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雀投资:贸易战影响逐步显现 企业利润增速承压

私募排排网 2018-10-11 10:11:42

观点概要

贸易战的靴子9月份终于落地,贸易战的影响也逐步显现,9月份新出口订单PMI回落至两年最低。回顾近几年宏观经济运行规律,由于消费和投资相对较为稳定,出口是在边际变化上影响宏观经济运行最为显著的因素。由于订单和交货之间的时滞,未来1-2季度,出口或将有所下滑,出口的回落不仅能够影响名义总需求,而且使得企业利润增速承压。

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强劲,并显示出一定的“过热”征兆,为此美联储于9月26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等原因,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保持了独立性,并未进行加息。由于债券市场供给高峰已过,长债利率开始震荡下行。

贸易战影响逐步显现

9月份中采PMI及财新PMI指数分别为50.8%、50%,环比分别0.5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从中采PMI分项来看,生产PMI、新订单PMI、出口新订单PMI分别为53%、52%、48%,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为两年来新低,考虑到订单与实际交货之间的时滞,出口增速在未来3-6月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回顾近几年的宏观经济形势,由于投资和消费相对较为稳定,在边际上,出口是影响宏观经济运行最为显著的因素。当出口增速出现回落时,宏观经济也将承受较大压力。

图1 贸易战的影响逐步显现

图2 外需是影响宏观经济最大的边际量

企业利润增速较大幅度回落,后续将中低速增长

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9.2%,增速较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需求的回落,PPI随之回落,叠加上利润高基数,使得企业利润出现较大回落。另外一方面企业利润与出口也有很强的相关性,原因在于出口是影响宏观经济的最大的边际量,出口直接影响总需求。后续来看,出口的回落也会使企业利润增速出现回落,后续将呈现中低速增长。

图3 出口增速的回落使得企业利润承压

美联储再次加息,中国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

9月2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此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并未跟随加息,原因在于中国货币传导机制不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宜采取加息的方式来稳汇率,另外8月份央行已启动逆周期因子来稳定人民币汇率,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并不大。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债利率有所回落,截至9月28日已至305BP。而中国方面,8-9月份,地方债新发行超过1.7万亿,地方专项债发行完成超过80%以上,债券供给高峰已过,叠加上经济回落,四季度长债利率将震荡下行。

总结

展望四季度,贸易战的影响逐步显现,出口增速会在未来1-2季度有所下滑,经济总体有下行的压力。名义需求的回落也使得企业利润增速承压。经济的下行压力叠加上债券供给高峰已过,长债利率有下行的趋势,受制于美债利率中枢的上移,长债利率的下行空间依然有限。

热搜

贸易战 企业利润 承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