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星石投资:多方面放宽 助力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开展

私募排排网 2018-10-22 15:55:56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较之前的理财新规对银行理财投资范围、产品结构、合作机构、运行方式等均予以了较大灵活空间,有助于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更好的展开业务,同时也意在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地向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

1.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是拉平了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的监管口径,但是考虑到净值化银行理财产品对净值波动的要求,以及投资者意愿等问题,银行理财资金入市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预计短期规模有限,但是长期来看有望成为A股的活水。

2.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条款大幅放松,或与公募货币基金竞争加剧

(1)理财子公司产品不再设置销售起点

理财子公司产品不再设置销售起点,意味着1元起卖将成为现实,有望大幅拓宽理财客户的基数和范围,对理财子公司扩充规模有重大意义。

(2)首次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可以不用临柜面签

首次购买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可以不用临柜面签,可以大大提高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销售效率,加速子公司产品互联网销售。

(3)理财子公司产品可以通过多种销售渠道代销

此举有望打破过去银行只卖本行理财产品的惯例,销售渠道的拓宽意味着子公司产品具备了与其他类型的资管产品同台竞技的基础条件。

过去相较于货币基金或某些互联网理财“宝宝”类产品,银行理财具有起点高、需要面签等劣势,但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监管办法从销售起点和临柜面签上消除了这种差距,将直接冲击公募基金的货币基金。同时考虑到银行理财新规对估值方法的松绑(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并且不受货币基金新规的约束,叠加理财子公司产品可以在所有合规的销售渠道代销,那么子公司现金管理类产品将与货币基金展开全面的竞争。

3.银行理财子公司合作机构放宽了与私募的合作

监管办法就银行理财子公司选择私募基金作为合作机构制定了做门槛性条款要求。放宽银行理财子公司与私募合作是符合业务发展的现实需求,经过长达十年的快速发展,私募已经成为了资产管理行业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提供丰富的投资策略、平滑资产配置业绩、创造风险匹配的投资价值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与私募有望开展更加多元的合作。

4.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非标限制放松

相较银行理财新规,银行理财子公司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但删掉了不得超过总资产4%限制。这对银行理财投资非标的压力有所缓解,但是在打破刚性兑付、严禁资金池运作和期限错配的力度不改的背景下,非标业务长期趋势难改。

5.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发行分级产品

相较于银行理财新规禁止银行资管发行分级产品,理财子公司可以发行分级产品,给予了理财子公司更大的业务空间。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热搜

理财产品 子公司选择 期限错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