在历年国庆节之后的短期走势还是比较乐观的。

为什么在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和央妈降准的多方好消息下,A股今日仍然大跌?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许文胤指出,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各大指数表现均较低迷,叠加中美冲突呈现加剧之势、PMI,国庆首日旅行收入增长不及预期,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出现大跌。目前市场脆弱的信心下,央行降准等措施只能作为缓冲剂,对提升市场信心作用有限,长期而言更多还应回归公司基本面本身。中国底层社会、经济层面的巨大变革仍在进行(老龄化、向服务业、消费转型、城镇化等),这一过程中必将在A股、港股甚至全球范围内催生出能够穿越牛熊的优秀公司。A股从来不缺钱,缺的只是耐心的钱、长期的钱,大跌为优质的钱聪明的钱提供了宝贵的买入这些优质公司的机遇、提高了他们战胜市场的概率。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认为,由于国庆假期期间外围大跌,节后A股跟随补跌也是在预期之中,假期期间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的工业数据情况也呈现继续下行的态势,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巨大,昨天央行降准,虽然幅度不小,但货币政策并不能左右市场的走势,而且此次降准并非是近年来首次(之前已有2次),加之其实际投放日期还要等到下周,所以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但这次降准以及减税预期都是监管层的一个积极信号,未来随着各大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企业的经营成本有望下降,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利好发生在各大企业身上之时,市场也就会随之走出一波像样的反弹,否则,市场仍然很难有所表现。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降准不宜过分解读,A股与外盘的相关性较弱,节后行情不能简单类推。但是国庆后首日,上证综指大跌3.72%,市场情绪普遍比较消极。银行理财新规的落地和央妈降准刺激实体经济是长期对A股资金面或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的利好,对股市的短期直接刺激作用并不明显。但是,不论是银行理财投资范围的放开,还是A股同时纳入两个主要的国际指数(MSCI和富时罗素),对于A股的影响都是正面的、长期有利的。在监管层的努力下,A股在更开放和更正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普遍认可,基岩资本仍将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认为,理财新规放开22万亿巨资,此项规定为理财资金间接进入股市提供了条件,银行理财可以借道公募基金投资股市肯定是利好消息。央行降准释放的7500亿元资金,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对股票市场也有正面作用,同时一定程度上起到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属重大利好消息。总体来看,两则政策消息都属于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了假期外围股市整体大幅下跌的影响和各种利空消息,但由于A股年初以来的市场亏钱效应和低迷的情绪,A股市场在节后首个交易日最终还是低开全天走低收场。从大周期看,A股当前位置处于中长期的低估值的底部区间,技术加假期外围利空合力下的调整,整体上不改变大盘低估值、底部震荡筑底的格局,中长期我们坚定看多A股。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搜

理财资金 沪指 市上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